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党建信息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党组织建立前有哪些革命活动?

    作者: 时间:2016-01-06 08:47 来源: 字号: 打印

      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夕,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安康各县旅京、津、鄂和西安的一批爱国学生参加五四运动及“共进社”等进步社团,并通过各种途径,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到家乡,对安康人民产生了很大影响。大革命时期,安康各县数万人民奋起反抗反动军阀吴新田的武装斗争,遍及汉江南北,坚持长达一年多,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
      此时,整个陕南有30余名中共党员,没有建立党的组织。但是同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王若飞,后为汪泽楷)有密切联系。1927年10月9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会通过的《陕南工作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分析了陕南的政治、经济、地理情况,决定成立中共陕南特委,由刘甲三任书记,易厚庵为组织,陈俞廷为宣传。《大纲》确定陕南“工作分城市与农村两方面。城市先以汉中、安康比较大的城市为中心,取得教育机关,领导学生群众在我们影响之下参加革命斗争。注意文化运动,并组织手工业工人作经济斗争。农村先选择几处重要而便于开展斗争的区域,集中工作,渐次扩大。但城市与农村两方面的工作要互相策应,不可各自为战。”《大纲》还确定,要大力发展党员,开展“农村调查,如大中小地主,自耕农、佃农、雇农、武装土匪、红枪会、租税苛捐等情形”。“要注意农村宣传与发展”。同时要开展军事工作,“煽惑军队,夺取政权,抗捐、抗税、抗租,在此种斗争中组织农民,武装农民,遇失败则上山抵抗。”刘甲三、陈俞廷回到汉中后,商定先建立各县党组织,再建立特委机关。1928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秘书处遭敌破坏,党员名册落入敌手。陈俞廷等被敌逮捕,易厚庵赴北京燕大复学,与党组织失掉联系而脱党。刘甲三也离开陕南,脱离共产党。陕南特委活动中止。
      在这种情况下,安康未建立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最突出者为平利籍严汉卿、严焕卿二人。严汉卿(1897—1929),原名严文翰。严焕卿(1904—1931),原名严文煜。二人系叔辈兄弟,均系平利县八仙镇人。“二严”早年曾在北京、西安从事革命活动。大革命失败后,“二严”于1927年冬回乡开展工作。严焕卿侧重于城市工作,严汉卿侧重于农村工作。1928年1月,平利县市民教育会成立,并办有平民学校等。接着成立县教育促进会,由严焕卿任主席,严汉卿等任委员。“二严”利用合法身份开展党的工作。1928年秋,严汉卿在县立第三高等小学任教时,主持成立学生自治会,还组织学生进城游行。在农村向贫苦农民宣传土地改革的主张,深得农民拥护。1929年12月,严汉卿不幸被捕,在平利县城西城外遭枪杀。1930年7月,严焕卿鼓动地方民团团总张亮熙(树恒)成立八大处,严焕卿任政治处主任,控制平利县城。县长吴清源带武装警察逃往竹溪县城。安康地方军阀王光宗占领平利县城后,平利民团瓦解。8月,吴清源返回平利,将严焕卿逮捕押送安康。1931年2月,安绥军张飞生部克复安康,王光宗部在逃往鄂西途中,将严焕卿以“共产党嫌疑”杀害。
      严汉卿、严焕卿虽然遭敌杀害,但是革命火种并未熄灭。四川宣汉籍共产党员王维舟准备在川陕鄂交界地区建立一块革命根据地。他们在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于1929年初在万源建立了“川东红军游击队”,活动于大巴山南麓,革命烈火正在向北燃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