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鲍永能同志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0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2月2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六期 公开日期: 2016-03-07 17:01
    有效性 有效

    鲍永能同志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2月24日)

      现在已经是2 月下旬,一季度的时间已过大半,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对全年发展至关重要。召开这次视频会,主要目的是收心、加压、鼓劲,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局就发力的状态、起步就冲刺的节奏,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良好开局。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用底线思维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2月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当前经济形势,安排春节前后工作,全面部署了抓投资、抓消费、抓实体、抓改革、抓就业等重点工作,要求各地春节前要早安排,春节后要早动手,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持续,全球经济低速增长,特别是美元升值和美元利率呈现“双升”格局,导致各国汇率和资产价格重估,全球股票、外汇、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加剧。受国内外多重因素交织作用,我国股市、汇市也出现波动,实体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一些企业效益下滑。但总的来看,我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效益逐步显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由于受结构性、周期性、外生性因素的影响,一些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日益突出,局部性、行业性困难还在发展,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供给面整体有所放缓,需求面动能继续弱化。
      2月14日,春节假后第一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当前各项工作。他强调,“国际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给我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有事了,也不怕事,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每逢困难会更加坚韧,越遇挑战会越战越勇!”由此可见,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形势不容乐观。
      好事不说不重要,坏事不说不得了。宏观经济疲软,必然也会对我们的发展带来“阵痛”。今年,我市的经济发展虽然基础扎实、潜力巨大,但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从投资领域看,全市跨区域项目减少,5000 万元及以上大项目严重不足,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从规模以上工业看,减产停产企业影响提速,新增企业规模较小,重点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从科技创新看,工业企业创新能力普遍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差,品牌产品较少,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从资质建筑企业看,建筑业合同大幅下降,后续生产预期不佳,建筑业企业融资困难大;从规模以上服务业看,营业成本攀升制约企业健康发展,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太合理,制约了服务业整体结构优化和综合效益的发挥。这些情况,不仅影响经济走势,而且影响社会预期,还会波及二季度乃至下半年。在这种形势下,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未雨绸缪做好下一步工作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全面贯彻国务院和省上的各项决策部署,稳打稳扎,主动作为,确保一季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咬定目标,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实现今年经济增长10.5%的目标,首季“开门红”很重要,这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抓早抓细、精准发力、各出实招、首战必胜。
      第一,狠抓有效投资。扩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今年,中省 将增加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规模,我们要千方百计积极争取,努力弥补发展短板。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聚焦63.8 万贫困人口,加快推进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抓紧调整完善2016 年实施计划,做好专项建设基金对接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实施好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确保全年减少贫困村200 个、脱贫 12.2 万人。二要狠抓项目开工建 设。盯紧 200 个市级重点项目,抓开工、抓续建、抓投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安康富强机场、西成客专宁陕段、特高压直流输电、城东大桥、高新大道北段、金州路改造等工程。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安康火电厂、白河和旬阳水电站、钒氮合金二期、南水汽配、秦巴明珠商贸城等建设。民生工程项目加快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以及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生态环保项目加强以植树造林、流域综合治理、汉江水质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抓好汉江综合整治、瀛湖湖泊治理、建民污水处理厂一期等项目。要全面梳理“十三五”重大投资工程,提早启动“十三五”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库,抓紧编制三年滚动计划。市发改委、各县区要精心准备一批条件成熟的项目,在 3 月上旬组织一次集中开工。三要创新投 融资方式。下大力气推行 PPP 模式和特许经营,用好“政、银、 企、社”合作对接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资金保障。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装备更新,积极推荐一批股权投资项目作为基金的储备项目。四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现在正是招商引资的 好时机,要突出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提前对接好,主动走出去,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各县区、各部门都要精心筹划一季度招商活动,领导带队,带着企业、产品、品牌走出去,尤其要继续组织好富硒特色产品推介活动,推进天贸物流城、汉城商业街、诚鹏机电市场、天一汽贸城的招商。五要力促企业稳产 增效。受节日和市场的影响,各个领域的开工复工还没有达到100%,县区、部门、企业要立即“动起来”。对产品适销对路、竞争力强的企业,要动员他们全力以赴拼市场、抢订单,尽快复工复产、增收增效;对经营困难企业要一企一策,想方设法解决生产经营面临的行业性、区域性、风险性问题,确保企业平稳运行。要抓好要素保障,加强产销对接,确保旬阳烟厂、大地复肥等利税大户满负荷生产,力促高新钟表机芯、汉阴硒汉食品等一批项目竣工,力促高新雷恒电子、汉滨恒之升环保设备等工业项目开工。要抓好工业运行调度,定期研判运行情况,为企业研发、生产、营销提供更大的支持、更好的服务。五要不误农时抓增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抓好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持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农业农村整体发展水平。
      第二,着力扩大消费。经济持续下行,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不可低估。我们要紧紧围绕消费新需求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的有效供给,多层次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一是以住 行为抓手扩大消费需求。在住房消费方面,要抓住国家推进 1 亿人口在城镇落户和我省实施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的机遇,落实好户籍制度改革政策,鼓励长期农民工举家进城落户,统筹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和商品房转换等工作,不断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要推动房地产转型发展,加快由单一地产向商住、旅游、养老等综合地产转变,促进刚性需求与改善性需求齐头并进,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在汽车消费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停车场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落实好新能源汽车用电优惠政策,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二是提质量做大有效供给。要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和“双创”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互 联网+”行动,加大新产品供给力度。生态旅游是安康的品牌,但短板问题也不少。要针对当前旅游消费井喷式增长的实际需求, 抓紧弥补我们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短板,完善景区停车场、住宿餐饮等公共设施,加快重点景区景点建设和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加速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三是推动服务业提等升级。坚持物流与旅游引领、新兴与传统并举、生产与生活并重,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要加快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网络信息、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研发设计、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制造业服务化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支持文化创意、品牌服务、众创众筹等服务业新业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电商、网购、快递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全省一级物流节点城市建设,力促全市服务业增长10%以上。
      第三,支持实体经济。去产能和降成本,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中省已明确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我们要稳妥有序推进。一方面,要综合发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的总体方案,市发改、国土、商务、税务等部门要超前思考,尽快拿出降低税费负担、电力价格、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成本,让他们轻装上阵、行稳致远。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30 户规模工业企业和5 户产值过5 亿元企业,由市工信局牵头,在 3 月中旬前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另一 方面,要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根据国务 院的安排部署,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产业重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出台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意见。我们要引导企业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领域和一般产业的低端环节退出,严格控制在粗放、科技含量低、产能过剩行业出现新的投资。对那些产品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减轻负担、重塑活力;对那些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能兼并重组加快兼并重组, 无法兼并重组的依法破产。2 月14 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探索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新政策、新机制和新模式,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 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第四,推进改革创新。一是突出对经济发展有带动力的重点改革。简政放权方面,全面实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大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力度,实施网上并联审批。市发改委及项目审批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我市平台运行管理办法,使用在线平台申报、受理、办理投资项目审批业务。投融资方面, 由市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配合,向社会再集中推出50 个PPP 项目。金融体制创新方面,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实验试点, 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抵押贷款试点。统筹城乡改革方面,重点抓好石泉杨柳新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恒口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同时,统筹抓好商事制度、价格制度、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二是大 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徐市长在今年第一次政府全体会上指出,“创新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超越前人是创新,推陈出新是创新,创造性地解决难题也是创新。今年重点要抓好科技、园区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5+3”创新工程。”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统筹推进管理体制、品牌战略、组织体系、商业模式等创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潜能,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要围绕产学研一体化健全创新平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要推进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循环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社会民生事业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迈进。加快安康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立市级产业孵化、高新区“众创空间”孵化体系。
      第五,确保就业兜底。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和谐之基,守住就业这个底线至关重要。农历正月过后,是农民工集中返城就业的高峰,可能会与一些地方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出现“双碰头”,我们必须密切跟踪研判,提前监测预警,兜住就业底线。一方面,要妥善做好我们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职工的安置工 作,保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让他们衣食无忧。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农民工、大学生的就业工作,高度关注春节后就业市场的变化,发改、人社、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防止规模性失业的风险。各县区、相关部门要提前实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发挥就业带动作用,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要结合新型城镇化的特点,积极开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试点。要结合正在实施的“春风行动”,多层次开展劳务招聘活动,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好桥,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要抓住农闲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让他们身怀一技之长实现就业。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努力使进城务工农民工“想留留得下”,返乡创业农民工“想回回得去”。
      三、强化落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工作落地。
      一要明确责任抓落实。从以往情况看,有些工作表面上落实了,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主要还是责任主体不明确。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要落实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完成时限,按照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抓到位。对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要“对对表”,哪些指标出现了问题,出台的政策落实怎么样,要心中有数。市政府办要抓紧对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市政府全体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进行梳理、列出清单、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细化明确到县区、到部门、到项目、到企业,把任务靠实靠牢。对安排部署了的工作,要多到现场去办公,多到一线解难题,一件一件去盯、一环一环去抓,直到事情办成为止。
      二要完善机制抓落实。要强化领导包抓,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继续实行领导包抓,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细化目标真抓真干,严格奖惩推进落实。要坚持定期通报,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月或每季通报一次,找准薄弱环节,研究推进措施,解决具体问题。要加强督查考核,去年以来,国务院和省政府开展了多次专项督查,有效推进了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我们要认真借鉴。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要完善督查制度,创新督查方式,加大督查力度,查出问题、督办到位、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严明纪律抓落实。部署千次,不如问责一次。各级各部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严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不讲条件,坚决执行;对确定的具体事项,要夯实责任,坚决落实。要对照责任清单,把目标任务细化到节点、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落实不力甚至搞变通、假落实的,要严肃问责。对为官不为、失职渎职的,要坚决追究,确保政令畅通。
      市上“两会”即将召开,开年的各项任务艰巨而又繁重。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振奋发作为的精气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凝神聚力、扎实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奋力创造“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业绩。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