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新跨越

    作者:魏军 梁艳 胡才东 时间:2007-08-07 09:07 来源:平利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7月17日,从平利县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传来喜讯:截至2006年底,全县发展个体和民营企业8134个,从业人员达19771人。2006年,民营企业实现总产值5.7亿元,上交税金1694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36.8%,完成民间投资2.5亿元,占社会投资总量的45.5%,非公有制经济撑起了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
    县工商联自2002年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优势,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创业热情,县工商联与安康日报社、县电视台等媒体联合开展了“民营企业家风彩”、“非公经济乡镇行”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培育表彰先进典型,涌现出康华建材有限公司、众鑫茧丝化工有限公司、金海生物有限公司等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和龙云庭、屈孝余、凌久成等优秀会员。同时,与县委统战部联合开展调研,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信息库,向县委报送了《关于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报告》,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完善各项制度,为做好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了组织保证。县工商联积极参与专题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2篇,多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被党委、政府采纳,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工商联会员及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充分利用人代会和政协会这两个重要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县工商联会员担任市、县人大代表12名,市、县政协委员33名,5年来工商联会共向县政协提交提案5件,其中1件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
    为引来“金凤凰”,拓展对外联络领域,培养骨干力量,县工商联先后参加了由市工商联组织的赴上海、厦门、广州、深圳考察团,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与当地工商联建立联谊关系,为会员企业发展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县工商联共同努力下,引进汉中客商投资500万元兴建了金海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市工商联执委、天宝集团董事长周金柱来县内投资办厂的洽谈工作,天宝集团投资2000余万元,买断县制药厂产权,又新建了制剂大楼和精、烘、包车间。目前,公司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为提供“保姆式”服务,县工商联重点就非公有制经济放宽投资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实行平等待遇等重大政策进行了宣传,向民营企业发放了市工商联印制的《安康市保留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暨涉及企业负担收费项目标准汇编》,为民营企业方便办事,明白交费提供了政策法规依据。通过建立维权服务体系、成立维权工作机构、制定维权投诉受理处理制度、聘请维权司法律师等措施,有效为维护会员合法权益。2004年,东方矿业公司与白河开元矿山服务公司因收费问题产生纠纷,造成停产,县工商联带领律师上门服务,给予法律援助和支持,很快恢复了生产。五年来,县工商联共协调处理案件50余件,被会员誉为法律“保护神”。
    发挥优势谋发展,开拓创新求突破,县工商联谱写出辉煌篇章:2003年度被市工商联评为“为会员服务先进单位”;2004年度在受到市工商联表彰的同时被省工商联评为“工商联会务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度被市工商联评为“四比一创”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度在被市工商联评为“会务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全县年度综合考评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k_sj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