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三扶联动”机制新 精准施策真脱贫

    作者:周亭松 时间:2019-07-08 09:04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持续探索扶志、扶智、扶贫“三扶联动”新机制,精准破解贫困户“不愿干、不会干、干不好”等难题,确保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最近,在棕溪镇棕溪社区,脱贫攻坚道德评议结果公示引发群众热议,几位贫困户因为“行动滞缓”登上“黑榜”赫然在目。
      扶贫先扶志,脱贫有动力。开展道德评议,用好红黑两榜,这是旬阳县在脱贫攻坚中扶志促脱贫的有力抓手。
      在棕溪镇华峡村,贫困户华正堂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尽管在童年就失去了双臂,但华正堂灵活的双脚可以修理务烟机械,还能穿上特制的草鞋砍竹子做烟杆,如今这个总量超过1000根的巨大工程进度已经过半。
      农时不等人,烟苗大田移栽的关键期没能盼来一场及时雨,华正堂果断组织人力背水,抗旱移栽,这位年近五旬的汉子凭借顽强意志,活出了与众不同的风采。
      今年,华峡村将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华正堂评为脱贫标兵,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流转烟地65亩,交给华正堂分片种植,他只需要把握农时,管理用工,一心一意把产业搞好。来自省烟草公司的第一书记马哲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华正堂发展产业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开展志智双扶,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能力的同时,旬阳县着力打造“党支部+X+贫困户”脱贫模式升级版,带动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能人群,实现就业稳、收入增、家业兴。
      在棕溪镇华峡村九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的首批55亩金银花陆续进入花期,贫困户龚永智正带领大家集中采摘。
      金银花又名“忍冬”,是清热解毒的良药,虽说名字里有“金”有“银”,可这些花蕾一旦完全开放,经济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当初正是由于技术、规模、销售面临诸多困难,龚永智空有致富的思路却无法起步。去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后,包括龚永智在内的80多户贫困户有了一个新身份——股东,如今村上新建的烤炉正在加紧施工,之前的烘烤、销售难题都将迎刃而解。
      扶志破陋习,扶智强能力,扶贫兴家业。2014年至2018年底,旬阳县累计脱贫退出28229户100994人,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2.6%降至6.86%。“三扶联动”真正让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