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平利赏石

    作者:王建春 时间:2015-10-12 09:20 来源: 字号: 打印

      早闻平利是女娲故里、中国最美乡村,在一个艳阳周末,邀了西安石友,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潇洒:到平利赏石去!
      车行约四小时,穿过二房河隧道,便踏入平利地界了。这里是平利的西大门,古时候,奇峰突兀,怪石嶙峋,明末农民起义军李自成曾兵困于此,诈降而反戈的战争史话,使“狗脊关”、“车厢峡”名声显赫。
      人说“北有黄帝陵,南有女娲山”,沿旅游专线蜿蜒盘旋,直至四周群山尽收眼底,女娲山顶便到了。不远处一座斜歪的山峰,引起我们的好奇,据当地百姓讲,当时女娲奋力举石补天,第一脚踏力过猛,将那座山踏歪偏向山南一侧,第二脚踏向中皇山,将山头西侧夷为平地,后人在平地上建起现在的女娲庙,中皇山因庙而又得名为女娲山,邻近的山也有了别名:偏头山。女娲日出、女娲云海、女娲腊梅、中皇古桂、中皇雪晴、松林听涛等女娲六景观远近闻名,可惜我们奔“石”而来,没那福分,问导游女娲补天的五彩石在哪儿?美女抿嘴诡秘一笑:“莫急。”
      车继续行驶,过了一个叫“牛王沟村”的标志牌后,导游让大家向下观望,哟!那不是一个巨大的石琵琶吗?“对,这个岛就叫琵琶岛,因地貌形似古乐器琵琶而得名,这可是女娲圣母遗赠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呀!”
      可不是吗?石琵琶置身湖泊中央,鱼儿因它欢蹦嬉戏,莲叶因它娇羞矜持,荷花因它含苞怒放,我耳边仿佛飘来女娲亲自弹奏的悠扬琴曲……
      平利的地貌南高北低,我们绕过县城继续南上寻“石”。过了冯家梁,环视四周,眼里满是山尽是绿,俯身蹲下,河水清澈见底,石头不再是碎碎沫沫,而是个儿顶个儿的大,壮如牛,硬如铁,坚如钢,俊的更俏,丑的更陋,全是怪怪的、憨憨的、老老的、靓靓的,如果把梁那边低山的石头们比作千军万马,那这高山的石头就是威风凛凛、力大无比的将军元帅了。
      天书峡到了,传说是女娲炼石的地方,隐秘幽深,溪流隐藏于茂密的森林之下,仰难见天。峡谷里岩石的节理全是直线,层层叠叠,像书册。大大小小的石头,或立或卧,或散或聚,纵横交叠,相互枕籍,磊磊于山涧之中。有的静卧水中,像凶猛的鳄鱼,似待命的潜艇;有的低伏岸边,如饮水的犀牛,像展翅的雄鹰;有的因流水侵蚀,变得浑圆油光,就像远古时期恐龙的卵蛋、熊猫的幼仔;有的经岁月琢磨,中间凹陷,恰似天然的浴盆、搁浅的渡船。有方褐色的岩壁,给泉水浸得莹润滑光,阳光斑驳,苔藓点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这么随意地展开了一幅漆雕画,那分明是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一卷意境深远的山水国画。
      峡谷下游,有方破裂巨石,如刀削斧劈一般,垂直而立,缝隙不足半米,透过裂缝仰视,天似一线。关于这块石头,民间传说:曾有一蛇妖,偷窥天书,惊动雷神,遭雷击,劈开了这部天书。女娲圣母教化人类的天书,岂能随便偷窥,不遭雷击才怪呢?
      一天的旅行累却快乐着,夜宿八仙镇,又有了惊奇的发现。极目四望,八仙的街道是石头铺的,巷子是石头围的,屋墙是石头砌的,房顶是石板盖的。我们纳闷儿,这八仙“砌匠”用什么神功将这些奇形怪状毫无规则的“五彩石”排列组合的那么整齐、严密、结实?来八仙的人都好奇地目睹这石墙石屋,还有住在“补天石”里的主人,惊叹吴承恩写作《西游记》时,早料定凡是从大山、石碓走出的人一定不简单,把个天不怕地不怕、大闹天宫海底地狱的猴子安排在石山里蹦出来,几百年后,这大山石屋果真就走出一位不同寻常、彪炳史册的人物——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被称为“军中之母”的北伐名将、南昌起义策划参与者之一、人民军队创建初期的高级政治工作干部、贺龙元帅的入党介绍人廖乾五。
      是夜,躺在农家客栈的石板上,望着满天的星星,我寻思:今天看到的应该都是女娲补天的原石吧?在斯亿万年中,这些石头经历了不计其数的地壳抬升、河床下切、风沙雕琢、激流冲刷、风雨侵蚀,阅尽世间百态,历尽沧海桑田,但它始终朴实无华,素面朝天,没有媚姿,没有俗态。它坚贞,不随波逐流;它沉稳,不浮漂轻狂;它淳朴,不装腔作势;它宁静,不喧嚷鼓噪;它淡泊,不虚荣好名……想着想着,茅塞顿开,石头的这些特性,不正是女娲精神、平利人的品质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