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秋冬造林严把五关

    作者:詹永桂 时间:2008-12-15 08:15 来源:平利县农业局 字号: 打印

    今年秋季,平利将县城绿化职能交林业主管部门实施,并根据县情实际作出举全县之力开展 “绿化下山入川进城镇”活动的号召,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用大穴大苗,聘请专业公司集中实施工程造林,同时由专业公司负责工程管护的方式实施浅山川道绿化、县城和集镇绿化、新农村绿化、堰渠绿化、农村公路绿化、庭院绿化,让绿色进一步走近人群。这种造林开始苗木采购难、挖抗难、成本大、价格高,如果严把造林质量,确保栽一棵活一棵,反而大大节省造林成本。林业主管部门坚持严把五关,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一是调查摸底关。先由林业技术人员摸底,到城建等单位和已植死亡树木周边居民了解原植树死亡原因、土质、土层、人情、社情状况,了解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经科学分析后,确定造林和管护方式;二是坑穴挖掘关。根据调查情况,由技术人员现场监督每个坑穴挖掘的深浅大小,在开挖中如何调整原确定的意见,确保每株树栽植有足够的填土环境和生长空间;三是苗木质量关。林业局按照每个栽植位置要求,严格确定造林的树种、苗木大小、土球大小、树径、截杆高度、重量,举行招(议)标,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凡不符合合同标准供应的苗木禁止栽植并当场退回。在县城补植的香樟胸径均达5厘米以上,杆高均为4米,土球均超60厘米。集中在女娲山森林公园景区公路边用均采用高度在3米以上的塔柏大苗和木瓜大苗,每株塔柏带土球的重量均在150斤以上,栽后立即成林,被栽植工人称作没得话说的好苗子,纷纷表示栽这样苗子虽然累也是一种享受;四是栽植技术关。对每株苗木栽植均由林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填土、踩实、再填土、浇水后再培土的方式进行,对县城行道树死后补植的根据情况现场确定栽植方法,因土不能成活的每个坑穴从适宜地拉土栽植,是因水浸导致死亡的将坑穴挖深,埋上出水管,填上石头和响沙,然后在上面填土栽植,是因旱不能成活的确定专人定期补水;五是后期管护关。三分造七分管,造林后林业主管部门专门向周边居民签订了管护协议,确定专职巡视管护人员随时进行明查暗瞅,确保栽植后不被人为破坏。
    据了解,把关技术人员都有自己明确的片区和责任范围,其工作情况将由林业局纪委全程进行跟踪评定,并按照最终成活率进行年度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因为严把五关,平利秋冬造林5万余株,成活迹象均在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