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劳务输出呈现新特点

    作者:陈 卫 时间:2005-03-14 11:39 来源:汉阴县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一是劳动力输出呈稳定增长趋势。2004年,汉阴稳定输出务工人员5.5万人,据统计春节前夕返乡3.7万人,而目前已外出近4.2万人,净增长5000人。根据劳务输出部门从各乡镇反馈的情况看,2005年一季度全县外出务工人员将稳定在6万人左右,呈稳定增长趋势.
    二是长期工增多,农民工兼业性减弱。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及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部分农民只剩很少土地不需要大量人力耕种,部分农民将土地转给其他农民经营,自己常年固定在外务工,外出务工人员亦农亦工的兼业性逐渐减弱。
    三是务工人员素质不断提高。全县外出务工人员中中专、高中文化程度以上占15%以上,初中文化程度占60%以上;04年全县共有7000余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务工知识及法律知识培训;另外,打工人员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实用技术,“去年干苦力、今年干技术”已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四是输出更有序,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05年春节期间全县通过能人带动和职介机构有组织的输出务工人员约1.3万人,与去年同期3500人相比,增幅为271%。
    五是外出务工人员工作稳定性增强,劳动关系进一步稳定。据统计05年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中约有3.5万人是回原打工单位,占返乡人员的95%以上。
    六是劳务输出领域不断扩大,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外出务工人员正从以建筑、餐饮为主逐步发展到工业、商业、社会服务业为主。同时,通过劳动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观看专题片等,外出务工人员逐渐远离采矿等高危行业,今年到山西、河北等省从事采矿行业的人员明显少于往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lq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