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产业“造血”收入稳——岚皋县五大工程推进产业脱贫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1209 发布日期 2018-02-27 10:18
    来源 岚皋县
    内容概述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产业“造血”收入稳——岚皋县五大工程推进产业脱贫
    【字体: 分享:

      岚皋县按照“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和“生态旅游、特色种养”战略定位,围绕打造“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品牌,以“一条主线、三个精准、五大工程”推进产业脱贫,通过产业培育,为贫困群众脱贫“造血”,稳定收入来源。2017年,全县2.2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人均增收800元。
      一条主线强引领
      “产业建设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新型经营主体必须挑起产业脱贫的大梁。”这是岚皋县在脱贫攻坚中凝聚的共识。
      按照“引进大企业、建设大园区、带动大扶贫”的思路,岚皋县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作为引领产业脱贫工作的主线,采取金融扶持、资本扶持、项目扶持、用工奖励和以奖代补5种扶持方式,激励和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相继建成了明富魔芋、龙安茶园、金岚木业等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10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15家、产业大户2640户、农林场主620个。
      2017年,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县新发展魔芋1.3万亩;新建标准化茶园1000亩;生猪存栏20.9万头、出栏11.6万头;新建核桃2000亩,提质改造5000亩;发展特色产业中药材2.3万亩、猕猴桃4000亩、花椒7000亩,林下养蜂4万桶。据统计,全县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483户12021人,占全县产业脱贫总人口的64%,其中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2198户5894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285户6127人。
      三个精准激活力
      岚皋县立足国家主体功能限制开发区、南水北调重点水源涵养区定位,以农村“五业”和山林经济“五园”建设为抓手,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优服务,突出对象、产业、措施三个精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有效拓展了脱贫增收的渠道和空间。
      对象精准。岚皋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125个行政村有72个是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7个。目前,全县14.4万农业人口中有1.6万户4.3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9.8%,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共7004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4%。县上按照“每个贫困户有1个至2个增收项目”的目标,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一户一策”台账。
      产业精准。按照“每个贫困村培育1个以上主导产业”的目标,岚皋县以农村“五项产业”(劳务经济、烤烟、魔芋、畜牧、蔬菜),山林经济“五个特色产业园”(林产一体化、茶叶、核桃、生漆、珍稀苗木花卉)为抓手,实行大基地支撑、大企业引领、大产业发展,制订了《产业脱贫实施方案》和《深度贫困村产业脱贫实施方案》,实现了全县72个贫困村脱贫产业规划全覆盖,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安全高效的产业扶贫体系。
      措施精准。岚皋县先后出台了魔芋、畜牧、茶叶、核桃、林下经济等产业建设方案和考核奖补办法等,整合各行业、部门项目资金,明确规定涉农支农资金必须有60%以上用于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确保了产业扶贫的有序开展。
      五大工程打好产业脱贫“组合拳”
      岚皋县以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为着力点,通过实施“区域大布局、主体大培育、技术大帮扶、利益大联结、三产大融合”五大工程,努力打好产业脱贫“组合拳”,引领全县贫困群众积极投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区域大布局。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及贫困户分布情况,岚皋县按照集中连片原则,对产业区域布局进行了系统设计,确定在中高山区发展魔芋、蔬菜、茶叶、核桃产业,在高山区发展养蜂产业,在低山区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在岚河流域发展生态渔业,依托南宫山、四季等镇的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主体大培育。县财政专项设立山林经济发展专项基金1000万元,每年整合部门各类项目资金600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年投入产业建设的信贷资金3000万元,用于扶持市场经营主体,投资主导产业发展。在每个贫困村规划建设至少1个200亩以上的农业园区,实施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培训工程,全县共培育370名初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带动7600户1.9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技术大帮扶。在加强院地合作的基础上,以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为依托,组成5支农林技术服务小分队,为贫困户提供精准的产业技术服务,目前已处置贫困户反馈的产业发展问题1000余个。县镇两级116名农林专业技术人员还组成“百人技术服务工作团”,为全县产业脱贫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利益大联结。岚皋县不断探索产业脱贫利益联结模式。一是资产收益模式,启动了15个村的“三变”改革试点,通过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使1.6万名群众由农民变成股东。二是劳务用工模式,鼓励经营主体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三是养殖分红模式,鼓励有意向从事畜牧产业发展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经营。四是订单收购模式,引导经营主体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方式,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实现稳定增收。五是“农业技术+”模式,整合农技推广、职业农民培育等项目,运用互联网技术,创建产业技术扶贫APP云平台,实现了专家与贫困户的远程技术培训。
      三产大融合。岚皋县把“农业+旅游”纳入全县“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以特色美食、农事体验、娱乐观光、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为主题,挖掘特色农业、自然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开发就业岗位,兴办三产服务,实现贫困户就近务工或经商。目前,全县共建设旅游新村60个,打造了“巴山样子·杨家院子”“横溪古镇”“花里古梯田”等颇具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共发展各类旅游观光采摘园21个,发展农家乐、农家超市600余家,吸纳各类就业人员1.3万人,形成了休闲农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的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