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最优环境铺就跨越发展之路

    作者:张斌峰 程刚 时间:2018-06-01 08:5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4月8日,我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公布了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综合排序,地处巴山腹地的省级贫困县平利获得高分,位居全省前列,安康市第一名。那么,一个仅有23万人的山区贫困县依靠什么取得了如此成绩?


      一组数据揭示成绩背后的故事


      企业纳税人网报开通率98%,一站式办结事项达到本级政府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的95%,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从受理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到发放营业执照仅需4天,公章制作、银行开立账户、涉税事项受理仅需1天时间……这是平利县在此次全省营商环境测评中交上的答卷。
      “网上纳税真是太方便了,登录互联网一点就OK啦。”平利县绿源天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朱英姿说,开通网上纳税服务后,在办公室几分钟就把报税、纳税程序完成了。她去年一年报税、纳税4次,一共耗时十几分钟,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平利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干部李辉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全县为了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县、镇、村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安康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目前,平利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单位30家,设立金融服务窗口1个、便民服务窗口1个、进驻事项496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13项,累计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38万件。
      今年以来,平利县不断深化完善各项改革举措,推行县长值周制,每周检查政务服务中心运行、部门进驻、办事流程、窗口管理、群众诉求等情况,协调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进驻部门窗口横向联系,实现数据对接,大幅减少群众办事环节。


      社区工厂促百姓家门口就业


      “企业选择在某个地方投资,尤其看重当地营商环境。这方面,平利是典范。”2016年7月2日,香港嘉鸿集团总裁叶建明决定在平利投资建设西部最大手套出口基地时说。
      在随后一年多时间里,香港嘉鸿集团与平利县开展了全面合作,在当地10个镇先后建起17家社区手套加工厂,2017年产值突破亿元,引领平利全县11个镇30个社区兴办各类社区工厂79家,累计吸纳就业5250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如今,平利县发展社区工厂的实践经验,已经成为2017年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之一。
      4月10日,记者在平利县城关镇药妇沟社区采访时,当地居民黄细燕说,她今年40多岁,在嘉鸿手套厂上班,平均月工资2000元,下班回家能照顾老人、孩子,感到十分满足。据当地社区干部介绍,平利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来,创新发展社区工厂,把社区搬迁群众转化为产业工人,不仅增强了搬迁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也成功化解了农村留守人员带来的社会问题。截至目前,已经有60多个县(市、区)到平利县考察取经。


      最美乡村成为吸引投资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平利县打造最美乡村,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投资兴业。4月9日,上海浩泽净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肖述带领团队考察平利女娲富硒茶综合开发项目时说:“平利山好水好人好,生态好茶叶好,营商环境更好。”
      2017年以来,平利县先后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在北京、天津、西安等大中城市举办推介会5场次,引进通用机场建设项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安得利10万吨环保项目、浙江启鑫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截至目前,平利县通过最美乡村建设,吸引投资项目35个,到位资金60多亿元。
      平利县多年打造起来的最美乡村,吸引了外来投资,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余新强是平利县龙古村人,通过天猫店、京东店等30多个网上代理店销售绞股蓝,2017年销售额达6800万元。屈孝余是平利县双杨村人,在外创业成功后,看到家乡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就带领14名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建立了乌鸡养殖基地,还有1000亩绞股蓝、2000亩茶叶、5000亩核桃观光园和林麝亲水休闲公园。近年来,在一大批本土投资兴业者的带动下,全县先后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5个,发展经营主体181家,提供固定及季节性用工岗位1万余个;发展建成社区工厂79家,解决5000多人就业;全县发展网络电商796家,带动2000多人就业。
      如今,最美乡村已成平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全县最美乡村建设激活了乡村资源,吸引了外来投资,带动了百姓创业。无论是投资亿元的返乡能人,还是本土创业能人,都在最美乡村建设的主战场努力奋战,谱写新时代平利追赶超越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