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社区里那一抹暖暖的红

    作者:郑斐 时间:2020-08-18 08:2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咱安康一到夏天就潮热潮热的,群众喜欢到汉江边乘凉。人一多,最容易把娃子走丢了,最多时一晚上能发生三四起丢娃的事儿。”7月29日,安康市汉滨区老城街道鼓楼社区里,身材高大、嗓门洪亮的马金平擦了一把头上的汗,用手指了指左胳膊上的“红袖章”说,“丢娃子的家长急得找我们。我就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有事儿就找咱‘红袖章’。咱组织巡逻队队员寻人,基本上能找到。”
      57岁的马金平是汉滨区48名专职“红袖章”之一,也是全区1万余名“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队员中的一员。他从队伍组建时便参与其中,今年2月,荣获“汉滨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国家级贫困县汉滨区,面积3654平方公里,辖27个镇(街道)395个社区(村),人口多达百万,但在编民警只有500多人。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陈年旧账与脱贫攻坚新矛盾相互交织,社会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从2016年11月开始,汉滨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并将其作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全区群防队伍不断壮大,逐渐组建起1万余人的“红袖章”志愿者队伍,守护群众平安。

      汉滨区的“朝阳群众”

      “北京有‘朝阳群众’,咱安康有‘汉滨群众’。” 汉滨区老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朴说,“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可能是商场超市的保安、社区马路上的保洁,也可能是晨练时遇见的路人。”
      2017年2月,临近过年,老城街道“红袖章”巡逻队刚刚组建。辖区内小汽车被砸,车内现金、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被盗事件频发,而监控设备只能看到模糊的身影,一时间人心惶惶。
      这可急坏了鼓楼社区“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的大爷大娘们。
      “我们这么多老头、老太太还抓不住几个小蟊贼了!”时任社区“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副队长的马金平说,“我们巡逻队安排10名队员,每天从半夜12时到凌晨4时,男的蹲在几个院子大门背后,女的坐在楼梯口,还有两人在河堤高处瞭望,一小时一换班。”
      蹲守一个月后,队员们终于锁定了一辆白色小轿车,配合警方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了盗砸80余辆车、涉案金额100多万元的重大案件。
      “这3个‘小蟊贼’现在还在牢里待着呢。”当年参与蹲守行动的“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队员马真萍自豪地说。
      汉滨区整合街道社区镇村干部、全区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力量,组建“红袖章”群防群治队伍,在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开展治安巡逻,排查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对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起到明显震慑作用,弥补了警力不足的现状,有效地提高了治安防控网络的覆盖范围和防控能力。
      汉滨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志宏介绍,通过“红袖章”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全区形成了上下贯通、点线面结合、内外联动、齐抓共管、专群一体的社会治理格局,使防控更加严密、信息反映更加灵敏、群众自防意识更加牢固。

      看见“红袖章” 心里就踏实

      江北街道西站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管辖范围大、流动人口多、居民结构复杂。社区居民李大妈说:“过去社区打架斗殴、丢车都是常事,住在这儿没一点安全感。”
      “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成立后,不光在社区内、主干道上定时巡视,还辐射到社区的角角落落。除了治安巡逻,他们还关注着社区内的双创、民事调解、卫生等综合性工作。只要巡逻队队员发现了问题,就会马上和社区联系,及时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
      李大妈说:“自从有了‘红袖章’,我们这儿的居民一有事就先给他们打电话,啥困难他们都帮忙解决。群众走在街上看见‘红袖章’,心里就踏实。”
      在群众眼里,“红袖章”们触角广、能量大,知百家事、晓百家情。他们来自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尽职尽责。他们宣传防范、巡逻守望、收集信息、提供线索、化解矛盾,样样能行。
      西站社区党支部书记、“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队长史小安每天都要带队在社区各条街道巡防一圈,各种“鸡毛蒜皮”的事儿都要管一管。“看到有人要吵嘴,上去凭着老面子劝一劝。都是几十年的老街坊,小事情处理好,大事情就没了。”史小安说。

      要想“扯筋”少 有事找“五老”

      安康人把发生矛盾纠纷叫“扯筋弄绊”,一“扯筋”小了伤和气,大了还容易引发治安甚至刑事案件。
      “区委政法委在全区选拔了万余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贤达等‘五老’,就近进入综治维稳中心开展调解工作。”汉滨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峰涛说,“‘五老’德高望重、见多识广、社会经验丰富、处理矛盾纠纷老到管用。‘红袖章’工程最早就源于‘五老进中心’的探索。”
      老城街道大北街社区70岁的刘登荣是一位德高望重、威信颇高的老贤达。社区有两户人家,因临墙60厘米地界产生纠纷,20年来互不相让。刘登荣老人先后6次入户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还引用“六尺巷”的故事,在最后一次调解中以互让30厘米,临墙之间相隔60厘米为界促双方和解。
      从“五老进中心”到成立“红袖章”义务巡逻队、专业巡逻队、志愿服务队,汉滨区“红袖章”工程不断走深走实。据不完全统计,“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近4年来,组织参与巡防2万余次,协助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参与纠纷调解582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余人,协助破获刑事、治安案件200余起。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1.8%。今年第二季度,汉滨区群众安全感达95.32%。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汉滨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罗俊康说,社会治理工作必须坚持开放共治、多元善治、群防群治。建立“红袖章”工程,就是进一步拓宽社会治理渠道,壮大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进一步做强基层、做实基础,提高基层发现风险隐患、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有力推动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探索形成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