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按期完成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

作者:王卓 时间:2020-02-19 09:24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市委编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要求,着眼提升国家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按期完成了市县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任务,为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了坚实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服务。
  职能职责整合到位。结合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将原环境保护部门的职责,发展和改革部门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国土资源部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整合,组建了市、县区生态环境机构,制定印发了“三定”规定。通过改革,改变了监管职能分散的局面,坚持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负责,避免了“九龙治水”问题,提高了行政资源效率。
  管理体制调整到位。明确了市生态环境局以省生态环境厅管理为主、仍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的双重管理体制,县区分局调整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落实了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生态环境监察职能上收,由省生态环境厅统一行使的管理体制;调整了市级环境监测机构由省生态环境厅直接管理,县区环境监测机构主要负责执法监测、应急监测,随县区生态环境局一并上收市级管理的体制;规范了县区环境执法机构上收市级管理的体制。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了全市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强化了行政执法,助力“秦巴明珠·生态安康”建设。
  机构编制服务到位。为确保生态环境领域人员编制工作力量,市委编办深入调研、摸清底数、锁定基数,牵头制发了《关于县区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管理体制职能配置机构编制和人员划转的通知》,完成了县区生态环境领域跨层级调整行政编制的上报审批工作,对县区上划的人员编制进行了“建册入库”。并在此基础上,及时为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办理了用编用职数手续,调剂增加了生态环境保障工作人员编制,保障了工作所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