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真“金”生异彩

    ——记汉滨区石梯镇冯山村第一书记姚顺金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5-25 08:52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3月25日上午,汉滨区石梯镇冯山村,第一书记姚顺金的办公室内人来人往,村民走了一波又来一波。案头的烟灰缸很快装满,烟雾丝丝缕缕地往上冒。驻村第四个年头,群众早已打心底把姚书记当家人,来村上办事,总要和他唠唠心里话。
      “姚书记为人正派、作风过硬,说话办事稳当,和村干部、村民都谈得来,大家信得过,是公认的好书记。”冯山村支部书记冯荣根说。
      2016年3月,这个由汉滨区水利局派来的第一书记,用心用情为百姓办好事,以实绩赢得群众信赖,从一个外乡人变成群众的“主心骨”、脱贫的“领头雁”。


      威信立起来,干劲鼓起来

      冯山村是石梯镇自然条件最差的村之一,姚顺金刚到村上时,眼前的问题一箩筐——村级组织涣散,村班子没有威信,民风差,底子薄。这个从城里来的“毛头小伙”怎样赢得大家信任?好的想法和举措如何落地?

      驻村头几个月,姚顺金每天带着笔记本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几乎走遍了村里的山山峁峁才揣上一本明白账。

      真正深入群众后,他悟出一个理儿:“只要‘一碗水端平’,没有私心,用心用情为百姓办实事,大家自然高看你一眼,威信就立起来了。”

      过去村上办事凭经验,他来以后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开展好各类组织生活的同时,牵头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让村干部手上有标尺、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子,为人处事带头做到公道正派,不谋私利。
      2017年,扶贫数据大清洗,他严格对照标准,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清除,冯山村因此成了非深度贫困村,有人担忧因此影响扶贫项目投入,他却说:“数据清洗得干净,百姓觉得公平,更有利于推动工作。只要日子过好了,要那顶深度贫困的帽子干啥?”
      今年3月22日,村上开会评低保,冯荣根的媳妇去年查出糖尿病,有人提出给她留个名额,姚顺金带头发言:“好政策要优先保障贫困群众,我们当村干部的如果不能带好头,让群众怎么想。”冯荣根听了,连连点头:“我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把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


      牵住“牛鼻子”,挖掉“穷根子”

      姚顺金深知,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牵住产业“牛鼻子”。驻村头一年,他带动成立四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不少群众因此鼓起了腰包。但这些短平快的产业留不住青壮劳力,留守家庭问题突出。

      有没有带动能力更强的产业?

      2018年11月,姚顺金在杨凌农高会上发现韩城花椒销量好,管护容易,结果率高。分析销路和收益后,他迅速着手推动发展该产业。
      “真是苦了姚书记。”冯荣根说,“那段时间,他一边找企业对接园区建设,一边挨家挨户给群众做工作,没日没夜地跑,才把这个事情办成。”
      2018年12月,占地面积320亩的立体循环生态产业园区启动建设,计划种植花椒110亩。花椒苗要从韩城进购,一株5块钱,加起来可不是个小数目,担心上当受骗,姚顺金辗转联系上韩城的朋友赶到现场核实后,才把货款打了过去。但刚栽植不久,苗子紧缺供不上货,他又四处奔波,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最终在茨沟镇临时购置6000多株,解了燃眉之急。
      园区发展起来后,受益最大的还是群众。通过“三变改革”,村民即可享受土地流转费、务工费、分红三层收益。目前该园区已带动55户贫困户213人增收致富。
      不仅要发展产业解决眼下贫困,还要搞好教育防止贫困代际传递。2016年下半年,姚顺金组织设立了冯山小学爱心基金,用于孩子们的教辅资料费、保险费缴纳,学习用品购置。“有了这笔钱,我们可以向家长保证,来我校上学不花一分钱。”冯山小学校长李锦文说,学校实行积分制管理,孩子所有的学习用品都可用积分兑换。现在该基金已运转了4年,每学期一开学,姚顺金就会想办法筹集。
      远不止这些。“投资300万元的水厂已建成投用,彻底改变1600余人靠天吃水的历史;贯通4条通组路,彻底解决440人出行难问题;加快‘两房’建设,120户贫困户实现安居梦……”提起姚书记办的事,村民们如数家珍。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开启新生活

      冯山村12组的贫困户赵德安,一家7口人,母亲年迈,媳妇身体不好,4个孩子都在上小学,每年就靠他搞些简单的养殖业艰难地养活一家人。过去一家人住在深山,几间土坯房年久失修,厨房和卧室挤在一起,家里来了人,连凳子都没得坐。
      2018年,姚顺金着手帮他往山下搬。易地扶贫搬迁虽说有补助,但工程建设的钱得先垫付,可他连启动资金都没有,根本没有工程队愿意干。

      再三斟酌后,姚顺金联系上村民赵升平,以个人名义担保,说服他垫资10多万把房子建了起来。新房建在大路边,不远处就是水厂和农业园区,赵德安在那务工,每天工资12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的担子轻了,赵德安逢人就讲第一书记的好。

      对群众掏心掏肺,赢得了好口碑,但提起家庭,姚顺金却满是愧疚。刚驻村时孩子不满6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但忙起来常常半个月都见不了一次面。妻子在恒口医院工作也十分忙碌,孩子上学后,只能交由托管班,早晚托邻居帮忙接送。去年,母亲几次生病住院,正逢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和交叉检查关键期,他走不开,最后只有妻子带着孩子去医院看望。
      “好在家里人知道我工作忙,都很理解和支持,很多事情都不靠我。”姚顺金说,驻村以来,除了去年脚受伤请了几天假,这几年从没休过假。
      “有没有崩溃的时候?”记者问。“没有。”姚顺金洒脱地回答道,“扶贫本就是一场战役,是战役就得有牺牲。牺牲节假日、熬夜加班都是份内事,只要贫困户脱贫,把日子过好,一切都值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