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三区两园一中心 > 正文内容

    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陕南突破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陕办发〔2006〕33号

    作者: 时间:2013-07-01 09:08 来源: 字号: 打印

    各市委、市政府,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关于陕南突破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关中要充分发挥科技和制造业优势,以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重点,率先发展。陕北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为重点,跨越发展。陕南要充分发挥自然环境优美、生物资源和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建设绿色产业基地为重点,突破发展。”陕南的突破发展不仅关系到陕南850万人民的福祉,而且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现陕南突破发展的重大意义,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做好《关于陕南突破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使陕南经济社会实现突破发展,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和实现“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陕南突破发展的若干意见
    (2006年9月2日)

        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纲要提出,“陕南要充分发挥自然环境优美、生物资源和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建设绿色产业基地为重点,突破发展”。为落实纲要精神,现就陕南突破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陕南突破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1、陕南突破发展意义重大。
       由于自然、区位和发展基础等原因,陕南经济社会发展与关中、陕北差距不断拉大。2005年,面积占全省34%、人口占23%的陕南三市,GDP总量仅占全省12.4%,地方财政收入仅占全省4.5%,“十五”发展速度比全省低3个百分点,人均GDP和人均地方财政收入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3%和19.6%,城镇居民收入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8%,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省的86%。陕南突破发展不仅关系到陕南850万人民的福祉,还关系到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目前,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陕南突破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陕南资源丰富,具有一定工业基础,交通瓶颈逐步得到改善,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求发展的信心和热情高涨,陕南突破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2、陕南突破发展的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加快发展为主题,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实现思想观念突破;缓解瓶颈制约,提升区位优势,实现基础设施突破;依托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产业,实现特色产业突破。以绿色产业为主攻方向,依托山水、立足富民、产业推进、多元发展。重点发展中药、食品、水电、旅游等绿色产业,有序开发优势矿产业,加大技改力度发展装备制造业。坚持富民为本,分层次突破,农户在特色种养业上实现突破,县域在标准化作业、规范化生产和产品深加工上实现突破,市域在集中力量抓大项目、大产业上取得突破。全面推进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努力实现陕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3、“十一五”陕南突破发展的目标任务。
        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到2010年经济总量力争达到8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比2005年翻一番,五年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十五”翻一番;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药、食品、水电、旅游四大绿色产业占GDP比重达到30%左右,工业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比重显著增加,城镇化率达到32%左右;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增等级公路里程357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914公里,新增铁路里程620公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10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二、加快陕南交通设施建设
        4、抓好铁路、公路、机场建设。
        尽快建成西安至安康、安康至重庆、安康至武汉等路复线陕南段,抓紧西合线、阳安线等复线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十一五”末开工建设;建成西汉高速公路、宁棋高速公路、西康高速公路、西合和银武高速公路商洛段,加快建设十堰-安康-汉中-天水高速公路;大力推进县乡二、三级公路和乡村油路建设,增强连通性和通达深度,基本实现“出境公路高速化、通县公路二级化、乡村公路水泥化”,形成结构合理、快速便捷的路网格局;尽快开工建设安康、汉中机场改迁建工程。通过努力,实现陕南与关中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和武汉经济区的通畅连接,提升陕南的区位优势,促进陕南突破发展。
        三、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促进产业振兴
        5、抓好一批优势产业项目建设。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集中力量抓好现代中药、绿色食品、电力开发、生态旅游、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等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依托中药材资源,实施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市场国际化,做大做强中药产业;以茶、桑、畜、果、菜等农副产品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做精做专绿色食品产业;加快汉江水力资源梯级开发,把陕南建成西北地区重要的水电基地;依托青山绿水,充分挖掘汉水文化内涵,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观光旅游;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抓大关小,注重环境保护,有序开发陕南矿产资源,加快发展优势矿业。
        6、加快陕南工业园区建设。
        以汉中、安康、商洛中心城市及县城为依托,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兼顾、突出特色”的思路,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商州刘湾产业园、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康生物医药产业园、柞水盘龙生态产业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服务功能,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支持陕南产业园与关中开发区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互利共赢。
        7、加快发展民营经济。
        认真落实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从事药、茶、蚕、猪等农副产品深加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业。发挥“陕西省乡镇企业科技与技术服务中心”的作用,鼓励陕南民营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8、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扩大对外开放,在陕南突破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宣传陕南的资源优势,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进招商方式,引进项目、资金及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利用好区域内和区域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竞争力,真正实现由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
      9、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把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作为促进陕南突破发展的持久动力,强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强化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的职能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突出抓好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等软环境的综合整治和建设,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创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建立“依法行政、公开诚信、管理规范、高效服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加大政务公开,为投资者提供“一厅式”办公服务。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通过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的能力,提升自身发展内在动力。
        四、保护生态环境和汉江水源
        10、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
        保护生态环境和汉江水源,使陕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保持生物多样性。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陕南矿产开发要科学论证,坚决关小治乱,提高准入门槛,控制开发范围。各类工业“三废”要做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加快城市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加强汉江支流重点污染河段综合治理,确保汉丹江出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到“十一五”末,陕南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70%,把陕南建设成生态环境优良、发展条件优越、人居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
        五、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11、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按照“规划控制、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生态保障、功能配套、市场运作、梯次推进”的原则,加快建设安康江北、汉中沿江区、商洛医药园等城市拓展工程;加强县城及重点镇的供水、输电、通信、垃圾与污水处理等市政网络系统建设;拉大城镇骨架,完善城镇功能,增强城镇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依山傍水,建设具有陕南特色的生态化、园林型城市。坚持多元投资建设城市的方向,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12、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以特色农业为重点,积极发展龙头企业带基地、公司加农户、产加销、贸科农一体化的订单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强化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农村专业协会及生产、科技、营销等中介服务组织。按照“统筹规划、资金捆绑、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的思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政策,加大投入,加快农村道路、供水、供电、沼气、通信、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六、加大对陕南的支持力度
        13、加强宏观协调指导。
        省政府成立陕南突破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省级有关部门、汉中、安康、商洛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陕南扶持政策,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有关工作。建立陕南突破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生态和水资源保护等重大问题,交流情况,督促落实有关工作任务。
        14、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
        省财政进一步加大对陕南的转移支付补助力度,提高陕南财力保障水平。省政府设立陕南发展专项资金,并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加大投入力度。省级部门及省内大企业在项目布局、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支持陕南发展。省财政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要向陕南倾斜,优先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从省矿产资源相关收益中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加大陕南矿产资源勘查投入,促进陕南优势矿业做大做强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可持续化。陕南土地出让金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上缴省级部分,主要用于陕南土地开发整理及有关建设。用足用好现有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支持陕南突破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整合各类专项资金,集中力量支持优势产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益。转变财政投入和使用方式,更多地采取贴息、资本金注入等形式,吸引和聚合更多的社会资本,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15、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
        鼓励各级银行扩大对陕南的信贷规模,发挥地方金融机构对陕南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支持省内信托企业,积极开发针对陕南优质产业项目发展的信托产品。支持陕南各市县建立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支持陕南创业投资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省投资集团公司、产业投资公司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进一步加大对陕南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省政府对陕南企业发行债券、股票上市及企业改革给予大力扶持。陕南三市要学会政府、市场“两条腿走路”,在加大政府资金引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16、支持陕南人才培养。
        支持陕南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重点支持陕南高等院校发展。陕南各高等院校要紧紧围绕陕南经济社会发展,调整专业设置和学科结构,加大人才培养和科研力度。鼓励省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采取各种合作形式,为陕南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支持陕南各级政府与当地贫困大学生签订协议,鼓励其回乡建功立业。省政府招聘大学毕业生,充实陕南基层人才队伍。
       17、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加快陕南突破发展。
        陕南突破发展的关键、内因和基础,在于陕南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陕南各级党委、政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本着对陕南850万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动员、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陕南突破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以项目为抓手   促进陕南突破发展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陕南突破发展是“十一五”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理清陕南突破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谋划和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对实现陕南突破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陕南突破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陕南突破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基础设施先行,依托山水,全面加快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把绿色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在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上取得突破。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和富民为本,通过科技创新、标准化生产和种养加结合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大矿业和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力度,走内涵扩大再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坚持统筹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全面进步,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到“十一五”末,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二、加快陕南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瓶颈制约,拓展发展空间,实现陕南与关中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和武汉经济区的通畅连接,提升陕南区位优势,增强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的能力,培育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加快构建方便快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抓好铁路大通道建设,尽快建成西安至安康、安康至重庆、安康至武汉等铁路复线陕南段,抓紧西合线、阳安线等复线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十一五”末开工建设。实施公路主骨架高速化工程,建成西汉高速公路、宁棋高速公路、西康高速公路、西合和银武高速公路商洛段,加快建设十堰-安康-汉中-天水高速公路。大力推进县乡二、三级公路和乡、村油路建设,增强连通性和通达深度,基本实现“出境公路高速化、通县公路二级化、乡村公路水泥化”,形成结构合理、快速便捷的路网格局。尽快开工建设安康、汉中机场改迁建工程,争取早日建成。
        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功能。以城市主干道、城区路网加密为重点,全面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加快建设安康江北、汉中沿江区、商洛医药园等城市拓展工程,加强县城和汉台铺镇、南郑大河坎镇、汉滨恒口镇、旬阳蜀河镇、商州沙河子镇、商南富水镇等重点镇建设力度,加强城镇供水、输电、通信、市场、垃圾与污水处理等市政网络系统建设,完成汉中、安康、商洛城区防洪工程,增强城镇功能,提高辐射带动能力。
        三、陕南产业发展要突出绿色化、集约化、可持续
        绿色化是陕南产业发展的立足之本。要充分发挥陕南自然环境优美、生物资源和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现代中药、生态旅游、绿色食品、水电开发为重点,打响“陕南绿色品牌”,加快陕南绿色产业基地建设。抓好药材种植基地GAP认证,扩大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加快中药深加工,发展壮大中药产业;以山水绿色生态为特色,充分挖掘汉水文化内涵,开发建设具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旅游景点,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以茶、桑、林特等农副产品为重点,因地制宜地发展绿色、功能食品,力争做精做专;加快汉江水力资源梯级开发,把陕南建成西北地区重要的水电基地;合理开发陕南矿产资源,有重点的发展优势矿业。
        集约化是陕南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依托商州刘湾生物医药产业园、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康生物医药产业园、柞水盘龙生态产业园、南郑中药材提取物产业带、汉滨-石泉中药提取物产业带等业已形成的园区和产业带,吸引区内外、国内外大企业、投资商到园区投资建厂,促进产业向最佳功能区集聚,解决陕南产业布局分散、规模小、协作配套差等问题,尽快在中药产业、食品加工等领域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构建陕南绿色产业集群,把陕南地区建成国家重要的绿色产业基地。
        可持续是陕南产业发展的长远大计。要把陕南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效结合起来,搞好产业园区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逐步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子。
      四、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汉江水源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使陕南青山长在,绿水长流。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保持生物多样性。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陕南矿产开发要科学论证、慎之又慎,坚决关小治乱,提高准入门槛,控制开发范围。各类工业“三废”要做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加快城市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汉江支流重点污染河段综合治理,确保汉丹江出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到“十一五”末,陕南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把陕南建设成生态环境优良、发展条件优越、人居环境优美的绿色宝地。
        五、组织实施好一批重大项目
       “十一五”期间,围绕陕南突破发展这一总体要求,要集中力量抓好交通、水利、能源开发、中药及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和矿产资源开发、新农村建设、城镇建设、旅游、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事业等10大类100个重点项目建设。这批项目涉及面较广、带动效应较强,总投资约1645亿元,其中“十一五”期间预计完成投资1200亿元,将成为促进陕南突破发展的重要力量。
        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政府引导促进、企业主动出击、中介机构牵线搭桥的招商引资格局。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改进招商引资方式,通过组织或参与各种大型贸易洽谈会、招商引资会、项目推介会、小分队招商、区域经济合作研讨会等活动,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建立健全对外开放环境的评价和监控体系,坚决查处破坏对外开放环境的违法违纪案件。
        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对暂不具备条件的项目,可由区内企事业单位代行法人责任,确保项目前期进度。各市都要落实一定的前期工作经费,保证项目前期工作顺利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要做深做透,确保前期工作质量。要编制前期工作滚动计划,做到策划包装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接续储备一批。
        切实改善项目建设环境。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合理安排项目开工顺序,从工程进展、资金落实、质量监督等方面全程督促。要处理好保护群众利益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关系,加强对群众支援重点项目建设的宣传教育,依法做好征地拆迁、人员安置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击各种无理取闹、阻挠和干扰项目建设的行为,营造优良的建设氛围。
        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项目是全局、全局抓项目”的意识,健全项目工作责任制,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班子负责、一位领导牵头”的协调管理方式,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六、加快体制和机制创新
        坚持改革创新,把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作为促进陕南突破发展的持久动力,以市场为基础优化资源配置、转变政府职能、策划重点项目、筹措建设资金,建立发展的内在动力机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积极探索主要依靠市场机制的办法推进项目实施。项目资金筹措要坚决摈弃“等、靠、要”的传统模式,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立足于扩大招商引资、激活民间投资、取得金融支持,大力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项目前期成果转让机制,鼓励设计、咨询等中介机构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改革项目管理模式,按照政府监督、法人负责、专业化分工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法人“责、权、利”统一,提高投资效益。
        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上来。重点是要加强服务、搭建平台、沟通协调,搞好落实和组织保障,维护规范的投资和建设市场秩序,引导、监督企业的投资经营行为,为各类投资主体创造良好的环境。
        建立健全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采取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配置、长期合作、滚动发展的方式,在进一步加强与我省关中、陕北地区经济合作的同时,促进陕南与成渝、武汉经济区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网络、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川陕渝、陕鄂经济区的形成。

    省科学技术厅支持陕南突破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1、抓好一批能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业性项目。(1)装备制造业。一是应用信息化提高产品的优化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二是以数控机床为重点,集中解决产品结构的模块化,模拟仿真技术难题;三是解决产品的在线检测技术,以此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四是解决数控机床中电主轴、滚珠丝杠等关键部件的技术难题。(2)抓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开发。(3)抓好一批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一是重点抓好仪器仪表的测量精度、数据处理、稳定性、数显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二是抓好传感器件的密封技术、恶劣环境下的稳定性、可靠性技术;三是特种装备的焊接技术、计算机监测技术;四是抓好汽车零部件液压密封技术、热处理技术。
      2、抓好六个农业科技产业带建设。(1)三元杂交猪产业带;(2)汉江流域蚕桑产业带;(3)秦巴山区食用菌产业带;(4)陕南无公害茶叶产业带;(5)汉中盆地优质稻米产业带;(6)商洛山区干果产业带。
      3、继续抓好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1)支持三市已有的医药产业园区建设;(2)支持中药规范化栽培技术和药材深加工技术研究;(3)扶持制药龙头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提升改造,培育优势品牌,支持以陕南大宗地道药材为主的新药研发项目;(4)实施好黄姜生产皂素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推广攻关取得的技术成果,保护好秦巴山区自然环境。
      4、抓好一批公益性科技项目。(1)支持汉江、丹江流域环境保护、水源保护等相关项目研究;(2)继续深入进行秦巴山区智力障碍者成因及治理对策研究。
      5、设立“推动陕南实现突破发展”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陕南重大工业项目和产业培育项目的实施,2006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经费,以后逐年增加。
      6、加强陕南地区科技能力建设。(1)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建设完善科技信息网络到县区;(3)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及企业孵化器等科技中介机构建设。
      7、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向陕南三市倾斜。省科技厅各类科技计划和经费,要把支持陕南各类面上科技项目作为重点,资助经费总额占到总经费的30%以上。

    做好矿产资源整合这篇大文章
    为陕南突破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登记谈陕南突破发展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登记去年以来,先后多次深入陕南3市及部分县区,重点就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矿业经济在陕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如何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为陕南突破发展提供资源支撑等问题进行调研。同时提出陕南突破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做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这篇大文章,就是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依托资源,面向市场,择优开发,重点突破,通过加速资源开发与转化步伐,走新型资源开发与利用并重的路子,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王厅长在调研期间的多次讲话,代表了省国土资源厅对加快陕南矿产开发的基本思路,对推进陕南突破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现就讲话要点综合整理后摘编如下。
      一、矿产资源开发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的路子,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略)。
      二、坚定不移地走资源开发,工业富市的路子。把矿业经济发展作为陕南突破发展的突破口。短、平、快,最直接、最有效、最有用的是矿业经济。有色金属、贵金属等矿产资源是陕南的资源优势。汉中矿业及相关工业产值占整个工业总产值的40%,安康占30%,商洛占70%以上。陕南突破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出路在于促进矿产资源的规模开发与集约利用。
      三、必须实施资源项目带动。要结合陕南矿产资源优势和特点,力争上大项目。不管东南西北风,抓住项目不放松。铁矿、铅锌矿、多晶硅、电厂等资源项目,关键的问题是把资源整合起来,搞自己的航空母舰和拳头产品,真正把资源整合开发作大作强。
        四、对矿产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毯式地进行勘探勘查。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必须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大小结合、以大为主”的原则。要加大政府投资力度,进一步摸清目前勘查、开采的底子,在此基础上,按照作大作强的思路,研究整合方案,政府组织实施,把宝贵有限的资源控制在各级政府手中。
      五、对现有的资源、矿山进行整合。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节约资源、保护资源、保护环境。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关系。资源开发,必须实现就地转化,就地利用,搞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第一,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用好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武器,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有水快流、有煤快挖、有油快运,四个轮子一块转,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做法。第二,制订标准,设置门槛,砍掉一部分。小铁矿、小钼矿、小钒矿等达不到产能,通过设置一些市场准入条件,达不到标准的一律关掉,整住一批。第三,根据投资和工作程度,停一批。工作程度很低,花钱很少,通过适当补偿,收回探矿权。第四,收购一批。培养自己的“领头羊”,打造“航母”,购买一批。第五,重组一批。通过行业协会、股份制企业等形式,把小矿山联合起来,由最大、最优、最好的矿山管理,其它企业做股东,这样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就会减少。第六,实行两权分离。所有权、使用权同经营权分开。要靠强大的行政推动力,把矿产资源真正的整合起来。即就是小的矿山也要组织起来,必须服从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问题,立马查处。
        六、必须实现矿山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矿山企业有五大好处:一是能够做到加大投入、提高采矿质量和效益,推动企业集约化利用资源;二是有条件和有实力保护环境,提高安全保障的标准;三是有较高的矿产勘探积极性;四是将主动地开发矿产品的下游产品,形成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形成发展产业群体;五是有利于矿产开采秩序的规范和资源的节约与利用,提高回采率和科技含量,能拿出足够数量的资金用于环境的整治。政府要创造条件让一批“领头羊”、“航空母舰”对矿产资源实施垄断性勘探、开采、经营和管理。各地通过打造资源开发的“领头羊”、“航空母舰”,把各种稀有的重要的矿产资源掌控在政府手里,以增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经济的能动作用,提高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促进实现规划的目标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