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农村沼气服务车活跃乡村

    作者:屈孝旭 张卿 时间:2008-11-28 09:05 来源:旬阳县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旬阳县针对农村沼气建设中存在的“出渣难、换料难”等问题,率先在全县建立沼气服务网点,免费配发6台农村沼气服务车,在农村开展抽渣服务,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热烈欢迎。


    近年来,该县紧密结合国家“生态富民工程”,创新发展思路,大力推广沼气循环利用技术,探索了以沼促畜、以畜养沼、沼液肥田、种养互动、促进果菜特色种植业循环发展模式,全县累计建设沼气池1.8万口,涌现出城关、甘溪、赵湾等“千池镇”,城关镇岩湾村、段家河镇弥陀寺村、吕河镇冬青村等“百池村”,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变了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发挥了明显成效。
    由于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全县乡镇沼气服务站点28处,村级服务点仅有6处,加之已建成的服务网点在维修设备、技术人员等方面已不能适应沼气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致使一些地方存在沼气建设易、使用难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难题,旬阳积极探索农村沼气管理后续服务模式,扎实推进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在解决农户照明、燃料的基础上,引导广大沼气户从“重建设轻管理”向“建管并重”方向转变,配备沼气服务车和沼气检测仪,有效地解决了沼液、沼渣等沼肥清理问题,实现农村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wang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