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首次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完成颅骨修复

    作者:黄鑫 王吉勇 杨玲玲 时间:2018-08-21 09:35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近几年,3D打印这个“新潮”的事物引起大家的关注,似乎一切都可以被打印出来,在医学领域,3D打印的应用也有很多。近日,白河县中医医院借助3D打印技术,为患者无缝修补了颅骨缺损,这在白河,尚属首例。
      白河县宋家镇焦赞村的方某是一位贫困户,因为一场意外造成头部严重受伤,虽然经及时的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术后右侧颞部颅骨有直径约15cm的缺损,颅骨缺损部位头皮凹陷,深达3cm。这对于方某的正常生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不仅外观上的“畸形”给他带来心理负担,更重要的是,缺少颅骨的保护,一旦头部受伤则会直接导致大脑受损,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节省费用,少跑路,患者希望可以在县内医院完成医治,白河县中医医院充分利用秦楚医疗联合体医院优势,邀请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为患者行修补手术。据介绍,每个患者的缺口和缺损程度不一,在修补过程中,修补材料和缺口的契合度也会影响患者术后的康复。而3D打印技术为无痕、无缝接合提供了可能。手术前,先对患者进行头颅CT扫描,将获取的影像资料利用计算机构建出颅骨缺损三维重建图,再通过3D打印技术将钛合金材料设计塑形,制成与患者颅骨完美匹配嵌合的颅骨修补植入物。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3D打印的颅骨被顺利植入患者头部,手术圆满成功。
      “医院能够开展前沿的新技术,离不开三级医院的帮扶,是医联体打通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把优秀的医疗专家请下来了,让优质资源上下贯通,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白河县中医医院院长满怀感激的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