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担当新使命 展示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

    担当新使命 展示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

    陈勇主持 赵俊民作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郭飒 吴单 时间:2019-02-22 22:29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2月22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10个县区代表团的市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一年奋斗蓝图。



      大会主席台上,红旗鲜艳、国徽高悬,主席台对面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创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的横幅。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勇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赵俊民、陈勇(政协)、袁子顺、马孝芳、邹俊杰、陈伦宝、吴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市级领导同志,部分曾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在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55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05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陈勇宣布: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赵俊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8年政府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围绕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团结奋进、扎实苦干,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实现了全市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历史跨越,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或占比排名全省第一,迈出了稳中快进、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新步伐。全市生产总值1133.77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21.3%、6.9%和16.1%,金融机构存贷比5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77元和9504元,分别增长8.3%和9.4%;18.48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镇坪可整县脱贫摘帽。全市生态产业扩量提效,脱贫攻坚砥砺前行,环境保护基础增强,城乡面貌颜值提升,改革开放多点突破,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安康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抓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创造性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五个坚持”和“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坚定践行“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2019年政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强化关键支撑,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把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力促项目投资高增长,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激活民营企业创造力,支撑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双领跑”。二是扩大有效供给,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深化绿色循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生态比较优势,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和高品质供给,加快构建以生态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三是奠基乡村振兴,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把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优先任务,统筹落实“五位一体”总要求,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产业支撑,找准结合点,打好组合拳,确保脱贫攻坚按期达标,奠定乡村振兴坚实基础。四是坚持生态立市,建设绿色宜居美丽家园。坚持以生态为立市之本,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围绕建设“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自觉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厚植生态优势,提升城市文明,建设美丽安康。五是壮大发展动能,以全方位开放引领改革创新。坚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紧扣开放招商“第一抓手”,在提高招商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上寻求突破,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六是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加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今年重点实施好基础教育普惠、健康细胞示范、文化安康创建、城市管理提升、农村环境整治、全民健身促进、助残济困关爱、厕所革命推进“八项民生工程”。
      报告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大力弘扬敢创一流、敢挑重任、敢为人先的“安康创优精神”,坚持求真务实、为民秉政,坚持履职尽责、依法行政,坚持担当有为、勤勉施政,坚持狠抓作风、从严治政,树高追赶超越标杆,让法治成为为政准则,让奉献成为价值追求,让领先成为工作常态,让优秀成为行为习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安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安康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政协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列席大会。列席会议的还有:在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人民团体,中省驻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相关链接:安康市2019年“两会”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