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统计局“五环紧扣”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作者:栗丰琼 时间:2021-01-06 08:45 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考验下,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尽统计之责,献统计之力,“五环紧扣”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拓展宣传渠道,坚守统计初心。一年来,市局坚守“真实统计 为民统计”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步代,拓展统计服务渠道,广泛宣传统计成果。一是通过局内、外网平台,及时更新发布各类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二是充分利用“安康统计”微信端,加强分析信息推送;三是以会代训,结合各专业各类会议,加强统计改革、统计法及统计知识宣传;四是利用“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宣传日”等活动节点开展统计宣传。
  积极建言献策,彰显统计担当。一年来,市局面对新形势、新使命,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担当作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做到既出数据,也出思路、出措施,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全年共印发《统计专报》30期、《安康统计》68期,为市委市政府会议提供专题材料10余份。其中25篇分析和专报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是近年来篇目最多、分析程度最深、领导重视度最高的一年。为建设高质量“数库”、打造高水平“智库”打下坚实的基础。
  努力推陈出新,打造统计品牌。市局不断改进和创新统计服务方法,积极做好数据发布,深入解读经济形势。一是在编印常规《安康统计年鉴》《安康经济运行监测》《安康统计分析报告》外,配合《2019年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发布,撰写以《转型升级生态优先  经济增长质量为要》为题的公报解读材料,是我市首次对全市统计公报进行解读,并在《安康日报》全文刊登;二是结合西部大开发二十年撰写了《生态安康走向生态》(综合篇)、《抢抓历史机遇 实现绿色崛起》(工业篇)、《风雨兼程二十载 砥砺奋进谱新篇》(贸易篇)专题报告;三是为更好的服务全市追赶超越,成立课题组,以《“十三五”周边城市经济发展对比》《安康市物流发展情况调研》为题,开展两个课题研究。
  坚持重点突出,确保统计成效。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专题研究,强化分析预警;二是针对疫情冲击,及时掌握“五上”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开展跟踪监测服务,为全市经济恢复性增长献智献策;三是积极落实省统计局《促进经济稳增长工作措施》(统计515行动方案),瞄准四个重点,强化监测预警,深化分析研判,推进改革创新,为全市奋力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统计保障。
  立足社会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一是持续优化信息服务。继续针对党委政府领导、相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公众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式信息服务;二是为目标考核做好服务。按季为市委、市政府及考核办搜集、整理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目标完成情况,参与市政府目标考核小组对市级部门、省直管单位、县(市、区)政府的目标考核工作;三是热心服务来信来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日益扩大,对统计工作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无论是来信来访咨询还是电话询问,都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负责地给予答复,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预期。充分发挥“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