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璟同志在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13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18-08-03 10:32
    有效性 有效

    赵璟同志在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8月1日

      在全市上下奋力冲刺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实施我市脱贫攻坚2018年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的关键时期,市政府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集中时间精力,确保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助推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刚才,良成同志通报了上半年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省上下达投资计划情况,在良好工作的基础上,省上大规模的投资,给我们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增添了底气、信心和力量;良成同志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我都同意,两个县区和两个部门的发言,请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抢抓机遇,坚决打好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攻坚战


      安康作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的市情和极其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这份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必须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统筹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集中向脱贫攻坚倾斜,而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是脱贫攻坚中老百姓看得见、享受得着的实惠,更是我们长期要补齐的短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基础任务和民心所盼。
      2017年,在全市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共完成投资6.26亿元,新修通村通组公路537公里,新修农村饮水工程146处,新建农村输电线路273公里,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16个,为全面完成122个计划退出贫困村的脱贫任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工作在全省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为全市脱贫攻坚获评全省优秀等次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次我市获得了深度贫困村通村通组路、“油返砂”整治和农村安全饮水三大类项目基础设施省级统筹计划资金21.1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5.4%,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安康脱贫攻坚的高度关注、倾斜支持,也是各级政府,发改、扶贫、财政、交通、水利等部门积极争取的成果,缓解了市县脱贫攻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为了确保全面完成2018年全市403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和镇坪整县脱贫的目标任务,去年年底市上在镇坪县召开了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推进会,明确了2018年工作任务和2018-2020年三年计划。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脱贫、发改、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卫计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牵头及责任部门精准对标,主动作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少、困难多等不利因素,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上半年全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项目开工率达到了97.37%,完成投资17.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4.44%,在任务更重、困难更多的情况下,大家自我加压,工作进度加快、成效明显。
      当前,正值全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攻坚阶段,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困难和问题:一是时间紧。按市上统一要求,9月30日前要全部完成今年403个计划退出贫困村的项目建设任务,现在只剩下60天左右的有效时间,如果出现恶劣天气影响,建设时间将会再打折扣,时间非常紧迫。二是任务重。今年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是去年的四倍多,不仅要完成403个村2209个项目建设任务,还要全面启动明年452个村的1935个项目建设,168个深度贫困村的项目必须全部开工。三是进度慢。刚才良成同志通报的情况,交通、电力方面还有少数项目尚未开工;个别村水利项目进展只有5%。整体来看,全市项目建设还没有完全达到进度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实现进度和质量并重,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础设施是硬件建设,是硬性指标,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是纸上谈兵,必须创造条件,下真功夫,见真实效。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形势的严峻性、时间的紧迫性、工作的艰巨性、要求的严格性、纪律的严肃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基础性、关键性的目标任务。


      二、对照标准,强化各项重点工作措施


      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现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为脱贫攻坚强筋健骨,打实基础。
      (一)精准对标,强化底线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脱贫目标,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是脱贫攻坚期内的标准,是“国标”。省市就户、村、县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方面退出认证工作体现在“577”的具体标准中(户5条中有1条:有安全饮水;村7条中有4条:行政村通水泥路、有安全饮水、100%电力入户、不低于60平方米且四室分离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县摘帽7条中有3条:行政村通水泥路达到9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7%、电力入户率100%),这些不但说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更是我们必须严格遵循的标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精准对标,结合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和三年滚动规划完善工作,切实把项目、资金、政策、措施等集中在实现脱贫退出目标“577”标准上,集中力量确保先完成这个保底任务,再统筹长远发展,量力而行实施其他项目和工程。已开工的非对标工程,有条件的继续组织全面实施或部分实施,没条件的纳入乡村振兴计划逐步实施,不留“半拉子工程”。
      (二)优化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简化程序,优化机制,调配力量,大干快上推动今明两年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要严格规范项目管理,健全项目督查、质量监管、竣工验收工作机制,确保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建成标杆工程、民心工程、廉政工程。要着力破解项目前期审批手续难问题,抓住核心要件,通过并联审批整治互为前置现象,严格执行法定时限“零超时”。市发改委、财政局、脱贫办要邀请市监委有关部门共同将县区政府是否形成扶贫项目计划,落实《安康市涉农资金整合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按时下达启动资金、依法招投标项目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等项目核心环节作为重点进行督查,确保项目管理顺畅、资金到位通畅。
      (三)强化整合,提升资金效用。全市初步测算今明两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六大方面资金总需求为46.43亿元。除这次省级筹集21.13亿元外,剩余部分主要从市县涉农资金整合而来。今年全市涉农整合资金达到28亿元的峰值,按规定只能有3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两年都按峰值计算可筹措资金16.8亿元,还存在近9亿元的缺口。除教育、电力项目有中省资金支持外,其他项目资金筹措依然困难。市级部门要严格按照项目安排统筹使用省级筹集资金,加快计划下达和资金拨付,不得截留挪用。要按照市政府《统筹涉农资金整合指导意见》,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严格落实责任、权利、资金、任务和审批权限“五到县区”的要求,不得限定纳入统筹整合的中省和市级专项资金在县区的具体用途,建立覆盖全过程的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管理机制。要结合这次投资计划的下达,按照退出标准查漏补缺,摸排项目,建立完善达标项目库,充分利用现有的项目资金和整合资金,瞄准达标项目、保底项目,攻坚克难,确保所有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四)夯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政府要履行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和退出标准,迅速研究部署,突出保底任务,集中优势力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市直相关部门要减少对项目建设的具体干预,下放权力搞服务,加大指导不添乱,市县合力推动项目高质量快速建设。发改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通过督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全面建立项目进度挂图作战逐一消号和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交通部门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打响深度贫困村通村通组公路和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项目歼灭战;水利部门要集中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深化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水平;教育、卫计、电力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抓建设进度,完成既定目标任务。9月底前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后,由县区组织开展自查自验工作,分行业向市级主管部门提交自验报告。10月底前由市级行业部门开展专项抽查,11月底前由协调组组织进行一次抽查预验收,确保在国家验收过程中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如期达标退出。


      三、担当尽责,改进作风抓落实


      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投入最多、难度最大、任务最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不断凝聚决胜脱贫攻坚的合力。
      一是要拧紧思想“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盘棋”思想,清醒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压力和形势,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思想松懈、工作漂浮、等待观望、消极厌战情绪,集中时间精力,凝聚智慧力量,在项目总盘子研究上、前期工作推动上、建设环境优化上、资金到位速度上、项目建设进度质量上进行会战、决战。
      二是要管好扶贫“钱袋子”。扶贫资金,既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脱贫发展的助推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大、项目数量多、涉及面广,稍不留神、稍有松懈,就会产生腐败现象。各级各部门都要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尤其是县区政府要把省级筹集资金和统筹整合资金作为监管重点,负起首要责任;审计、扶贫、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审计监管力度,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三是要念好监督“紧箍咒”。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发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杜绝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问题。要根据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的督查问责机制。针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治理,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