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邹顺生同志在全市“两场(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3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09月0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六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15-09-01 15:06
    有效性 有效

    邹顺生同志在全市“两场(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5 年8 月21 日,根据录音整理)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无论是主体生态功能区的定位,还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的保护,“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都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密集开展调查研究。去年7 月18 日徐启方市长主持召开办公会专门研究以“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为重点的汉江水质保护工作,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落实了组织机构,确定了由市住建局作为主管部门来推进此项工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今年1 月12 日,第一次市长办公会再次专门研究“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明确了两年内将转移支付的30%专款用于“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1 月19 日市政府又召开了全市“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会议,对“两场(厂)”建设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我也先后召开了4 次专题办公会议研究“两场(厂)”建设工作。从市政府督查室元至7 月份督查反馈的情况看,应该说工作很有成效,今年年度目标任务基本能够实现,对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工作该如何抓,我想谈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任务欠账,年度目标任务必须完成
      坚持“问题导向”是今天会议的核心内容。对照各县区全年目标任务和元至7 月份的工作进度,市政府督查室下发了任务欠账清单和下半年工作任务安排,希望大家结合年初目标任务,结合稳增长、扩投资的要求,进一步加快“两场(厂)”建设进度。重点抓六件事:一是建成的是否通过验收,需要填平补齐。“两场(厂)”建设工程如果没有通过验收,就会造成以后的运行无法达标,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也不可能达标。各县区要围绕项目验收所需的材料,抓紧补齐。二是在建的是否达到进度要求,需要加快推进。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要倒排工期,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三是直排是否杜绝,需要坚决落实。我们年初提出的要杜绝汉江直排问题,目前是否还有直排问题,要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四是运行的是否规范达标,需要强化监管。五是空白的要编制规划,需要协调衔接。按照先抓县城,再抓沿江重点镇的分层推进办法,切实做好规划编制的衔接。各县区所编制的规划要进发改委项目盘子,市发改委要切实做好“十三五”“两场(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纵向衔接,尽量把“两场(厂)”建设项目规划挤进中省“十三五”规划盘子。六是机构人员执法监管的能力是否具备,需要加强。机构人员问题市上已经解决,各县区要结合机构改革抓紧研究解决到位,同时要强化执法监管能力。请大家结合今天会议精神及有关情况通报,及时向主要领导作好汇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多措并举,紧盯资金筹措,相关政策必须落实
      “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核心是资金问题。污水要收集,污泥要处理,还要配套雨污分流工程,垃圾要配套渗滤液处理,这些都需要资金。同时“两场(厂)”运行管理需要一定成本,我市主要是生活污水处理,基本没有工业污水,而生活污水收费又必须适当。如何破解“建设和运行都需要钱”的两难问题?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今明两年内中央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的30%资金必须用于“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市本级30% 资金市财政局要抓紧拨付到位。各县区财政转移支付的30%也必须专项用于“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二是用好水价调整政策。中心城区水价已做调整。市物价局已将水价定价权下放到各县,各县要运用好水价调整政策。三是抓住“南水北调”天津市对口援建的机遇,由市发改委负责,增加“南水北调”对口援建中关于“两场(厂)”建设项目的比重。四是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要积极做好“两场(厂)”建设和配套管网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编报“两场(厂)” 及配套管网项目。五是积极争取环保和移民搬迁等方面对“两场(厂)”建设的投入。六围绕“两场(厂)”建设及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积极探索“PPP”项目运作模式。七是要高度重视技术性措施,继续探索分体式处理及其他先进技术工艺,依靠科技来节省投资,提高运行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督查考核,紧盯责任落实,相关部门必须通力协作
      各县区人民政府是“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安康中心城区“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主体是汉滨区人民政府。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责任。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市发改委要抓好“十三五”规划的完善,抓好“南水北调”对口援建及“两场(厂)”建设和运行项目、“PPP”项目的申报;市物价局要加强对各县水价调整工作的指导;市财政局要盯紧国家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30%资金的拨付,加强监管,确保专款专用,由市财政局牵头,市发改委、市住建局配合,积极做好“PPP”项目的包装;市环保局要加大执法力度,依靠执法促进工作。从各县区的具体情况看,有5 个县的“两场(厂)”建设工作由住建部门牵头主抓,有5 个县的“两场(厂)”建设工作由水利部门牵头主抓,市水利局要做好由县水利局牵头主抓的5 个县的“两场(厂)”建设工作的指导,同时要加强自备水源及水政执法,积极探索自备水源管理机制。涉及到“两场(厂)”建设项目的土地问题,国土部门必须全力支持。市政府督查室、市考核办要加强对“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跟踪督查与考核。
      “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希望大家积极谋划,勇于担当,切实按照目标责任清单抓好工作落实,为加强汉江水质保护和促进循环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六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