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蒿坪探索”

    作者:张俊 李静 吴单 李莹 时间:2019-09-06 08:3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峰有千盘之险,地无三尺之平”的紫阳县,有一处水土丰沃、地势较为开阔的地方,就是拥有3万多常住人口的蒿坪镇,被称为“紫阳县城副中心”。
      蒿坪河自西而下纵贯整个集镇,与北沟形成近30公里的川道,蒿坪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具有本地印记的特色产业。产业一兴百家旺,他们用产业振兴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提底气。
      记者来到紫阳县蒿坪镇采访听到的第一个故事,就是紫阳绿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富硒小蒜头”做成“扶贫大产业”。
      “富硒蒜这种农产品,生产量越大,成本越低,利润就越高。利润高了,就会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到种蒜队伍中来。”绿安公司负责人唐少林说:“大蒜亩产2000多斤,我们以每斤3.6元的价格来收购,一亩地就能让一个人脱贫。”他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工作模式,带动农户种蒜增收。
      绿安公司是从外引进的企业。蒿坪镇和富硒茶产业园区领导意识到,不断提高土地和劳动生产率,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化,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
      绿安公司所在的紫阳硒谷工业园区,小有名气,是全省首批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素有“硒源地”之称的蒿坪,要将硒特色和产业规模结合起来。唐少林说:“园区非常支持我们种植富硒蒜,鲜蒜都是免税的。”绿安公司近年来借助蒿坪镇珍贵的硒资源,形成了一整条富硒蒜加工产业链。
      将农民放在产业链上,能够有效带动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绿安公司已落实在册贫困户515户种植富硒大蒜,种植面积750亩,并带动周边大蒜种植农户2810余户,年增收2100余万元。除此之外,还吸引年轻劳动力到厂务工,进行大蒜除草、发酵等基础工作,每月收入能到2500元左右。
      绿安公司的“邻居”,紫阳富硒食品有限公司也通过这种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魔芋增收。公司通过订单农业、土地流转、股权收益分红、吸纳务工等措施助农户多渠道增收。与贫困户签订种植面积1223亩,去年年底以每斤3.6元的价格收购商品芋656吨,还向帮扶的630户贫困户发放分红收益105万元。
      在该公司大厅里,魔芋干、魔芋挂面、魔芋膳食纤维等富硒魔芋产品琳琅满目。产品主要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蒿坪镇各个村在各党支部指引下,通过土地流转和“三变”改革等多种方式,将土地资源集中整合起来,开展招商引资转让给企业经营,让农民端上了“租金+薪金”的金饭碗,实现了稳定增收,探索出一条“支部+园区+农民”的产业发展之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蒿坪镇善谋市场之势,利用城镇平台下足产品销售功夫,利用农村平台做足产品供给文章,各自发挥优势,让一切产业要素充分涌流,以新思路谋求全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蒿坪镇森林村将800亩集体土地和700亩农户承包地集体转让给神农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来种植花椒苗;黄金村建起了2000亩樱桃园,积极创建全国旅游扶贫村;王家河村在做大做强“真硒水”产业同时,还发展1000余亩菊花,办起了菊花产业园区等。
      走“支部+园区+农民”产业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利益联结,又为农民提供增收渠道。两年时间,蒿坪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了7个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发展走上快速轨道。
      山上的农民搬进了城镇,再加上从陕南避灾移民到扶贫脱贫移民,一大批农民离开了原居住地,搬到了村安置点和集镇移民社区。发展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园区产业所提供的工作岗位非常有限,当大量农民从山上搬进社区,如何解决更多农民的就业问题?另外,作为劳务为主要收入的地区,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老人、孩子无人照顾,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等。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的热切期盼。
      近年来,蒿坪镇招商引资围绕富硒生物、生态旅游、循环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新引进硒谷丽苑房产开发、光宏富硒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兴隆久旺养牛等项目,新建项目策划包装招商项目5个,完成招商引资总投资额2.52亿元,全力扩大就业范围、增加就业岗位。 
      “苏陕协作”是西部地区的新机遇,对于乡镇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蒿坪镇认识到这一点,并且抓住了机遇。
      2017年年底,全市第一家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蒿坪镇双星社区建成投产。采访中,记者又听到了一个从“首家”向“首强”的奋斗故事。
      “从洽谈到投产仅用了15天,你可能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快?答案就是‘一拍即合’,水到渠成。”爱多宝公司负责人王亮告诉记者。
      原来,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起步阶段希望得到更多的扶持以及产业投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社区里大量的闲置劳动力也是毛绒玩具行业所需。而对于城镇社区来说,招来生态环保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是首选。
      “爱多宝”这个名字因为“首家”的特殊性载入了安康经济发展史册。那一年,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迅速,一个新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之都逐渐崛起。
      记者在爱多宝公司里看到,整个工厂共两层,按生产流程分手工区、刺绣区、缝纫区、充棉区等,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忙碌着。端坐在二楼缝纫区的40岁女工曾庆菊正在给玩具老鼠的前爪缝边,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也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活儿,一边缝制一边说,如今的生活让她真正享受到了家庭团圆的美满。她家离工作地仅几分钟路程,有更多时间来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她说:“家庭团圆才是最好的生活。”
      “工人的手法熟练了,收入自然也就跟着增加。现如今,这里的员工都有不错的收入。”爱多宝生产管理厂长范自强介绍,公司有员工225人,其中贫困户67人,月产毛绒玩具20余万只,年产值800余万元。
      作为爱多宝公司负责人,王亮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个年轻的帅小伙儿告诉记者,企业遇到问题党委政府会立刻解决,从来不拖延时间。爱多宝公司在蒿坪的分厂已经开到第四家,公司项目二期8000平方米的总厂在蒿坪镇的支持下建成。近日公司将位于北京的总厂和研发中心一并迁往蒿坪镇。王亮说:“公司有动力也有信心保持在全市毛绒玩具企业的第一方阵。”
      蒿坪镇党委书记秦宗道说,通过党组织引领、园区带动产业发展、产业联结农户的“支部+园区+农民”的模式在蒿坪镇开花结果,破解了后移民时代大片农村土地由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破解了后务工时代,广大农民如何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的难题;破解了城乡怎样融合发展乡村如何持续振兴的难题。腾山兴产业,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民富、村强、镇美就不远了,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