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建好“两账”加强监管 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作者:张玉琴 时间:2020-03-24 08:0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镇坪县财政局立足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三级两账”信息系统和扶贫资金管理台账,不断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以项目为导向,建好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三级两账”信息系统。建立“三级两账”信息系统是全面落实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全口径监管,构建县镇村三级扶贫项目资金全口径、全过程适时动态监管体系,提升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县财政局以完善“三级两账”信息系统数据录入为契机,全面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自查专项行动,摸清2017年至2019年扶贫资金在项目审批、安排使用、奖补到户、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深入查摆存在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奠定基础。
      以资金为主线,建好扶贫资金管理台账。为积极贯彻省市对建立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台账的要求,镇坪县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建账管理及定期更新工作的通知》,界定台账范围与内容,明确专人指导,夯实主体责任,目前已建成2017-2019年度四级台账,包括县级总台账、部门台账、镇级台账,村级台账。我县建立了扶贫资金管理台账后,提升了扶贫资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明确和夯实部门、镇、村责任,落实落细了“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要求,全面、系统、精准反映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有效地解决了扶贫资金“管用脱节”“趴窝挪窝”“一拨了之”等突出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成效。
      同时,“两账”管理注重数据衔接,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三级两账”信息系统、扶贫资金管理台账以及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的数据一致,并与实际资金支出一致。加强了扶贫项目资金申报、审批、管理、使用等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切实提高扶贫资金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