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减环节缩时间增服务 旬阳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作者:熊明会 张淳麟 时间:2019-01-17 14:5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30分钟。一张电子营业执照,从四十公里外的旬阳市场监督管理服务窗口,传到桐木镇涌泉村李桃的微信端,实现了其开办民宿的愿望。
      58项业务简化提速。三季度末,国家税务总局旬阳县税务局正式对外承诺。资料更少、时间更短,纳税人更方便。
      “你不跑,我跑。”国网旬阳县供电公司以这样的工作理念,在10KV高压新装业务的工程施工环节完成后,2天内完成了从竣工检验、签订供用电合同到安装设备供电的工作。
      ……
      旬阳县坚持“环节只能减不能增、时限只能少不能多、流程更优服务更便捷”原则,扎实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推进“服务员”“店小二”理念,赢得市场主体点赞

      今年以来,旬阳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办事群众增便利,不断优化职能部门服务理念,实现公务员到“服务员”的转变。
      5月6日早,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由于对系统界面不熟悉,导致了申报数据产生异常。摸索半天无果后,他想起之前做申报时留了税务工作人员陈廷隆的电话,于是拨了过去。
      原打算陪妻儿过周末的陈廷隆接到电话后,立即驱车赶到水泥厂,对系统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排查、修复,帮助财务人员将业务申报成功。
      在旬阳高新区,全程代办竭力当好“店小二”,则让项目落地无后顾之忧。
      当招商意向合同签订,确定在旬阳吕河工业集中区新建年加工1000万把梅花锁具生产线后,旬阳高新区立即确定专人专项负责该项目全流程前期手续的代办服务。
      在项目选址上,协调租赁吕河小微企业创业园标准厂房3000平方米作为公司厂房;在企业招工上,专人为企业撰写招工启事并招到合适工人;前期手续办理上,全程包办......
      落户旬阳的企业负责人鲁攀表示,在企业前期调研到后期落地的过程中,旬阳全程表现出的热情服务、专业能力和办事效率,让他对企业落户在旬阳感到十分放心,对企业的做强做大充满信心。
      为了优化服务理念,旬阳一方面对标省市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持续推进上门服务、最多跑一次、全程代办等服务理念,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转变服务理念,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良好营商环境的创造者、展示者。

      落实“十大行动”,为企业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年初,旬阳县成立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旬阳县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围绕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运行成本等“十大行动”,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举例。5月初,陕西金力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一个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项目。在相关证件审批环节,前期与后续需提交的资料中有部分重复,业务人员通过合并办理、精简办事流程、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等措施,用19天时间完成了法定办结时间55天的工作,为该企业节省了近2/3的时间。
      着力“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旬阳县探索零等待、零跑路、零成本、零容忍的“四零”服务,通过优化登记窗口、降低办照成本、严格管理考核,打造旬阳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
      据旬阳县市场监管局窗口服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企业执照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所需提交材料压缩到9份以内,材料齐全可实现“一厅办理,一次办结”。
      通过实施“十大行动”,目前新开办企业只需3个环节、1个工作日,且从10月9日起,原本印章刻制所需费用,改由政府买单,企业注册登记真正实现了“零收费”;水电气讯便捷渠道打通,办理时限大大降低;信贷难度和成本降低;分别整理出政务服务类、行政许可类“最多跑一次”清单323项、221项;对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全部限定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从9月初到11月中旬,旬阳不动产登记中心为14家企业减免登记费271130元。

      正面引导+专项治理,建设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6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以《陕西旬阳办了个税收政策大讲堂》为题,介绍了大讲堂帮助企业了解税收政策、防范税收风险的做法;6月15日,《公务员变“服务员”--旬阳县打造星级营商服务窗口》登上《陕西日报》;8月13日,《安康日报》报道了《旬阳高新区:服务围着企业“转”》......
      在宣传引导工作中,旬阳县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让全县人民支持、参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该项工作的好做法和具体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截至目前,在省、市、县各类媒体刊发稿件94篇,挖掘各类典型案例31篇,撰写调研报告5篇。
      开展专项治理,将依法办事贯穿于服务企业各环节。聚焦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持续开展《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加强全面质量监管行动计划》和“五霸三抢一哄”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开展专项督查及抽样调查、现场调查登记等方式,准确收集统计监测数据,真实反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34亿元,高于全市平均值0.6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64.39亿元,超过市、县预期目标3.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非公经济增加值分别超预期9.4、1.2个百分点;新培育“五上”企业16户,完成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10户。
      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989户,县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6万余人次,共计减免税费1.71亿元,电力四次降价共让利698万元,签约招商项目34个,到位资金68.794亿元,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经济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