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前三季度完成生产总值(GDP)119.39亿元

    作者:艾蓓 田志强 时间:2007-10-31 11:52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工业战线生产、效益强势增长,消费品市场活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加速,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据市统计局调查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GDP)119.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27.10亿元,增长8.8%,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37.03亿元,增长15.3%,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55.26亿元,增长12.0%。整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如下亮点:
    农林牧渔业稳步增长。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08亿元,增长9.0%。一是粮食生产恢复性增长。入秋以来,全市气候适宜,全年粮食生产继90年年代末跌下100万吨后,走出多年徘徊在90余万吨的低谷,粮食总产量达到103.9万吨,较上年增长8.6%,加之蔬菜等的较快增长,使种植业增长7.8%;二是肉食品市场需求旺盛带动畜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肉类总产量12.04万吨,增长11.95%,继续保持 较快增长之势。三是水产品增势迅猛,至三季度末,全市水产品产量增长27.3%。
    受水电恢复性增长等拉动,全市工业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至三季度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1.74亿元,增长23.1%。其特点:一是水电行业走出低谷,实现恢复性增长,强力带动整体工业加快增长。全市电力生产增到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1%,带动电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0.15%;二是新增较大型企业增长的强势拉动。上年三季度及年底建成投产的喜河电站、昊华钡盐、江华坝盐等较大企业生产情况较好,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拉动较大,新上的规模企业高速增长有力地带动工业快速增长。三是缫丝等改制企业生产活力逐渐显现,发展加快。全市丝产量1232吨,增长58.3%,带动纺织业增长36%;四是采矿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市原煤生产量增长53.1%,钼精粉生产量增长63.6%,锌选矿产品含锌量增长31.2%,带动煤炭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增长40.5%和44.7%;五是以茶为主的食品加工业增长加快。至三季度末,全市精制茶产量增长53.0%,饼干产量增长67.5%,带动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分别增长41%和83.6%。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市规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126万元,较上年同期净增加13426万元,增长近5倍,亏损企业亏损额由上年的8470万元,减亏至6472万元,减亏1998万元,亏损企业数由上年的56个减至54个。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扩张。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5亿元,增长38.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近13个百分点,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4.2亿元,增长41.9%,增速比上年半提高近16个百分点,投资呈逐月加快之势,其特点:一是中央、市属投资下降、省与县区属投资增长迅猛。分别增长22.83%和57.04%,但中央和市属投资则分别下降7.85%和6.85%;二是房地产投资继续大幅下降,但降幅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全市房地产投资下降20.03%,降幅与上半年基本持平;三是受新农村建设和通村道路建设的带动,一产投资继续大幅度增长,三产投资高速跟进,二产投资增势相对较弱。全市一产投资增长1.20倍,三产投资增长42.46%,二产投资增长20.66%,其中,道路建设投资增长1.01倍。四是技术改造与扩建投资增速加快。全市扩建项目、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分别增长55.45%和81.54%。五是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进展较快。以安康大道、七里沟汉江大桥、滨江大道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较快,带动全市城镇投资增长,全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5.73亿元,增长63.15%。
    物价继续上涨,消费品市场旺势不减,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全市消费品零售价格上涨4.3%,其中,食品价格约上涨10.9%。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3%。
    消费品市场继续旺盛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5.38亿元,增长17.6%,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7.2%,住宿和餐饮业增长24.6%。
    外贸出口快速增长。据西安海关统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22.5万美元,增长36.87%,其中,出口总额221.3万美元,增长36.13%。
    财政税收快速增长。至季末,全市财政总收入达13.11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37亿元,增长36.07%;各项税收3.29亿元,增长39.55%。至季末,全市财政总支出18.71亿元,增长48.03%,其中,医疗卫生支出增长71.4%、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68.1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71.33%,各项重点支出得到充分保障。
    金融形势稳定,存贷持续增长。至九月末,全市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17.76亿元,增长17.87%,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24.37亿元,增长13.07%。现金收支两旺,继续呈投放态势,至九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现金收入458.60亿元,增长1.85倍,累计现金支出462.62亿元,增长1.78倍,收支相抵净投放现金4.02亿元,下降7.34%。
    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至三季度末,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8元,增长18.6%,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增长13.7%,人均消费支出4807元,增长19.7%,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增长14.8%。预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13元,增长13.4%,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增长8.7%,人均现金消费支出1705元,增长12.7%,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增长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wang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