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发挥卫生计生行业优势 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作者:杨彬 时间:2017-03-29 09:48 来源: 字号: 打印

      长期以来,由于我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贫困和灾害一直与我们如影随形。10县区全部为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止2015年底全市仍有贫困村1158个,贫困人口58.17万人。贫困县、贫困村个数居全省第一,贫困人口绝对数及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安康已成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因病致(返)贫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摆脱贫困、过得“安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一、摸清底数,制定规划,夯实健康扶贫任务
      1、扎实开展健康扶贫调查。年初,抽调卫生计生人员历时4个月先后2次开展了建档立卡农村因病致(返)贫人口调查。通过逐一上门核实,确认全市建档立卡因病致贫群众51111户158850人,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27.31%,是导致贫困的首要原因,其中患重大疾病60626人,占患病人数的38.17%,因病丧失劳动能力43822人,占患病人数的27.5%,因病致贫家庭户均人口数3.18人、患重大疾病户均1.19人,前7位的主要疾病依次为高血压、冠心病、精神障碍、类风湿性关节炎、椎间盘疾病、损伤和中毒、脑血管疾病。
      2、科学编制健康扶贫规划。制定出台了《安康市卫生计生“十三五”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三五”健康扶贫的“六抓”举措和“三三四”工作目标。即:充分发挥卫生计生资源优势,坚持抓项目、抓人才、抓保障、抓预防、抓政策、抓帮扶6大举措,力争到2020年,贫困县卫生计生基础建设实现: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贫困县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贫困县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三个全覆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三个增加”:即贫困县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本科生占比增加到30%以上、每个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增加到2名以上、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学力水平的村医增加至40%以上;贫困人口综合保障实现:新农合保障能力、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贫困人口健康服务保障能力、计生家庭保障能力“四个提高”,使卫生计生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贫困群众获得公共卫生计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更加便捷均等,群众因病致(返)贫问题得到彻底缓解,并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3、夯实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市政府把健康扶贫作为卫计系统的重中之重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卫计局把健康扶贫作为公开承诺纳入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的综合目标考核。此外,市卫计局还先后多次召开动员会、培训会、推进会进一步夯实工作任务和责任。
      二、精准施策,探索机制,创新健康扶贫工作载体
      1、探索健康扶贫新举措。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安康市健康扶贫脱贫实施方案》,在10个方面探索制定了33项具体的政策措施。各县区亦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健康脱贫实施方案。尤其是各县区按照中省健康脱贫、新农合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了门诊、住院病种报销范围和用药目录,提高了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在完成省上“规定动作”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倾斜政策,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和更高水平的保障。如旬阳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新实施了“615”的优惠政策和“3311”的健康脱贫补充政策,两项政策叠加将为该县贫困参合人员减轻近3000万元的医药费用负担;平利县对贫困参合人口实行了“两提高、两降低”的倾斜报销政策;镇坪县出台“一站五步法”将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负担降近10%以下,门诊慢病及时发生随时申报,比例由70%提高到100%;石泉县制定出台了《农村贫困人口健康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和《农村特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办法》,并通过整合医保、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救助资金让全县11047名特困人口享受到住院费用起付线外全报销的政策,仅上半年就对374名对象给予了报销,兑现资金近212万元。此外,该县还建立了低保人员入围部门联评机制,将因病致(返)贫人员中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并享受兜底医疗保障;汉滨区将远程会诊和急诊、特殊疾病用血、用白蛋白纳入新农合报销,并将贫困结核病、精神病患者在区级医院门诊治疗按乡镇标准予以报销;石泉、旬阳、紫阳县先后出台了贫困结核病及严重精神病、尘肺病、白内障患者在定点医院免费治疗的政策;旬阳、石泉、汉滨等县区建立了贫困人口年度免费体检制度。与此同时,各县区及时推出了贫困人口“先诊疗、后结算、零押金、无起付、一站式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的举措;白河县总结推出了“十个一”的帮扶工作法;紫阳、旬阳、宁陕、白河、平利、岚皋、石泉等县还按照县级医院不少于10%的比例和镇卫生院不少于2张的标准设立扶贫病床,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减免“四费”和特困户、残疾人救护车接送费等措施开展健康扶贫。旬阳、宁陕、紫阳、岚皋、石泉、汉滨等县区的创新做法先后被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今日点击》栏目、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2、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请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因病致贫等5类人群开展重特大疾病民政医疗救助。与此同时,旬阳、平利、白河、岚皋、汉滨、宁陕等县区还出台了对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因病致贫人口、农村低保对象由政府全额出资参加新农合的优惠政策;宁陕县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并由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救助资金,用于全额保障经医保、民政救助后仍需自付大额费用的患者;紫阳、石泉县每年从合疗资金中拿出500万元对因病致贫群众予以救助,白河县专门预留部分合疗资金对特困参合患者重特大疾病的兜底保障;汉滨区公立医院筹措60万元的爱心扶贫基金,对特别贫困患者自付费用进行救助;旬阳县对贫困慢性病参合患者实行了“一病一策、一人一方、定点治疗、实物配送”的药品免费定点供给救助制度,对在册贫困户家庭成员中患有高血压等10种门诊慢性病的,每种疾病免费保障供给10种常用药物(此项政策将为该县贫困群众年减轻568余万元的医药负担);平利县实行了9种常见慢性疾病常用基本药物的免费供给救助制度;石泉县积极争取上海、北京的眼科医疗专家团队来该县开展“慈善光明行——丝绸之路之金蚕之乡”大型免费义诊活动,共为2770名眼疾患者进行了免费检查,并为251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救助,累计减免医疗费用达60余万元。
      3、解决贫困计生家庭困难。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安康市农村贫困计生家庭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实施意见》、《安康市失独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实施意见》,整合了15个部门的26项优惠政策,实行所有民生政策项目向计生贫困家庭优先+优惠、普惠+特惠倾斜,建立了计生特殊家庭“1145”扶助关怀工作机制,设立了“安康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救助资金”,对因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原因造成特别困难的计生家庭给予5000元和3000元一次性特别救助,对失独家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和手术并发症家庭,按照每户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保障性特别救助。目前,已为1453个计生特殊家庭的2006名成员建立了“一帮一”干部联系帮扶机制,为706户特殊家庭分别落实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农村低保、意外伤害保险、避灾扶贫搬迁建房补助,为2096人申办了“陕西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方便就医卡”,对3478户贫困计生家庭分别落实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
      4、创新健康扶贫载体。2015年5月,市卫计局创新开展了“天使健康扶贫行动”,通过健康咨询指导、询医问药和送医送药、爱心资助等方式,建立“一对一”健康帮扶措施和机制。今年又启动了提质扩面工作,力求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实现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参与行动的全覆盖;实现全市200个年度要脱贫的贫困村帮扶的全覆盖;实现因病致(返)贫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及脱贫档案的全覆盖。目前,10县区均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开展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工作。旬阳、石泉、白河、镇坪县建立了“五个一”或“2+1”的结对帮扶机制;紫阳、白河、平利、镇坪、汉滨等县区组建了由医疗技术骨干组成的义诊工作队,定期到贫困镇村开展了巡回义诊、入户走访、送医送药等服务百姓健康活动,使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性的指导和医疗卫生服务;旬阳县成立了169个健康脱贫帮扶组,由镇卫生院院长任组长,对因病致贫家庭实施健康帮扶,同时组织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的职工开展“感恩故乡情,名医家乡行”免费义诊活动。截至目前,各县区及市直单位已开展大型义诊140多次,结对帮扶13314人,建立脱贫档案35538份,免费为群众体检、咨询20余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100余万元。
      三、织牢网底,提升公卫,夯实健康扶贫工作基础
      1、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让群众“就近就医”。“十二五”期间,我市积极争取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资金25亿元,建成医疗、疾控、妇幼等卫生项目11大类1212个,使全市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日臻完善,机构数、床位数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我局积极探索优质资源下沉的多条路径,努力实现群众就近就医,并以此减轻其费用负担。推行了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建立了城市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工作机制;支持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与白河县中医院跨省市组建了“秦楚医疗联合体”,支持西电集团医院与宁陕县创新推出了“3+2+1”医疗服务一体化模式,得到了中省的肯定和推广;依托“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建立了上联西安、北京、上海、广东等近40家大型医院,下联14家县级医院、43家乡镇卫生院的“多点对多点”的安康市心医国际远程医疗平台;组织195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养老机构加入各级各类医联体54个,市、县、镇三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覆盖率已达90.2%;积极推行县镇、镇村一体化,目前已有18个县区级医院与50家镇卫生院实施了县镇一体化医疗服务,所有的乡镇卫生院与辖区村卫生室实行了镇村一体化管理。
      2、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全面实施和整合12大类45小项、6大类19项基本、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计划生育“两项工程”免费服务项目,形成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公共卫生服务链条,使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在县及县以上医院增设公共卫生科,整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服务职能,建立了“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并推行“一院两中心”的管理,使公卫服务职能得到强化,服务能力得到普遍提升。不断巩固“国卫”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健康安康和健康城市建设,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宣传网络,积极开展健康危险行为干预,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五进”和“营养科学进万家”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素养和疾病防控能力。改革镇村医疗服务模式,在农村积极推广汉滨区茨沟中心卫生院“一院两中心、责任医师团队签约式服务”、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卫生院“532”镇村一体化管理和石泉县边远山区“片医制”服务模式,在城区积极推广汉滨区一院和老城办探索的“家庭医生签约网格化服务”模式,有力提升了群众健康保障能力和公卫服务水平。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群众“有医看病”。创新实施了“十三五”“十百千万”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工程,从2016年开始每年完成10名市级领军人才到国(境)外深造,100名市县学科带头人到国内知名大医院进修,1000名市县镇业务骨干到省市进修学习,10000名一般人才参加市级及以上短训和学术交流,目前年度任务基本完成。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造条件招聘培养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选拔2人参加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人才培训,推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三五人才”1人、安康首届有突出贡献专家6人、省级名中医2人、市级名中医24人,市县级学科带头人220人。放宽条件为乡镇卫生院招录实用型人才,从2016年开始连续3年带编为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专科毕业生600名。
      4、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全面破除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与改革前相比,药价平均下降30%,累计让利群众约2亿元。2016年我市还将全面实行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并在全市推行药品耗材网上(集中)采购、“两票制”、二次议价或组建采购联合体带量采购,以切实解决药品耗材价格虚高问题,进一步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作者系安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