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平利县易地搬迁和脱贫攻坚工作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4030 发布日期 2017-09-18 08:58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平利县易地搬迁和脱贫攻坚工作
    【字体: 分享:

      9月16日,《新闻联播》在“易地搬迁挪穷窝,脱贫致富新生活”专题报道中对平利促进搬迁群众就业进行了报道。
      坚持稳定增收,强化施策精准。住上新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平利县围绕“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目标,坚持一手抓搬迁安置,一手抓产业培育,着力在发展产业、支持创业、解决就业上下功夫,实现搬迁群众就地城镇化、资源就地资产化、农业发展现代化,确保持续增收、稳固脱贫。
      一是壮大特色农业就地增收。在产业谋划上,按照“两全面三突出三覆盖”思路,系统谋划,做实产业扶贫。两全面,就是全面规划、全面推进;三突出,就是要突出茶饮产业、突出贫困村、突出市场主体带动;三覆盖,就是力求特色农业精准到村到户、市场主体带动精准到村到户和科技服务精准到村到户三个全覆盖。在产业布局上,立足“十三五”,聚焦富硒茶业,扭住“五个十万”(即10万亩精品茶、10万亩绞股蓝、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亩中药材、10万头生态猪)不动摇,落实“一村一企一业”,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主业、人人能就业。在具体措施上,突出“四个坚持”,即坚持群众主体、长短结合、精准施策、持续增收。在市场主体带动上,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责任落实、利益联结、考核评比、政策激励,把企业带动贫困户数量和效果作为衡量产业精准扶贫的重要标尺,以增收目标完成率、帮扶对象精准退出率、脱贫对象巩固率和群众满意度“三率一度”为主要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围绕考核结果落实“四项激励政策”,即对扶贫工作抓的好的市场经营主体优先安排财政扶持项目资金,优先落实两权抵押贷款,优先配置发放扶贫支农再贷款,同时对帮扶贫困户精准退出、当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且对帮扶工作满意的,每户按500元标准给予企业奖励;对脱贫不脱钩、继续包帮脱贫户没有返贫且对帮扶巩固工作满意的也按户给予奖励,真正让扶贫做得好的企业政治上得荣誉,社会上树美誉,发展上有机遇。今年,该县落实150家市场经营主体帮扶全县10000户贫困户,一对一签订5年以上帮扶协议,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了还要扶上马送一程。
      二是兴办社区工厂就业增收。坚持总部建在园区、车间办在社区,在搬迁规划之初,每个社区都在一层预留有厂房车间,全县兴办社区工厂41家,吸纳就业3000余人,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平利县社区工厂脱贫模式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深度报道,被国家扶贫办确定为典型扶贫案例。如平利县城关镇药妇沟安置社区在建设时就同步配套社区工厂,成功吸引香港嘉鸿手套制品等4家企业进驻,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250人,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针对全县大部分搬迁群众缺乏就业技能,及时成立了电子商务孵化培训中心,会同社区工厂总部累计培训460人,药妇沟社区升级为全县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孵化中心。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搬迁,由100名本县女企业主成立女子创业协会,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今年药妇沟社区被国家人社部认定为全国充分就业社区。
      三是发展电子商务外销增收。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培育了42家电商企业和796家网店微店,通过订单生产、种养回购然后线上外销的方式,带动940户搬迁群众在电商产业链中增收。2016年全县网销平利农产品1.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