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第五届“汉水庖汤会”在石泉熨斗古镇开幕

    作者:吴亚君 尹鹏 董长松 时间:2017-01-10 09:41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1月7日上午,第五届“汉水庖汤会”在石泉熨斗古镇举行。



      杀年猪、祭酒神、坝坝宴、婚庆演绎、年货大集、拳王争霸、皮影沙画表演、中华传统旗袍秀……作为冬季里的“盛会”,熨斗古镇的庖汤会被赋予越来越丰富的内容。持续两天的庖汤会让大山深处的小镇热闹非凡,也为当地村民和游客奉上了美食文化盛宴。



      “吃庖汤”是流行在秦巴山区的一种传统习俗,每到岁末,百姓将喂养了一年的肥猪宰杀,当天用鲜肉宴请乡邻和亲戚,大家一起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分享丰收的喜悦。之后,将余下的猪肉腌制,烘干做成“腊肉”,以备一年四季享用。宰杀年猪时要举行一定的祭奠仪式,燃香烧纸,鸣放鞭炮,甚为隆重。“吃庖汤”也是人们交流和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有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未来之意。



      一进入熨斗古镇,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街边不少居民把自家熏制的腊肉、香肠,血粑粑、黄花菜等山货特产摆在门口兜售。引人注目的还有包装精美的熨斗镇木竹山品牌系列土特产——熨斗白菜、柚子茶 、乌骨鸡、中河黑猪等。



      随着阵阵锣鼓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都聚集到了古戏楼前,《汉江号子》四重唱、熨斗版《南山南》……具有陕南地域特色的表演,赢得了乡亲们的连连叫好,节目间穿插的互动有奖问答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上菜了——”,随着一声长长的吆喝,四方桌、大黑碗、八凉八热、八种蒸碗…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木桌木椅摆成一排,喷香的美食吸引了不少游客。今年熨斗镇延续往年的传统,邀请镇上的高龄老人免费吃坝坝宴,并为老人们送去红包,祝他们健康长寿。坝坝宴结束,随着鸣炮声,传统婚庆演绎开始。长长的接亲的队伍出发,几名精壮的汉子抬着花轿,赶往目的地迎娶漂亮的新娘……



      云雾山之春,汉江之夏,水乡之秋,燕翔之冬。石泉一年四季皆有旅游文化活动,庖汤会作为燕翔之冬的旅游文化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儿时玩耍的戏楼如今成了展现家乡地域特色文化的名片,赞一个。”“现场气氛好热闹,希望家乡每年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参与活动的游客们这样评论道。2016年, “石泉•庖汤会”成功入选为安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好吃、好喝、好玩”已成为“庖汤会”的特色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