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为什么要在安康谈子午道?

    ——访文化保护专家、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赵静

    作者: 时间:2015-12-29 16:2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大家经常说起子午道,但是你知道子午道的价值在哪里吗?”2015年11月17日,在宁陕秦岭文化大讲堂上,文化保护专家、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赵静向台下2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提问。
      问题要从四川申报蜀道为世界遗产说起
      “四川已经把蜀道申报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这对我们是压力!”
      2012年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更新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单第34项为:《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四川省广元市)》。
      首先,按照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规定,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其次,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能否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换言之,只有进入预备名单的项目才有资格申遗。2012年重设的名单公布后,国家文物局将把预备名单提交教科文全委会,由其将名单报送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
      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仅2012年确定的名单就列入项目多达45个,这就意味着现在很多申报项目的人根本等不到申遗成功的那一天。名额异常珍贵。
      在赵静看来,问题首先是把4000多公里的线路缩短为一点一段,作为线性文化遗产,有起点有终点。蜀道起点在长安,终点在四川平原。其中陕西段全长3000多公里,占道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蜀道:金牛道广元段”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段,无法代表全部的价值和意义。其次,如果我们把它称之为蜀道,问题又出来了,这条道路始于殷商、沿用至民国,拥有3000多年使用历史。最早叫周道、后来叫秦道,三国以后,才开始叫蜀道。如果简单命名为蜀道,只有1500年历史,那么另外1500年历史到哪里去了?我们讲文物讲历史,最重要的是追本溯源。1500年不见了是什么概念?
      蜀道的概念代表不了秦蜀古道的概念。
      秦蜀古道最重要的部分在子午道在安康
      从价值而言,秦蜀古道是由以长安为中心修筑的穿越秦巴山地的一系列道路组成,是古代连接陕西关中平原与成都平原乃至东南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通道。是黄河流域文明与长江流域文明交融的文化线路,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陆路文化线路之一。在历史上是具有国家意义的官道。在交通、军事、经济、政治、宗教、文化、文学、艺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整的秦蜀古道线路遗产,具有极高的线性文化遗产价值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这里也不赘述。
      我们甚至也不讨论子午道的历史,尽管它在秦蜀古道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战略意义。
      限于篇幅,这里只介绍与子午道与安康与宁陕石泉相关联的内容。要言之:
      安康特别是宁陕县是子午道最重要的节点。
      秦蜀古道陕西境内7条线路发现的超过300多处遗迹,约100多处位于子午道上。赵静评价,子午道丰富的道路本体和文物遗迹,都远远高于其他几条线路。
      赵静说,我们做了一个秦蜀古道海拔之最的统计,包括7条古道的栈道、碥道、栈桥、孔桥。每类统计最高最低,共8个点入选,宁陕占2处。海拔最高的栈道在宁陕城关镇七里村,海拔1681米;海拔最高的栈桥是滴水崖栈桥1931米。
      赵静说,这些都是初步统计呈现的成果。数量统计还没有最后体现出来。
      子午道的价值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判断,那就是去掉这部分内容会怎么样?有没有互异性?是不是不可或缺?显然,子午道就是这样一个不能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子午道,秦蜀古道才具有完整性。
      大量遗迹诠释着秦蜀古道历史鲜活展示着遗产文化
      叶坪、恒河、中原镇、紫荆河口、沙溪街、大河街、汉王坪、运溪乡、恒口街、月河、茨沟、火镰碥、池河、长安河……假如你喜欢小地名,那么大大小小、从集镇到村落、从山坳到河谷,赵静可以如数家珍告诉你大量名字。而对更多人来说,这些陌生的地名只会让人一头雾水更加眩晕。
      子午道最为重要的是大量能够说话的文物遗迹。
      关隘是重要的遗迹。近几年来,赵静多次跋涉池河流域往来宁陕与石泉之间。在宁陕关口,她和当地旅游部门的同志一起用砍刀对一处遗址进行现场清理,清理之后显现出来的墙体和石基表明这是一处驻军遗址。这也完全与史料的记载相印证。事实上,子午道从来不是一条自由贸易畅通之路,也不是一条自由穿梭之路。它是官道,有关隘有驻军对往来行人仔细盘查,历史时期的许多时段内,如果没有通关文牒很难从这里通过。
      单纯从史料记载中很难想象子午道是什么样子。遗迹神奇说明了许多问题。在赵静眼中,文物、遗迹都是鲜活有生命的。在池河发现的一处石质台阶让赵静异常惊讶。
      与其他地方以青石铺就的台阶不同,这是一处在石头上凿出来的台阶。大量遗迹显示,从宋代炸药发明以后,炸药广泛运用于道路施工,后世很少再采取这样在石头上凿台阶的笨拙方法施工。她们还在多处同时发现早中晚多个时期的施工痕迹,早期的栈道孔、中期的碥道、后期炸药炸开的碥道。
      在宁陕发现的一处戏楼则是赵静她们在子午道上发现的唯一一处戏楼。虽然已经极其破败,却让她惊喜万分。在子午道上有戏楼的地方往往就是人烟茂密的地方,就是重要的站点,只有这样的地方才有听戏的可能。它戏楼的时代还表明这条道路一直到晚些时候还在沿用。发现的这处戏楼在2014年已经列入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然破败不堪,赵静视若珍宝。“如果在关中发现这样的戏楼毫不稀罕,而在子午道出现,你想象不到它的价值有多么重要”。
      有如此丰富的遗址资源,子午道在秦蜀古道的价值不言而喻。赵静给出毫不含糊的结论。
      眼前的子午道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给予重视
      保护与利用是具体和实在的工作,也是实实在在的价值。安康人知道子午道,但对子午道的实际价值至今未必了然于心。
      2011年,全国政协考察蜀道、在陕西重点考察陈仓道遗迹。2012,全国政协再次考察蜀道,对子午道进行了考察。在四川的大力推动下,四川方面蜀道申遗的工作则取得一系列进展。2012年11月17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更新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四川省广元市)》入选。
      文化遗产特别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绝对不是一个与当地无关的活动,赵静说。古代道路的建设离不开科技与文化,因此今天看到的子午道遗迹,让现代人多层面、多角度的欣赏到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并为今天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价值。
      2014年,陕西省政府制定了陕西省申报世界遗产工作规划,秦蜀古道与汉唐帝陵、黄帝陵等项目列入向《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推荐名单中。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对文化保护与利用工作最好的诠释。赵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