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在“追赶超越”背景下安康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对策与思考

    作者:廖世阳 时间:2017-08-21 11:04 来源: 字号: 打印

      目前,安康市将追赶超越的目标确定为福建省南平市,众所周知,福建省南平市在旅游资源方面拥有全国闻名的武夷山景区,而武夷山所在的武夷山市在全域旅游方面已经走在前列,如何追赶超越,是目前安康市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从分析安康市和武夷山市的基本情况入手,着力探究安康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可行性,为安康旅游的决策层提供一些不同的思路和对策。
      一、当前安康市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安康古称金州,简称“金”。地处陕西省南端,素有“秦巴万宝山”、“中药材摇篮”和“天然生物基金库”的美誉。周边与四川、重庆、湖北毗邻,汉江横贯其中,阳安、襄渝和西康三条电气化铁路在安康交汇,旅游区位优势明显。北接西安,南连三峡,东承湖北道教圣地武当山及神龙架自然保护区,西邻汉中三国遗址,是连结国家规划的“西安—三峡—张家界”绿色生态旅游长廊中的重要驿站,又是陕西绿色生态旅游的品牌。安康是秦巴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北亚热带季风地区的一部分,也是陕西省水、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这里历史遗迹遍布全境,有古遗迹、古窟寺、摩崖石刻及近代文物遗址650 余处,折射着安康灿烂的文化底蕴。
      秦巴汉水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使安康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市现已查明景区32处,景点78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南宫山国家森林公园、鬼谷岭国家森林公园、千家坪国家森林公园、天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上坝河国家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多处(擂鼓台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天华山自然保护区、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和平河梁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8个(安康水电站等),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现已开发的景区景点29处。据统计,安康市目前拥有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11个。
      2016年,安康市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32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1.25亿元。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29500人次,旅游外汇收入657万美元;接待国内游客3276.05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70.79亿元。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安康市的旅游业目前也面临着不少的问题:一是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依然偏低,虽然香溪洞、瀛湖、南宫山这几年积聚了一些人气,但是和陕西省其他地市的一些知名旅游目的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种情况导致了安康依然只能吸引一些省内的游客,很难吸引到外地(尤其是外省)的游客来游玩;二是在大致相同地域安康市的旅游资源和旅游项目依然缺乏竞争力,众所周知,安康位于川、陕、鄂、渝四省交接处,但是安康市的旅游和周边省份的一些旅游目的地,比如十堰的武当山、重庆的武隆、四川的达州相比,无论在品牌知名度和游客知晓率方面都处于劣势,这一现象目前已经严重制约了安康市旅游业的发展;三是旅游项目非常分散,基本都是各自为阵,没有形成体系化、规范化的旅游产业链,很多外地游客“上午游、下午走”的一日游模式没有改变;四是旅游项目过于简单,可供游玩的旅游项目选择太少,“复合型旅游”的概念还不被安康本地所接受;五是旅游配套设施依旧过于落后,以安康农家乐为例,无论从饭菜质量还是服务水平都很难被外地游客所接受,提升档次已经势在必行。
      二、福建省武夷山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情况
      2015年以来,为实现全域旅游,迎接高铁时代到来,武夷山市全力实施《迎高铁旅游产业行动计划》,把让游客“进得来、行得畅、容得下、留得住、玩得好、能消费”作为工作目标,一方面在旅游项目建设上推出120个迎高铁项目,总投资达304.55亿元,从景区到度假区、从城市到乡村,一大批项目建成或完善或在建;另一方面加大品牌营销,北上南下西进营销造势,推出高铁“旅游菜单”,将旅游产品、主题线路、旅游方式等向外发布,让游客自选或组合。同时,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不仅完善全市旅游标识牌和交通引导牌,建成智慧旅游体系,开发“武夷随身游”等在线服务平台,并在景区、度假区等重点区域实现WIFI覆盖。
      根据游客到一地旅游喜欢慢游、深度游的新生旅游方式,武夷山结合全域旅游的布局,在快与慢结合上,一方面完善交通体系,在已形成铁路、公路、飞机立体交通网络的基础上,计划每天安排70-80辆各种旅游车辆在高铁站接驳客人,方便游客选择。另一方面除原先在景区推出的3条慢游道外,又推出“访仙问道”、“寻古探幽”、“滨溪步行”3条慢道。同时策划推出茶文化之旅、生态环保之旅、智慧体验之旅、商务会展之旅、五夫朱子文化修学游等十大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和22条旅游攻略,并将兰汤、南源岭、下梅等地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旅游“慢村”,推出一大批如岩“雾茶会所”、“山居岁月”、“旧街壹号”等休闲驿站,构建起全域的慢享旅游体系。
      同时,武夷山市还着力做优做美做精做实主景区,实行精细化管理,使之成为全域旅游中的“阳春白雪”,如在旅游公厕的建设管理上,争取达到世界级旅游景区公厕的水平。在“九曲游”和“云河漂”上走差异化路子,无论游客选择何种漂流方式,都是难以忘怀的旅游项目。而在“面”的开发建设上,武夷山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批旅游“下里巴人”,在10个乡镇开发推出20多个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此外还根据各乡镇农产品特色和产业发展方向,推出上梅蔬菜采摘乐、东溪水库垂钓乐、星村茶乡亲子乐等体验游项目,确保每个乡镇都有一日游产品,使乡村游同主景区形成明显差别,又相连成体,以延长游客旅游时间。
      在新与旧的互补上,除构建和完善休闲度假、会展、修学、体育赛事、演艺体验、工业旅游等主题旅游产品外,武夷山还推出全新旅游项目,即一秀一花一园一圣地,一街一镇一道一圣人,也就是武夷水秀、花世界花卉基地、极地海洋公园、红色旅游圣地,武夷宫宋街休闲街、三木自遊小镇、下梅万里茶道、五夫朱子文化游。
      三、安康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可行性分析
      通过以上两部分的对比不难看出,安康市的全域旅游目前在各个方面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是根据安康目前的定位,发展全域旅游不但是必要的,同时也具有可行性,既然全域旅游实质上是“域”的旅游完备,那么就可以空间域、产业域、要素域、管理域这四个方面来分析安康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可行性。
      首先从空间域的角度来分析,目前,全国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均是推动旅游空间域从景区为重心向旅游目的地为核心转型。安康现在的旅游业发展依然停留在过去那种单纯景区一日游,吃农家乐这种单一的模式上面。试以安康市瀛湖风景区为例,瀛湖周边的自然环境非常好,但是长期以来,外地游客来此基本都是看看风景,吃吃当地的烤鱼,最多再购买一些当地的柚子、枇杷等水果,旅游发展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停留在很滞后的状态,其实,瀛湖风景区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现代化的旅游小镇或者旅游露营地,增设度假区、休闲区、旅游购物区、旅游街区等不同旅游功能区,让游客有的看、有的吃、有的玩、有的住,放慢旅游者的节奏,让旅游者多层次、多方位地感受当地的旅游氛围和文化背景,再加上一些现代化的旅游元素,做到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能在这一旅游目的地得到最满意的旅游体验。
      第二,从产业域的角度来分析,目前,安康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冲刺阶段,众所周知,安康市是一个以林业产业为主的地市,如何将这种产业优势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结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谓产业域,就是要改变以单一旅游形态为主导的旅游产业结构,通过旅游化的发展方式,提升与旅游相关产业的附加值,构建起以旅游为平台的复合型产业结构,推动我国旅游产业域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目前,安康市很多县在这方面都做出了一定成绩(比如平利县、汉阴县等)。笔者也曾经在安康市宁陕县的一个以旅游为主产业的乡镇挂职锻炼,也包抓过一户村里的贫困户,可以笔者当时包抓的这个村作为例子。该村位于当地一个著名景区(现在已获评国家4A级景区)的周边,沿山路蜿蜒而上,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户独门独院的人家,笔者在挂职期间,该村镇党委、政府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决定在该村实行以“依托景区资源打造美丽乡村”的发展计划,将每一户过去已经略为破旧的农家小院打造为比较精致美观的精品农家民宿,而且依照每家的不同情况,为各户量身定制了不同的旅游项目,比如露天烧烤、开心菜园、品茗赏花等,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这个村子的农民大部分都依托这些产业脱贫,甚至还有因此而致富的农户。笔者始终认为,在安康这样欠发达的地区,发展全域旅游如果不能接地气,不能将宏观发展与农民脱贫联系起来,盲目追求高大上,将农民排除在发展之外,结果肯定会事倍功半。
      第三,从要素域的角度来分析,所谓全域旅游的要素域,就是要改变以旅游资源单一要素为核心的旅游开发模式,构建起旅游与资本、旅游与技术、旅游与居民生活、旅游与城镇化发展、旅游与城市功能完善的旅游开发模式,推动我国旅游要素域由旅游资源开发向旅游环境建设转型。安康市目前的城镇一体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试以安康市高新区为例,在2015年,安康市高新区已经由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了国家高新区,无论是高新区目前所进行的飞地经济还是产城融合,都为安康市的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高新区的发展,既能降低中心城市江南片区的开发强度,为江南老城区的美化、绿化腾出空间,又能在江北打造一个全新的旅游区域,让外地游客在感受到山水安康、人文安康的同时,也同样能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配套服务,这样,既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将安康城区作为旅游目的地,可谓一举多得。
      第四,从管理域的角度分析,全域旅游就是要改变以部门为核心的行业管理体系,构建起以旅游领域为核心的社会管理体系,推动旅游的行业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变。在这一方面,安康市目前已经拥有一些相关的行业协会,下一步,旅游管理部门也可以将部分权限进行下放,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参考东南沿海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激发内生动力,做到“管理为发展服务”,真正将安康市的全域旅游做好做强。
      四、安康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几点对策
      通过以上对安康市发展全域旅游可行性的分析,不难得出结论,就是安康市依然具备一些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如何将这些优势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笔者经过认真思考,总结了几条具体的对策。
      第一,继续加大力气做好产业融合与创新。全域旅游可以和安康市的农业融合,进一步发掘平利、紫阳的茶文化,将“茶文化+全域旅游”的内在价值充分激发出来,可以打造“茶城”、“茶镇”、“富硒茶文化之旅”等特色品牌旅游项目,凸显本地特色;可以和安康的文化产业进行融合,依托目前已经拥有的“鲁家村”“流水古镇”“石泉明清县衙古街”等特色项目,做好文化旅游。
      第二,为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体验。一是高质量的通勤与服务体验。通过旅游通道干线的绿道建设和景观改造,提升游客的通勤体验,变“行”为“游”。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如自驾车公共服务、自行车公共服务、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建设,以完善便捷的服务提升游客体验质量。三是高质量的场所体验,在重要旅游节点,比如安康的龙舟节期间,在景区、交通站场、历史文化街区、公共休闲广场等场所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验产品,形成深刻的场所记忆。
      第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旅游热点氛围。安康市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和舆论宣传力度,统一品牌营销宣传,加强与中省市主流媒体、报刊的合作力度,积极寻求各大门户网站、旅游论坛、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渠道,扩大全域旅游宣传覆盖面。可以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加大投放广告的力度,向外届推广安康旅游。深入实施大景区联动战略,加强安康市各景区间的互动联系和信息共享,探索“捆绑式” 营销模式,策划推出全市景区套票,延长游客游玩时间。
      总之,在政府引导、品牌打造、市场调控、全域统筹的思路指导下,安康市将进一步优化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推动旅游业全域发展、全面提升,建设陕南地区有较强竞争力的旅游强市和省内著名、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作者单位:中共安康市委党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