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苏陕联手摘“穷”帽

    作者:张维安 王金波 时间:2018-05-25 10:10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不出意外,我这两亩多地的丹参纯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元以上,加上我儿子外出务工收入,今年我家就可以告别贫困了”,58岁的汉滨区中原镇马坪社区七组贫困户江忠德和家人正在丹参地里除草,在劳作间隙对驻村帮扶干部这样说。由于家里人口多,身体不好,江忠德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开展以来,江忠德一家抓住机会,大力种植中药材产业,让日子有了奔头,生活有了改观。不远处,贫困户罗克点一家人也忙着在丹参种植地里除草。
      在苏陕交流协作马坪中药材种植基地,焕春种植公司负责人正带领20多个贫困户在地里进行除草、施肥,园区里300余亩丹参苗长势喜人。480亩五味子种植地里工人们正在进行五味子搭架,一块块规划整齐的种植基地已成为马坪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切都是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的结晶。
      2017年8月,常州市党政领导带领相关企业来汉滨扶贫协作,中原镇马坪社区适宜的土地资源和独特气候条件吸引了江苏亚邦制药公司的青睐,随后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实地对马坪社区的中药材种植环境进行了论证,发现这里非常适合多种中药材种植。亚邦制药决定在马坪社区及周边村组投资建设10000亩中药材基地,打造苏陕交流扶贫协作示范基地。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借助“三变改革”,把农户闲散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贫困户以土地、资金、闲置土地资源入股到公司,享受分红。基地自去年10月份建设以来,已经种植药材1060亩,已累计有96户贫困户参与到基地的发展。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并对种植户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所有种植的药材,亚邦公司按照协议价格予以回收,解决了广大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今年上半年,镇内的焕春种植公司、唐都药材合作社、绿鑫药材合作社的负责人先后带领农户前往江苏亚邦公司、安徽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参观学习,极大的提高了种植户的经营水平。在苏陕交流协作项目的带动下,邻近的东沟口村也已发展药材种植800余亩,种植户的效益明显提高。下一步,江苏亚邦公司将对中原镇马坪、东沟口、杨柳三个村中药种植进行连片发展,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厂一个,把中原中药材基地项目做成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的样板,稳步实现中原镇贫困人口早日告别贫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