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岚皋:“省高速”带着乡亲走“高速”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61540 发布日期 2020-04-22 08:30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岚皋:“省高速”带着乡亲走“高速”
    【字体: 分享:

      一条条平坦的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整洁的小楼错落有致,一片片绿色的产业基地映入眼眸……近日,走进岚皋县四季镇木竹村,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在陕西省高速集团的精准帮扶下,村里改造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展猕猴桃、核桃、土鸡养殖等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发军说。
      自2019年5月起,陕西省高速集团承担起木竹村脱贫“摘帽”帮扶任务。一直以来,他们真情帮扶,因地因人制宜,真正把帮扶工作做到了贫困村民的心坎上。2019年,木竹村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找到“靶心”精施策
      基层党建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省高速集团瞄准脱贫攻坚“靶心”,创新探索,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增强了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更强的动力,加快了脱贫攻坚的进程。
      “现在这日子真过得好!”省高速集团帮扶干部张阳和刁云到2018年顺利脱贫的朱忠义家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朱忠义笑呵呵地说:“感谢你们!现在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又尽心,只要人勤快,就不可能穷。”
      如何让脱贫户实现“稳稳的幸福”,张阳、刁云他们花了不少心思。“像朱忠义这样的建档立卡户,我们多次上门了解他的需求,同他交心,先要知道他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根据他的能力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刁云说。
      一年来,省高速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坚持吃住在村,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共同谋划脱贫规划,走遍了全村5个村民小组,虚心请教致富能手、种植户、党员,在全村5个村民小组召开院落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授课指导,重点对种养殖帮扶提供技术支撑。

      “输血供氧”解难题
      要致富,先修路。周发军介绍,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致力打造致富交通网,坚持以产拓路、以路兴产,优先建设覆盖面广、受益人口多、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道路,并且依托农业特色产业基地,配套兴修产业路,促进猕猴桃、核桃等富民产业扩面增效。
      修路最大的难题是没钱。引进的公司大笔的资金都投入到了园区里搞建设,也实在拿不出钱修路,村里更是没钱。得知这一消息后,张阳主动回集团和领导汇报,为村里争取经费,省高速集团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木竹村猕猴桃产业园1.7公里的道路设施建设,产业路于2019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路修好了,真是太好了。今后园区需要的肥料可以直接运到地里!”猕猴桃园区负责人,指着身后通往园区的产业路高兴地说。

      “朋友圈”成了“大卖场”
      “咕咕咕……”张阳初次来到苏业友家时,苏业友的妻子李复秀正在给土鸡喂食。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养殖小成规模,但由于苏业友患有肢体残疾,一辈子也没有走出过大山,农产品的销售成了问题。
      张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心急如焚。一次,他打开微信,发现不少朋友都在朋友圈销售各种产品。“我为什么不帮着村上把农户自己家的农产品拿到朋友圈去卖呢?”于是,张阳就开始了自己的“代购”之路。他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帮助贫困户宣传农特产品,还联合木竹村所在的四季镇政府,在集团家属小区开展了农产品进企业的帮扶活动,帮助群众销售滞销的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一年来,农户们出产的生态鸡和土鸡蛋,从“卖不出”变成了“不愁卖”。
      “干部用真情扶到我们心坎里去了,我要为他们点赞。”苏业友高兴地说。
      四季镇政府和省高速集团积极探索“以购助农”的消费扶贫新模式,鼓励机关单位采取“以购助农”“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将消费扶贫纳入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帮扶村贫困户发展绿色农产品,让农货走上“高速路”。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在省高速集团等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季镇党委书记陈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