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动员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03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3月0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16-03-18 18:10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年3月4日)

      对全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的落实问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富硒茶是安康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做好做强
      一是有基础。安康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时期,唐朝成为仅次于黄金的朝廷贡品,北魏时沿丝绸之路销往西域和中亚、西亚。茶圣陆羽在《茶经》一书中记载茶的产地时写道:“金州生西城、安康二县山谷”,将安康产茶区列为当时全国八大茶区之一的山南茶区。作为我国最北的茶叶生长区域,安康茶产业几经波折,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全市茶园总面积近70万亩,茶农超过55万人,有400多家企业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1个,市级龙头企业22个,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600多元。
      二是有特色。与其他产茶区域比较,安康是我国最北的茶区,适宜的气候、土壤和良好的自然生态,为发展绿色有机茶叶提供了理想的环境。特别是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富硒区域,发展天然富硒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富硒红茶富含“硒伽马”,对改善睡眠、降压降脂、缓解压力有明显的调节作用,为打造高端茶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缺硒的普遍性,硒功能的广泛性,决定了发展富硒产业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做大做强富硒茶产业,带动发展富硒产业,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三是有知名度。安康茶叶的悠久历史和独特品质,很早就引起外界关注和赞誉。清朝安康知府叶世倬曾留下诗句: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1990 年,习仲勋同志曾为紫阳茶题词:“健康佳品,驰誉神州”;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对富硒茶更是钟爱有加,称“紫阳茶富硒、抗癌、色香味俱佳,系茶中珍品”;著名作家贾平凹曾经写过一联:无忧何必要饮酒,清静常品紫阳茶;这都是发展茶产业极为难得的资源,需要我们深入发掘和利用。尤其是近年来,国家一些外事活动和重要会议,已经开始使用安康富硒茶、真硒水;富硒茶还成为第13 届冬运会唯一指定用茶,紫阳茶在2015 年获评全国优质农产品;同年11 月,紫阳焕古富硒茶的商标及广告出现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进入发展新阶段,如何发挥富硒茶产业的优势,亟待我们创新举措、久久为功、做大做强。
      去年,我们与云南农业大学深入合作,编制出台了2016-2020年《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这是全市富硒茶产业在新的起点、向更高目标转型升级的行动指南。在发展目标上,确立了“两个100”发展目标,即到2020 年建成100 万亩茶叶基地、实现100 亿元茶叶产值。从《行动计划》确立的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品牌战略和开发战略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只要坚持不懈抓落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完全可以使其成为支撑安康经济发展的主打产业。
      二、创新发展不是口号,关键要见行动、补短板
      当前,茶产业正处于大发展、大市场和大竞争的阶段。全球有30亿人饮茶,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需要消费和进口茶叶,国际贸易量年增长13.6%,国内茶叶年销售量增长15%。我市富硒茶近年来有很大发展,但也面临较大差距,全市茶园面积、产量、产值仅占全国的1.51%、0.84%、2.03%,基地标准化程度低,茶园分散,低产低效,加工工艺粗放;品牌多而乱,知名度不高;企业总体实力不强,营销手段滞后,市场占有率低。我们这样高品质的茶叶,并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主要是在创新上下的功夫不够。必须跳出传统思维,全面实施创新行动计划,苦练内功,打好基础,不断提升标准化和规模化水平。
      一要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产品品质。突出基地、标准、品质等关键环节,抓住市院合作的战略机遇,加快先进科技应用推广,依靠科技增强富硒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基地建设,要围绕“两个100”目标,用五年时间新建优质茶园30 万亩、提质改造茶园30 万亩,每年新建和改造茶园6 万亩;省上下达退耕还林指标 70%要用在茶叶产业发展上。标准化建设,要从育苗、栽种、 管理、采摘、加工、包装等方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志,质量有检测,认证有程序,市场有监督、来源可追溯”,积极争取富硒茶产业地方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关于硒对健康长寿、对防癌抗癌的重要作用,不能空提概念和口号,必须有科学权威的研究分析,依靠专业机构、专家学者的力量,从土壤、水分、肥料、空气、阳光和气候上找依据,靠实证分析服务决策和发展,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信服。产品提升,要加快开 展安康茶的硒含量、溶出度、生物利用度和茶γ-氨基丁酸硒(GABA)、蛋白质、多糖、核酸以及茶叶色素等作用机理研究,大力推出一批品质高、包装精的绿茶、红茶、黑茶产品。同时,要善于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突出个性化、定制化,更加注重产品创意设计,针对年轻人、老人、白领等不同消费人群,积极开发独具特色的创意茶产品。企业要注重自主研发,一步一个脚印,走创新型、内涵式发展路子,不断增强产品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二要强化营销创新,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习近平总书记讲,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这种颠覆性的巨大变化,为我们拓展市场提供了机遇,也在倒逼营销方式创新。无论是一个产业还是一个企业,如果营销方式不创新,淘汰是必然的。要紧跟发展大势,强化现代商业运作理念,深入研究不同区域的市场需求,加快构建灵活、快速、机动、覆盖面广的茶产品销售网络体系。大力发展茶产业+互联网模式,推进物联网、质量追溯体系、互联网销售平台、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配套建设。全市将选择10 个省会城市开设100 家富硒茶体验店,实现线上购买付款、线下送货服务的O2O营销模式。要善于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络达人等“自媒体”宣传创意和产品。积极开展富硒茶万人健康大体验、“共护南水汉江,同建富硒茶乡”等营销活动,主动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城市、古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开展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同时,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提升安康富硒茶的国际知名度,促进安康富硒产品走向国际大市场。
      三要推进管理创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促进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和资源等要素优化组合,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生产经营组织在市场中的主体作用。企业要拿出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敢于引进资本、敢于引进人才、敢于闯市场,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有利于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就要把一切可以利用的人才、资金和技术引进来,放开手脚把企业做大做强。
      四要加快品牌整合,共享公共品牌的连带效应。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品牌始终都是一个企业最为核心的价值所在。国内众多茶叶品牌发展实践启示我们:与其大而全,不如少而精;一个大品牌叫响后,再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梯队发展的结构,不同层次的企业才能共享公共品牌打造的连带效益。所以,我们要下决心推进品牌整合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实施、协会管理的原则,打造我市茶叶“安康绿”、“安康红”区域公用品牌,通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全市保留两到三个品牌。
      五要推进茶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茶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集合了生态、经济、休闲、旅游、文化等多项功能,结合云南农大的研究成果和创新行动计划安排,我们各个茶产区各有特色,要把大力建设生态茶园、发展庄园经济,挖掘茶产业背后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新力,发挥安康籍文化名人的智慧,最大限度同文化结合、同旅游产业和创意产业结合,形成可以休闲观光、可以采摘体验、可以消费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要注重把标准化茶园作为景点来建,使其春天郁郁葱葱、夏天山花烂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放大生态、旅游和经济价值。
      三、创新需要协同发力,必须强化责任、形成合力
      未来五年是茶产业前景广阔的五年。我们在脱贫攻坚、循环发展过程中,产业扶贫、产业支持是重中之重,水源地保护、退耕还林、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都会带来新的机遇。中省提出,县一级要加强项目资金整合,为我们聚力发展茶产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初步的基础和经验有了,行动计划有了,发展的路径更明确了,需要的就是协同发力,抓落实促发展。
      茶叶主产县、重点镇和重点企业要紧扣创新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迅速动起来,找准创新行动的路径、重点和目标任务,明确怎么抓、谁来抓、什么时间达成目标,不能空喊创新口号,不见实际行动。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协调,对创新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每季度抽查一次,每半年通报一次。各牵头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把工作做细、任务夯实。各责任部门要结合职能分工,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年重点抓成几件事情。只要凝心聚力、持之以恒,茶产业创新行动必会结出硕果,茶产业带动旅游、文化产业和全民创业也会迎来新的机遇,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