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4839 发布日期 2013-02-18 16:36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二)全力加快城镇化步伐。高度重视产业兴城。科学合理规划和布局,推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规划“三规合一”,形成聚集人口效应,使城镇建设与产业布局相衔接。坚持城乡产业统筹,切实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三产服务业,扩展就业空间,促进进城农民市民化,奠定城镇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加快发展中心城市。加大城市北迁、江南旧城改造、城市绿化美化力度。加快已确定的13个单位北迁项目建设。建成滨江大道三期、南环东路、高新大道一期等一批城市道路,开工实施新城文化街区、人防地下商业街、江北自来水厂、滨江一号地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管网配套、强电入地、停车场、市场和环卫等市政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大绿围城、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庭院绿化、城市出入口绿化等绿化美化工程,让绿色真正成为美好安康的象征。推行“大城管”管理模式,促进“数字化”城市建设,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实现中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目标,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技术评估。启动省级和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行为。
  科学建设现代城镇。按照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要求和建设集约、生态、服务型城镇的思路,大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注重彰显城镇个性,推动县城和30个市级重点镇扩容升级,建设特色集镇和60个新型社区,不断完善市域城镇体系。强力推进月河川道城镇带建设,加快恒口示范区镇级市建设。支持县城提升建设水平,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避灾扶贫搬迁、保障性住房、农民进城、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工业强镇、旅游大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完善社区管理服务机制,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能力。按照四级联创要求,深入推进县城双创工作,宁陕、汉阴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汉阴、石泉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
   (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安康人民的福祉所在、财富所在、美好未来所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生态安康建设的实施意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生态协同产业发展,让城乡因生态而美,让群众因生态而富。努力在“生态美”上领跑全省,在生态建设上争做全国示范,永葆安康山清水秀、天蓝地绿。
  加快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建立全民植树造林常态化机制,认真实施山地森林化规划。大力实施丹治二期、汉江综合整治、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突出中心城区大绿环、月河川道绿化带、公园道路绿化群建设,集中力量抓好人口密集、生态脆弱、缺林少绿区域的绿化及墓地绿化。加快月河等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完成造林绿化投资3亿元,造林绿化50万亩,义务植树700万株。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降耗。把节能减排降耗作为生态建设的硬任务,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建立能源消费评估机制。全年实施12个重点节能减排降耗工程,节能12万吨标煤。启动10户企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建成20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82%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以上,启动5个重点镇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实施瀛湖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加大水泥企业烟气脱硝治理和黄标车淘汰力度,推广清洁养殖、清洁种植、清洁消费。
  严格实行生态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认真实施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有效控制限制开发区开发强度。加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保持耕地占补平衡,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强化环境监管和责任追究,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大力整治水、大气、粉尘、噪声、土壤等污染问题,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严控二氧化硫、危险废弃物排放,扎实推进矿山复绿,严禁破坏山体、河流生态,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汉阴、白河创建为省级生态县。城市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四)扎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十大项目建设。十大项目关乎安康今后的发展基础,一定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开工建设西坝旧城改造、安康机场试验段、中心城市北环线试验段、汉江四桥、旬阳县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实施中心城区道路绿化、汉江干流县城防洪、安康火电厂、金属镍产业园项目,积极推进东坝综合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当年完成投资32亿元。扎实抓好100个基础设施、产业建设、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市级重点项目,以重点项目建设扩投资、保增长、增后劲。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线开工安平高速公路,建成西康铁路二线和紫阳两座汉江大桥,加快建设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启动实施阳安铁路二线。完成平镇路大中修,加快白河县城国道过境段改造,开工316国道安康城区过境段、汉阴段一级公路,做好安康至旬阳、旬阳至小河二级公路开工准备。全面实施秦巴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项目,实施石泉至紫阳至岚皋新增国道项目和12条县区经济主干线建设。加快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地方道路互通互联的配套路网,尽快恢复高速公路建设损坏的地方道路。全面完成万公里通村示范路,新建300公里县镇示范路、3000公里连户路。加快安康高客站、城北和紫阳、岚皋客运站建设。推进安康至白河高等级航道和中心港项目。积极争取平镇高速公路挤进中省项目计划。
  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加快汉江综合整治,重点推进东坝和6县区16个镇的防洪保安工程。加快实施引汉济渭、洞河水库等骨干水源项目,做好月河补水工程前期工作,推进6县城自备水源项目建设。解决2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28条小流域丹治二期、10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0平方公里。完成1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继续实施“五小”工程,新修基本农田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2万亩。
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江北新区、产业园区、新型社区和重点企业用电问题,开工建设旬阳330千伏变电站,加快实施东郊110千伏输变电项目,加大城乡电网改造力度。完成中心城区和汉阴、石泉县天然气配套管网工程。改革公交管理体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编制中心城区公交发展规划,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增加公共交通运力。
  (五)努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工作,靠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按照职责明确、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市区管理体制改革。支持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改革,确保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按照中省安排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制定市级医疗机构发展规划,实行市级医疗单位药品集中招标和最高限价,逐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清理规范阶段任务。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提高招商实效。在招商项目策划上突出循环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项目,根据产业工业化流程接环补链,推动产业由低端的原料生产向中高端产品生产延伸。在招商项目布局上统筹考虑,实行重大产业市县区联建共建,科学定位县域和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发展重点,避免在同一区域内的产业同质。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资本和技术转移,加强与关天、成渝、江汉等周边经济圈产业的对接融合,密切与北京石景山区、江苏常州市和中西部经济协作区的合作。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招商活动,引进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安康。全年招商到位资金210亿元。要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开展“信用政府、诚信安康”建设。凡是出台的优惠扶持政策要坚决落实到位,凡是招商合同承诺事项要坚决兑现到位,凡是破坏投资环境的案件要坚决处理到位,真正让投资者放心安心舒心。
  切实改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融资主渠道作用,利用融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机构,多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安康发展投资集团实现首期10亿元发债,提早做好二期发债准备工作。支持高新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提升发债融资能力。提高市财信担保公司担保能力。新增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各2家。密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推动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安康设立分支机构和村镇银行,改建2家有条件的农村信用联社为农村商业银行。促进银企对接,定期通报产业政策、推介重点项目,建立项目洽谈金融机构提前介入机制。实施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管理制度。支持金融机构转变赢利模式,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审批环节,提高综合效益。
  (六)切实加强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突出抓好教育第一民生。旬阳、石泉县实现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目标,宁陕县命名为省级教育强县,白河县创建为省级“双高双普”县,镇坪、汉阴、岚皋县全面启动“双高双普”工作。加快高新中学、白河中学和平利二中建设,扩大中心城市和县城高中办学规模,高中阶段入学率提高到88%。支持平利、白河县实施高中免费教育。新改扩建41所县城标准化幼儿园和镇办中心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提高到78%。加快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深化和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政策,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健全农民工子女上学、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完善安康学院江北校区功能,加快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北迁进度。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和继续教育,更加重视特殊教育。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突出抓好教育质量,深入开展“名校、名师、名校长”争创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崇文、尊师、重教、兴学的浓厚氛围。
  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扶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三产服务业、现代农业园区和小微型企业。推广白河县“移民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农民就地变工人”的做法,形成搬迁、进城、就业的良性循环。强化公共就业援助服务,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城镇社区和企业就业,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失地农民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5300人,大学生就业3500人,免费技能培训2.3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亿元。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和用工备案制度,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抓好避灾扶贫搬迁工程,推进跨区域集中安置,重视危居困难群众搬迁,加快产业就业创业配套建设,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较高质量地完成2.2万户8.36万人的搬迁任务。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36万套,其中廉租房、公租房各5000套,优先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覆盖水平,养老、医疗参合参保率95%以上,在月河川道重点镇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并轨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先行先试。扎实做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中心城区老年公寓和社会福利院建成投用,积极发展民办养老机构,五保集中供养率提高到60%。
  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健全重大疾病市级统筹保障机制,新农合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提高到75%以上。加快县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等29个项目建设,规范11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疾病防控能力。促进中医药产业和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依法打击冲击打砸医疗机构行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和监管力度。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建立以县为主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机制,提高计划生育综合执法水平,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文安康建设的意见。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创建全国公共文化示范项目,抓好安康博物馆、图书馆、汉调二黄园、西城阁、重点镇文体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34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深入实施振兴汉剧工程,重点抓好人才培养、班社扶持和精品剧目打造,抓好凤堰古梯田、北五省会馆等一批重点文物的保护与开发,扩大紫阳民歌、龙舟文化影响力。制定实施安康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培养文化领军人物,打造具有安康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等活动。加快实施农民健身和县级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办好安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
 

共4页 您在第3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5460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