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安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究

    作者:市工信局课题组 时间:2019-08-17 09:34 来源:安康发展 字号: 打印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装备制造业更是重中之重。对于我市这样一个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欠发达城市而言,发展装备制造业既是我市转变增长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市加快追赶超越的现实路径。


      一、安康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

      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近年来打造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其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发展氛围日渐浓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省上出台了《抢抓机遇加快形成300万辆汽车产业实施意见》,支持安康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及高端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建设,安康有希望且必将成为全省汽车产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一极。同时,省上还成立了75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支持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市上早在15年前就出台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通过5—8年努力,把安康装备制造业建成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协作紧密、配套完善、布局合理的支柱工业。2018年,我市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主攻方向,整合行业发展,加快智能改造升级,提升协作配套,推广“技术服务+装备制造+工程总包”方式,推进我市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升级的发展模式。同时,市财政出资成立了市级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装备制造等工业企业加快发展。仅2017年,工业口从省市两级争取的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就超过2000万元。安康高新区、石泉县、旬阳县等县区加强指导辖区装备制造企业的智能改造升级力度,着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可以说,中省市县各级,均形成了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和浓厚发展氛围。

      (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产品门类不断丰富。安康市装备制造产业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主要涉及农业机械加工,70年代生产机电产品,80年代以安康市通用机械有限公司为代表,与东风汽车集团结成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合作伙伴关系,但是总体上规模小层次低,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微乎其微。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市通过招商引资、改制重组、配套协作、技术改造等多种方式,引进落地和发展壮大了一批装备制造业项目,产业规模由小到大,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装备制造业拥有规上企业85户,其中金属制品企业26户,通用机械和专用设备制造企业19户,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企业13户,其余为电子设备和其它制造企业,产值达198.5亿元,增速更是高达40.7%,领先全市六大特色主导产业近20个百分点。随着旬阳宝通,白河神达、俊达等一批专用车生产线项目引进建设,结束了我市不能生产整装车的历史。形成以专用车和船舶等交通运输装备、通用机电为主体的产业门类。产品有智能平衡车、民用无人机、多功能环卫车、载重车、小型水利水电设备、汽车零部件、特种船舶、电梯设备、农业机械、球墨铸件、电线电缆、粮食烘干机、污水处理装备等30余个品种,产品远销西安、重庆、十堰、江苏、河南、广西等地。

      (三)骨干企业加快成长,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汽车方面:旬阳宝通通过从提高生产线柔性制造能力、脉动生产节拍、先进装配工艺等方面加快技改升级,在2014年研制成功当时国内吨位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主干道高压清洗车的基础上,2016、2017年先后研制成功L3000后装垃圾车、混合动力垃圾压缩车和移动式垃圾压缩车设备,2018年更是自主研发出全省首款高压除雪车和纯电动餐厨垃圾车,标志着陕西省环卫专用车与沿海发达地区看齐,某些技术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供不应求,正在加快实施年产1万辆专用车技改升级。零配件方面:市内主要汽配企业均通过TS16949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备进入汽车供应链的通行证。南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使用瑞士哈特贝尔公司的全自动高速主机和日本坂村公司的全自动设备实现高端汽车零部件的个性化订制需求,为华晨宝马等高端品牌汽车提供配套,并和北京机电所合作建设了国内首条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结构件智能化生产线。同时,该公司正在加快建设省内第一条铝轮毂生产线。奥邦锻造、通用机械采购了大量的沈阳机床生产的I5智能机床,并不断优化流程控制,加速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产品质量和精度显著提升。东方瑞邦采用业内领先的高精度激光雷达,研发制造集车、人和主动防撞于一体的汽车智能防撞系统。亨通铸造与全国最大的排气歧管生产商西峡县内燃机进排气管有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所生产的排气歧管用于韩国现代、上汽通用五菱等高端车型,产品供不应求。通用机电和专用设备方面:普瑞达电梯引进业内最先进的瑞士ABB机器人建成了西北领先的年产1万台智能化电梯生产线,宏达船舶填补了陕西无新能源电动船生产企业的空白。宝利机械拿到了武器装备管理体系证书,具备了机械零部件领域军品研发生产的能力和资质,产品主要供应西安航发和中航工业,并引进先进数控机床,生产的法兰铜件将用于高铁机车。平利电机厂立足秦巴山区气候和地形实际,与西交大合作建立粮食烘干机产学研基地,研制出具有8项专利技术的粮食烘干机,将产品加工破损率由过去的百分之3提升至万分之3,热效率提升至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主要技术指标国内领先,产品供不应求。同时,该企业还是陕南唯一的一级资质民营水工构件生产企业。


      二、安康装备制造业存在的问题

      (一)起步晚规模小。企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主要从属于产业链低端的加工件生产,产值不大、附加值低、竞争力弱。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不足10%,规模仅占前两大支柱产业新型材料和富硒食品产业的1/3-1/4之间。
      (二)配套协作程度低。目前汽车产业省内配套率只有30%,我市更是微乎其微,配套产品大多都是低附加值铸造件等产品,缺少发动机、变速箱、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和终端产品企业,后市场及服务业发展不足,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产业链条短,技术品牌缺。装备制造企业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主动性不足,科研能力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我市现有整车企业数量较少,部分企业发展困难,且集中在环卫车等专用车领域,乘用车为空白。品牌影响力小,中高端品种还较少,综合竞争力不强。
      (四)缺乏资金支持。据调研显示,我市的装备制造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周转难题。以亨通铸造为例,该企业通过了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TS16949认证,仅仅只需1000万元的技改投资就可以生产高附加值的排气歧管终端产品,带来的产值和利润将是十倍以上,但受制于资金限制和市场风险,迟迟没有实施。
      (五)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本质上正在由投资驱动逐步向技术创新驱动转变,而支持技术驱动的是相应的高素质人才。全省人力资源大数据显示,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是全省人才需求最多的行业之首。我市制造业人才短缺现象尤为突出,严重制约我市装备制造企业发展。


      三、安康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的对策与建议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主攻方向,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建立“市级指导、县区主抓、企业主体、园区承载、做强配套”的工作机制,走“突出特色、提升品质、延伸链条、扩大规模”专业化协作配套之路,树立差异化发展、公平有序竞争的理念,按照“大力引进整车整机,专用车打造特色、零部件提档升级、机电制造拓宽用途、电子设备适应市场、特种设备促销拓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的发展思路,坚持扩大规模与做优结构相结合,发展终端产品与强化配套相结合,研发制造与拓展服务相结合,壮大本土企业与引进外部企业相结合,加快建设省内装备制造强市。
      (一)加大规划引领。一是要在优化布局中打造新高地。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承载、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鼓励重点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服务保障创新,持续推进装备制造类项目、产业和政策向园区倾斜集中,把“一体两翼”县区为主体的工业园区打造成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阵地。二是要抓紧制定完善汽车产业在内的装备制造各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把整车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作为规划引领的主要内容。支持汉滨区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支持安康高新区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支持石泉县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产业集群,支持旬阳县重点打造专用车和零部件产业集群,其它县区实现多点突破,形成市域统筹下分工明确、层次递进、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装备制造业分布格局。围绕规划布局,推动实施市县区联动,项目跟进,市场拓展。各县区要重点支持县域内现有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联系大集团、大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二)延伸产业链条。抓产业,重要环节就是完善链条。单独一个产业很难发展起来,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抓住产业间的关联性,利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对相关产业进行配套招商,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当前,装备制造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低端供给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并存,行业向规模化、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这就倒逼我们对现有的汽车零部件、通用机电和特种设备等产业链条进行强链、延链、补链,通过产业上下游延伸,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强链”强出竞争力,“延链”延出附加值,“补链”补出新动能。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引导骨干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鼓励重点企业围绕现有产业链条和项目,加快补链、扩链,在产业的上下游、左右链、高低端发展上配套项目,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有效避免因产品单一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三)注重科技创新。一是要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龙头企业深入实施专利、品牌、标准等创新战略,加快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装备制造领军企业,促进企业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省市出台的稳增长促投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各类政策措施,从体制机制上支持、引导、激励装备制造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装备企业集聚。二是要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以推进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为抓手,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特种设备、核心部件、高附加值零部件等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奥邦锻造、普瑞达电梯智能制造等示范效应,提升生产系统集成化和关键产品智能化水平,促进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柔性化、服务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要强化创新型人才建设。加强院地合作,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企业家精神等优秀工业文化,柔性引进一批领军拔尖人才,培育打造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应用型人才,为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和工业文化支撑。目前,要充分借智借力,加强与陕西省智能制造研究院、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的战略合作,扎实做好政策研究、决策咨询、技术研发等工作。
      (四)做实项目投资。一是要继续运用加大招商引资这个工业项目落地建设的“法宝”,围绕装备制造业规划和布局,认真做好包装策划,梳理好产业链上有什么、缺什么,去哪里招引,项目落在哪里,抓好丝博会和各类推介会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领导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对接洽谈项目,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力促尽快建成投产,持续注入发展动力。二是要发挥我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地理和交通优势,进一步开阔眼界,在全省、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寻找可以转移的产业和需要发展配套的产业,寻求招商合作。要充分利用我省的政策机遇,加大新能源汽车招商力度,围绕汽车产业的相关配套产业进行招商。三是要集中精力,夯实领导帮抓机制,带头协调,现场解决问题。市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各重点装备制造园区急需解决的事项,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不遗余力加强与省市外联系对接,定期召开例会,会同相关县区研究。四是全力引进新能源整车项目。随着传统燃油车产业布局的完成和退市时间表提上议事日程,整车行业正在面临剧烈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布局。加之全省上下正在全力推进300万辆汽车工程建设,成立了40亿元的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省工信厅也专门成立汽车工业处,牵头抓好全省汽车工业发展。我们安康如果不能将这一宝贵的战略机遇期转化为发展装备工业特别是整车产业的黄金期,那么,我们就将在全省装备工业发展大局中丧失话语权。因此,全市工业系统要主动出击,盯紧项目线索,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新一轮产业转移,重点目标放在新能源乘用车、客车、专用车上,要全力引进和培育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力争引进培育1—2个大型汽车整车项目,带动我市整个装备制造产业提质跃升,
      (五)发展传统产业。一是专用车应打造特色。重点发展环卫设备及车辆,加快发展道路养护清障、冷藏保鲜、矿山运输、工程车辆、特种工程汽车等专用车,深度发展城市建设及管理车、物流类专用车系列品种,促使产品向差异化、特色化、专用化领域发展。二是零部件应提档升级。指导南水汽配、奥邦锻造、东方瑞邦等汽车零配件骨干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业务范围。重点发展智能防撞系统、轻量化结构件、轮毂轴承、变速箱齿轮、曲轴、传动系统、制动器总成、紧固件及其他精密锻件,创新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制、应用和产业化。各企业要积极参加省汽车协会等机构组织的整零配套对接活动,加强与省内外汽车整车公司的配套合作,力促更多企业成为东风、陕汽、比亚迪、吉利、长安、大众等省内外龙头汽车公司的全面配套伙伴。按照“整车企业列清单、政府园区出政策、配套企业做选择、多拿订单拓市场”的原则,再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零部件及配套服务项目,壮大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汽车零配件产业基地。三是机电制造要拓宽用途。机电制造类企业要加强研发创新,开发新产品,适应市场新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鼓励平利电机、秦巴水利水电设备等市内企业积极适应水电建设,在现有水轮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防洪闸门、各种型号冲水闸门、压力管道等各类水工金属构件生产制造的基础上,向智能化箱式变电站、节能变压设备、配电设备等领域拓宽。支持平利电机、都子鼎农机、新农机械等农机制造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更新,以适应低端市场饱和、中高端供给不足的市场大环境,开发适宜秦巴山区、丘林地带农业耕作环境、作物品种的特征的粮食烘干机、微耕机、节能烤烟箱、脱粒机、磨粉机等特种农机具,研发一批针对秦巴山区种植面积较大的茶叶、魔芋、核桃、中药材的专用加工农机,从耕种收三个环节向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全过程环节机械化延伸。四是特种设备要促销拓产。支持普瑞达电梯、恒力装备制造、宏达船舶抢抓城市改造、移民搬迁安置和旅游产业发展契机,紧跟市场需求和技术前沿,推进技术创新,加快电梯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改升级、新能源环保电动船舶生产线项目、高端焊接机器人、智能停车库生产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实现以销促产,拓展我市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六)培育先进制造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中省市有关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方案落地实施。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先进制造企业落户安康,特别是要依托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聚集区。又要鼓励现有装备制造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加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档升级进入机器人及智能等高端装备领域。鼓励发展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生产、增材制造(3D打印)、智能物流设备、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模块化开发制造、精密机械制造、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印刷包装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输配电等新能源装备,高效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等智能化装备和产品,实现各种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强化企业间的产业链合作和技术共享,带动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紧抓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设备快速发展契机,主动加强与三星、华为、中兴、联想、彩虹等大企业集团的衔接,力争纳入西安、重庆、武汉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配套范围。加快西北电子信息基地项目建设进度,依托康汇通讯、超美特电子科技、众辰机芯、金富康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依托,鼓励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平衡车、儿童早教等智能终端产品。各县区还可结合当下毛绒玩具产业和新社区工厂发展模式,积极承接并发展集成电路封装(IC)产业。
      (七)提升产业层次。一是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发展。要支持重点制造业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各环节紧密协同,推行众包生产、网络化制造等产业组织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柔性制造、个性定制等制造模式创新试点,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紧密互联,提升网络化协同制造水平,促进以加工组装为主的传统制造模式向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转变。二是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全面推进传统工艺装备的自动化改造、管理服务的网络化创新和关键产品的智能化升级。不断优化离散制造流程工艺,推广生产线智能改造、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再造、基础数据共享等应用,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推动制造企业由生产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三是推进绿色制造。完善装备制造业的循环低碳、节能环保生产体系,构建从研发设计、采购运输、制造包装、流通配送、废弃回收全过程的循环经济体系,同时,推行绿色制造和再制造,推广清洁高效的生产工艺,提升终端产品能效、水效。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食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示范标杆。
      (八)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不断加强金融支撑。鼓励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积极申报省市产业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工业技改等专项资金支持,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出台的工业稳增长和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政银企合作对接,以奖补方式鼓励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引导装备制造业企业加快股改,支持做大做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用方式,面向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探索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形式,开展应收账款、股权、知识产权、商标专用权、存货质押等信贷业务,设立“过桥资金”化解企业还贷周转难题模式。二是切实强化政策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安康市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和中省市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工业稳增长促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措施,采用采取股权投资、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信用担保、风险补贴等方式,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研发创新和稳产拓销的支持力度。三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要坚定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政企连心桥”活动和“驻企特派员”制度,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制定具体扶持措施,给予土地、资金、税费、金融、建设手续等方面倾斜支持。要加强重点装备制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域内金融、物流、信息、担保等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行政事业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可采取减、免、缓等方式给予支持,允许困难装备制造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着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要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府诚信,对投资者承诺的事项必须说到做到,提振投资信心。继续加大投资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阻挠施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干扰项目推进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