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岚皋县以全域旅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陈洪海 杨富琨 时间:2017-10-30 09:51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今年7月31日,随着八门礼炮响起,岚皋县西部水宇水上乐园开始运营。这个总投资3.5亿元的地中海西班牙风格水上乐园一开园,便吸引周边数千游客纷至沓来。此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周边省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游乐项目及配套最完善的水上世界,标志着岚皋旅游又上新台阶。
      近年来,岚皋县围绕“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始终将旅游作为首选产业和“一号工程”,创建了国家AAAA级景区南宫山、国家AAA级景区千层河和岚河漂流、神河源、蜡烛山五大景区,成功打造出“巴山画廊硒有岚皋”旅游特色品牌,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成功探索出一批“旅游+”模式,形成了一业带百业、百业扶旅游的良好局面。

      机制撬动发展

      旅游要发展,机制打头站。针对交通瓶颈、投入欠缺、管理乏力等现象,岚皋县对全县旅游进行充分调研,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发展机制,推动生态旅游快速健康发展。
      几年来,岚皋县先后编制《岚皋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成立南宫山景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委员会,健全游客投诉受理机制,组建全县“旅游警察大队”、“旅游法庭”、“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管理机构。不断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成立岚皋县旅游集团公司,作为县域旅游管理和招商引资的投融资平台。探索建立联动互惠机制、联票优惠促销机制、旅游用地供给等机制,确保为全县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并开展常态化旅游从业培训,引导组建涉旅服务公司,为旅游护航。
      目前,通过良性机制推动,培育宏达新村“巴人部落”和“巴山样子·杨家院子”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做靓画中横溪、休闲四季、渔家溢河、锦绣花里四大乡村游品牌,吸引央视等媒体多次采访拍摄,岚皋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项目带来嬗变

      走进岚皋县莲花山珍稀植物园,只见红黄紫蓝各色花朵竞相斗艳,杜鹃、连翘、玫瑰点缀其中,好似一幅多姿多彩的绚丽画卷。采取“一步一景、步移景异”手法打造的植物园,正成为游览岚皋的又一个好去处。
      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岚皋县突出项目引领,推动旅游产业提级升档。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建成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岚河漂流、四季狩猎场和水上乐园等精品景区,成功启动南宫山AAAAA级景区创建,完善了旅游综合服务区及系列配套设施。完成县城龙爪子温泉小镇规划,完善了岚河环线休闲步道,打造出县城整体景观带,建成河街“美食一条街”和莲花廊桥休闲带。启动了百里景观长廊建设项目,建成香河桥、高庙子、长春村、蜡烛村等4处景观小品和四季花谷花卉景区3处。将社区与景区建设融合,推进水、电、路、讯、厕建设,新改建旅游公厕58座,打造60余个旅游新村,建成89个安置点,2.1万余农民搬入新居。
      如今,岚皋县以项目为依托,实施景区内外一体化建设,实现全县共建、全域共融、全民共享,景区游、乡村游、县城游齐头并进,形成色彩斑斓、百花争艳、各具特色的旅游格局。

      融合拓宽富路

      “把旅游跟农业结合,让二者深度融合互促发展,特色农产品会供不应求,形成新的竞争力。”前几天,岚皋县四季镇宏达农产品公司总经理刘知高,指着土特产感触地说。
      一业兴百业旺。岚皋县实施产旅融合驱动,拓宽全域旅游发展空间。结合脱贫攻坚,成立了旅游发展基金,并统筹各部门项目资金,大力推进文旅、体旅、农旅、工旅深度融合。在“旅游+文化”中,启动建设县旅游文化综合体,实施打造一条长廊、建设一条街区、创建一个广场、建设一个风情园、策划一台文艺节目的巴文化“五个一”工程。在“旅游+体育”中,每年定期举办系列体育赛事活动,全面展示岚皋旅游资源。在“旅游+工业”中,探索研发生产富硒食品饮品和手工制品等旅游商品50余种,并开放部分企业让游客体验、实习、游览。在“旅游+农业”中,依托山林经济和特色种养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了一批观光示范园区,使一山一水、一花一果、一村一户,都成为了特色旅游的资源和载体。
      在旅游+初步融合的岚皋,正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农家购物超市600余个,吸纳就业人员13000余人,带动580户2095人实现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