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共筑“康庄道”

    作者:陈力 冯超 时间:2020-08-24 09:4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2015年11月,安平高速公路通车,自此平利步入“高速时代”。时隔4年9个月,投资114.5亿元的平镇高速预计在2020年8月28日竣工通车!平利又增加一条对外便捷通道。
      欢欣和激动之余,更多的是关于为这条高速努力奋斗的记忆。镇坪与平利相邻,山水相依,情谊深深。2016年10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平利县始终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工作,和镇坪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打通“梦想路”,共筑“康庄道”。

      夯实责任,抓早动快
      平镇高速公路平利段主线27.2公里,引线4.5公里,途经城关镇4个村,广佛镇5个村。平镇高速公路共有控制性工程3处,均为特长隧道,其中,4.9千米的古仙洞隧道和7.6千米的秋山隧道在平利县境内。经实物普查,平镇高速公路平利段共需征用土地2049.3亩(其中耕地1572.4亩、林地476.9亩),拆迁房屋及构建筑物328户6.6万平方米,迁改杆线51.6公里,迁移坟墓1806座。
      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平利县继续保持安平高速公路建设破难题、攻难点、打硬仗的势头,用最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精干的力量摆布、有力的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平镇高速建设。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开工令下达后,平利县坚持将援建工作作为全县一号工程来抓,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迅速启动平镇高速公路建设。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成立了县协调办;镇村抽调精干力量,及时成立工作机构,明确援建工作职责,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总,联村领导、镇村干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定期研究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建设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各部门精准发力,层层夯实责任,形成主动援建、携手共建的工作合力。
      万事开头难。平利县精心谋划,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从平镇高速公路动工开始,平利就突出工作重点,系统谋划平镇高速征地拆迁安置和建设环境保障协调服务各项工作,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平镇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按照“早”“准”“实”“严”要求,全面完成实物普查登记,及时做好耕地勘丈到户,抢抓大寒节令实施红线内坟墓迁移,有效保障秋山隧道试验段建设施工环境。在一至四标段进场后,迅速组织征地,保障了各标段项目部及“三场”建设临时用地和施工用地。正是大量细致、扎实有效的前期基础工作,为平镇高速公路全线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凝心聚力,破解难题
      2018年年初,平利县城关镇干部成余已过58岁,但他仍然奋战在龙古村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征迁一线,他说自己能在退休前参与平镇高速公路建设这样的大事情,也算是为自己一辈子的工作历程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村上的老洪十分倔强,不肯拆除养鸡场和附属用房,成余和同事前后20余次登门做工作,最终老洪同意拆除配合建设。
      平利坚持依法征迁、协议征迁、以情促迁相结合,制定“一户一策”征迁方案,建立“红黄绿”征迁工作台账,把未签订协议的用红色标记、已签订协议的用黄色标记、已完成拆迁的用绿色标记,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干部坚持一线蹲守、吃住在村,白天到村组宣讲政策,晚上入户动员征迁,“5+2、白+黑、0休假”连续作战,人人身上有担子,形成学、比、赶、超的氛围,全面撕开了征迁工作口子,使“红黄绿”台账由一片红逐步飘黄变绿。
      建设环境保障有力。平利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依法打击处理和执法报备等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阻碍高速公路建设的人和事,形成高压态势,积极为平镇高速公路建设保驾护航。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注重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抓早抓小抓源头,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化“早”化“小”化“了”,确保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工程建设环境专项治理,对强买强卖、强拉强运、强揽工程、堵路阻工等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
      强化沟通,构建和谐路地关系。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管理处、协调办、镇村和施工单位联席会议,及时衔接、沟通、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把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以最优质的援建构建和谐路地关系。特别是五标在秋山隧道试验段施工时,项目部和镇村沟通联系很顺畅、很密切,路地关系十分融洽,良好的环境有力助推了工程建设,管理处和五标分别向广佛镇党委政府赠送了锦旗。
      2018年12月,平利县人民政府因在平镇高速项目征地拆迁及环境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市政府发文通报表扬。

      主动思谋,搭上快车
      平镇高速公路的通车,带给平利的不仅是时空转换上的便捷,更是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上的变革。平镇高速通车,让平利更好地融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必将进一步带动平利县整体经济快速增长。
      近段时间,平利县广佛镇秋河村农家乐沈家大院的业主沈明森更加忙碌了,他在做准备迎接更大的客流量。本来生意就不错,秋河村有高速出口,平镇高速通车后,从平利县城到秋河村原本50分钟左右的车程将缩减至20分钟左右。附近的秋河源头及桐麻河山泉潺潺,让人找到世外桃源的感觉。倾听清泉叮咚的声音,把嘈杂和俗凡抛之脑后,任山谷的雾露滋润,原始森林、瀑布、幽潭、跌水等摄人心魄的景致,随着平镇高速的通车,将会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成为更多人的旅游打卡“新宠”。广佛生态条件优越,农副产品种类多、质量优,富硒茶、百合、土蜂蜜、山竹笋、富硒稻米等,特别还有世界上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将搭上高速快车销售得更远更广,进入千家万户。
      合力共筑“康庄道”,平镇高速公路通车,让“天堑”变“坦途”,脉动的是经济,改变的是日子,谁持“彩练”山间舞?接续奋斗正当时。做好平镇高速通车“后半篇文章”,平利将继续用智慧、用奋斗书写出自己的精彩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