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专题会议情况通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2-04 15:4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2018年1月16日,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全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工作。10个县区政府、16个市直部门及高新区管委会、25家建筑施工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铁腕治霾、管控扬尘、保卫蓝天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中省市有要求、人民有期盼、政策有规定,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攻坚任务。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部位和扬尘污染这个关键,用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切实做到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罚于后,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决打赢铁腕治霾管控扬尘攻坚战。一要切实履职尽责。规划住建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要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督查整改进行全链条负责,坚决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6条和“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在建工地1月26日前全部安装工地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市县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建立健全扬尘检查及整治记录。市城管局要认真督促中心城建设工地渣土车1月26日前要全部安装定位设备和密闭装置设施,对中心城市建成区道路、街道实行全天候保洁,两车道以上道路每日机械化清扫2次(上午7:30前结束,下午4:30前结束),每天洒水不少于5次(上午7点、10点,中午1点,下午5点,晚上8点),每周冲洗不少于2次(周一、周四各一次)(气温在3℃以下冲洒水车不得上路作业),1月25日前要完成对汉滨区、高新区环卫工人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作业标准专题培训,严禁餐饮摊点占道经营和环卫工人焚烧树叶、垃圾等。各县区政府1月25日前要召开各级网格长、网格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遏制焚烧垃圾和露天烧柴、烧煤取暖等污染大气行为。市食药监局要全面开展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工作。市公安局要在2月15日前完成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区域划定及公告工作。二要强化宣教、督查、曝光、问责力度。各县区、相关部门1月25日前要对干部职工、执法人员、作业人员,以及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人员开展一次《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规政策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采取明查、夜查、暗访等方式,每周至少开展2次专项巡查,一个一个工地查、一轮一轮循环查,做好督查记录、建立工作台账。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督办组、责任追究组要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对督查整改不力,为政不为、不担当等问题,实施责任倒查,发现一次的约谈单位负责人,发现两次的对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实施问责处理;舆论宣传组要组织市级主流媒体每周公布一次督查整改情况,对整改中好的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整改不力的县区、部门、企业及其处罚情况予以曝光。
  各县区、相关部门表示将高度重视管控扬尘督查整改工作。市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食药监局、交警支队、汉滨区政府、汉阴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市规划局表态:将严格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和措施,对扬尘治理工作不到位的单位或企业,对六个100%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将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从企业创优评优、诚信记录、投标招标等环节给予严格管控,形成高压态势,重拳打击施工扬尘污染行为,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市住建局表态:严格按照文明工地“六必须、六不准”要求和扬尘治理六个100%强制性条件,加大对在建工地裸露土体覆盖,加大洒水清扫保洁频次、实施湿法作业,确保出场道路硬化、运输车辆覆盖、出场清洗等关键环节台帐式管理,全方位落实在建工地规范管理工作。对日常检查和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监理和施工企业报市规划局列入企业诚信管理系统不良记录,合力形成严管重处常态化。市城管局表态:将切履行中心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组织、协调、检查、考核和评比职能。实施清单制管理,细化整改责任、目标、期限和具体措施,逐项整改,逐个销号,坚决整改到位。继续将垃圾焚烧、露天烧烤、露天烤火、渣土车污染、市政道路扬尘等城市管理问题的整改纳入创建考核体系,对落实不到位的加强追责问责,促进整改落实。不断强化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对执法中发现的垃圾焚烧、露天烧烤、露天烤火、渣土车污染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力度。汉滨区政府表态: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汇报沟通,配合市住建部门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检查,对配套治理设施不健全,未落实《陕西省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相关要求的,一律停产整改,高限处罚,扣除施工企业信用分,同时追究相关项目经理管理责任,并通报曝光。高新区管委会表态:将与辖区所有建设工地签订目标责任书,向出土工地、拆迁工地作业现场派驻监管人员,确保作业过程6个100%全面达标;对不合格的建设工地一律停工整改,一律全区通报,对违法作业工地实行上限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