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人民安危高于天——平利县党员干部抗洪救灾记

    作者:刘勇 沈奕君 时间:2017-10-02 12:0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9月以来,平利县遭遇自1959年有气象资料统计以来最强强秋淋降水天气过程,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149%,全县降水量排名位居1959年以来同期第1位。9月25日,更是出现了大面积、持续性降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河水暴涨、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公路冲毁、通信中断……一时间八仙告急、正阳告急、广佛告急、洛河告急……坝河流量超30年一遇,洪峰流量达到1480立方米每秒;有多镇累计降雨量超150毫米,通讯中断、电力中断;进出平利的308和225省道中断,11个镇有9个镇道路损毁严重。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全县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坚韧的抗洪抢险战。
     

    科学防汛,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
      为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9月25日上午,县委书记郑小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县防汛指挥部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对此次汛情进行科学研判,密切关注各相关监测点及重要险情区域,要求各镇各部门及民兵预备役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抢抓抢险进度、撤离危险群众、备齐救援物资、保证通讯畅通、注意人身安全,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战时”状态做好此次抗洪抢险工作,随后又到县城西大桥、马龙潭大桥、南大桥及南区河堤沿线实地督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当晚,他组织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再次要求,要切实做好群众疏散、撤离工作,对重点部位和危险地段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值班,严防死守,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汛情,做到科学防汛,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对极易发生的各种灾害保持高度警惕,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确保通讯畅通。在随后的几天,郑小东相继到洛河、广佛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并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针对防汛形势,县长陈伦富强调,防汛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防汛救灾严峻形势,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首要任务来抓,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严格执行防汛指挥部命令,确保安全度汛有序救灾,力争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26日,他绕道岚皋,奔赴严重受灾的八仙、正阳两镇,指挥抗洪抢险,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为核心,以防、抢、撤为主要手段,切实将防汛救灾工作抓实抓细。
      全体县级领导纷纷奔赴灾区,了解灾情,看望灾民,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放下手头工作,勇担抗洪抢险重责。八仙镇派出16支“防抢撤”工作队,抗洪抢险;洛河镇启动村组联防机制,组建机动巡查队伍,安排专人蹲守;正阳镇成立了抗洪抢险应急分队,逐村逐户逐人告知警示方式、转移路线、避灾地点,对避灾撤离群众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大贵镇一个小时内织起河道监测网络;县公安、武警、消防官兵、交通、电力、通讯、水利、医疗等单位24小时值守。
      紧急会议、紧急部署、紧急安排,橙色预警、三号命令,路垮修路、电断架线、撤离转移,保畅通、保安全,防汛工作在全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

      “失联!”原本离生活很远,尤其在通讯这么发达的今天,可是在平利县有两个人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一位是八仙镇镇长刘柱,另一位是洛河镇党委书记杨孝军。
      9月25日,雨仍在继续,刘柱在任溪沟村组织群众转移时,通讯和道路中断,为了搜救被泥石流掩埋的群众,他一呆就是一天一夜。同日,杨孝军在洛河镇水坪村、莲花台安置区、黄洋河险段组织抢险时,手机信号中断,为了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段,他坚守9个小时,当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后,他又奔往下一处受灾点。
      在平利,参加抗洪抢险的党员干部个个都是“刘柱”、“杨孝军”。
      广佛镇铁炉村支部书记刘久成,患脑梗在医院住院,灾情发生后,他不顾个人安危,硬是出院,奔向受灾村组,参与抗洪抢险,他说如果不回来,就对不起村里人。
      洛河镇武装部副部长马胜华一行5人翻山越岭,途径古盐道,徒步5个多小时,把隔河的三坪村秦正国夫妇2人,从清水河背出来,第二天来不及休息,再次进入灾区进行排查。
      人险公司驻冯家梁村第一书记龙甫林与村主任秦金林在看望五保户周哑巴时,车子行至村委会三公里的狮子堡时,迎面遇到突发山洪,两人当机立断弃车而逃,当他们脱离现场,不到一分钟车就被巨大的水流冲至50米外的桥墩。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干部。这些党员干部主动帮助群众,坚守抗洪一线,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被群众一再传颂。
      摔了,爬起来再走!倒了,扶起了再行!雨再大也阻止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路再险也无法让让他们止步,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硬是在洪水中筑起了一座钢铁长城。
    从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从一个山坳到另一个山坳,从一间屋子到另一间  屋子,党员干部与受灾群众的身影已经定格在这个九月,成为多彩季节里那一抹最坚定的“红”。

    干群同心,第一时间恢复生产

      9月28日,平利雨后初晴。
      那些刚刚经历洪水灾害的受灾群众,顾不得疼痛,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迅速投入到生产自救中。
      在广佛镇白果坪村3组,残疾人贫困户卜付松正在清理猪圈,今年在县镇村三级干部帮扶下,养猪70余头,本指望增加收入的,可是突如其来泥石流,冲垮了他的猪圈,连同40条猪也被埋,尽管如此,他依然有信心。他表示,有党委政府这么关心我,我会重新开始,决不会因灾害丧失脱贫的勇气。
      清淤、排涝,修路、筑堤。灾后,平利县到处都是党员干部与群众恢复自救的场面。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通路、通讯、通水、通电,平利县坚持把恢复基础设施放在灾后重建的首位,集中一切人力、物力,采取一切手段,恢复生产。
      为此,成立了路电水讯抢险抢修工作组,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恢复S225平镇公路、白狮路、贵洛路、大广路等各镇主要交通要道,以确保救援道路安全畅通,保证群众生产救援、物资保障能顺利到达。
      各地全力恢复损毁供水管网、河堤等水利设施,积极抢通电网、通讯网络,确保生产救援、通讯信息畅通,同时,全面排查全县各受灾区域道路、泥石流等灾害险情,对全县所有道路,每一处灾险情进行预警提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平利县社会各界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献出爱心,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平利印象中餐厅志愿服务队为抗洪抢险人员提供免费盒饭,平利县沃源美创新农业开发公司为东山寨抗洪人员送去雨衣,平利县乡源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看望受灾群众并送去慰问品……小举动彰显大情怀。
      干群同心,其力断金。平利县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日攻夜战,争分夺秒,正在以冲锋的姿态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据统计,截至9月28日21时,全县受灾人口57594人,其中:因灾失踪2人、因灾死亡5人,紧急转移安置1786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717.8亩。房屋倒塌214户、595间,直接经济损失12396.1万元。全县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多处道路交通中断,直接经济损失55373.99万元,其中:县道损失6671.2万元,乡道损失8459.49万元,村道损失19990.7万元,通讯杆线损毁75公里,损失193.3万元,供电杆线损毁145.6公里,损失670.6万元,水利设施损毁损失15280.2万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损毁损失4020万元,公益设施损失88.5万元。截至9月27日下午14时,全县11个镇已恢复通讯网络,电力10千伏主杆线已抢通,紧急调拨救灾帐篷20顶,棉被1900床、毛毯150床、单衣1000套,累计发放救灾资金350万元。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已得到妥善安置,转移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基本医疗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