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打好就业扶贫四记“组合拳”

    作者:黄云慧 李盛浩 时间:2017-07-06 09:12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来,白河县对就业扶贫精准发力,打好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创业带动等“组合拳”,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扶上马,送一程”,全力打响了就业脱贫战。
      做好就业“牵线人”。对全县6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精准识别,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愿望、技能水平、培训要求等情况,因人因村分类制定就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并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形成贫困劳动力就业“一对一”帮扶、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为提高“牵线人”帮扶水平,组织开办了各镇劳动所长、劳动保障协理员就业脱贫培训会和县直部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对2017年就业脱贫政策、建档方法等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建立了协理员联系贫困村制度,进一步明确就业扶贫“牵线人”工作职责,确保就业脱贫工程顺利实施。
      做好就业“指路人”。灵活“春风行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助力脱贫攻坚”、入户宣传等活动载体,组织省内外30余家用人单位现场开展招聘活动,并利用网站、电视、手机、户外显示屏等宣传方式,及时发布用工信息,让岗位信息进村入户,做到了“宣传到村、信息到手、服务到家”,同时注重发挥“能人”带动、中介服务组织以及劳务经纪团队的桥梁纽带作用,有针对性引导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或就地就近就业。今年来,发放企业招聘信息、就业政策宣传资料等1.6万余份,累计发布招聘岗位5800多个,入场咨询、求职登记8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500余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92人。
      做好就业“引路人”。对贫困劳动力注重“扶志扶技”,引导其树立积极的就业观,主动投身创业就业,建立致富“造血”功能。今年来,立足当地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贫困劳动力技能现状和需求,实施企业人员岗前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教育、创业培训等“精准”分类技能培训918人,实现就业400余人。并积极学习紫阳县足疗修护师技能培训脱贫模式,通过实地考察、认真研究,与陕西远元集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年计划培训输出足部修护师1000人(三年内计划培训输出7000人),采取政企合作、订单定向免费足疗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广大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解决他们就业和脱贫问题。目前已开展足疗培训4期220余人,输送101人。
      做好就业“铺路人。对缺乏资金的自主创业脱贫户,让其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享受1-2年房租补贴,并从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创业奖补等方面倾斜,截至目前,发放创业贷款850余万元,创业奖补3万元,扶持自主创业65人,带动就业200余人。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发农村保洁、绿化、护路等公益性岗位,拿出58个指标(2017年21个脱贫村每村不少于2个),让建档立卡户中有一定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的人员通过上公益性岗,实现稳定脱贫。抢抓陕南移民搬迁工作契机,发挥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功能,通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吸引返乡人员创业等,在安置社区兴办工厂26家(其中今年新办社区工厂4家),从岗位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优惠,鼓励引导搬迁户就近就地就业1000余人,初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同时,进一步优化就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强化发展环境整治,打通就业道路“中梗阻”,全力为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