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盘存量 扩增量 引流量——汉阴聚焦“六保”推动追赶超越

    作者:盛安智 白剑锋 时间:2020-09-27 09:17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8月21日,汉阴县月河综合治理、县医养中心等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秦巴甄泉等企业生产线上热火朝天,易地搬迁小区产业园、“三联”共建产业基地喜获丰收……这是2013年以来,汉阴县连续第8年举行的重点亮点工作巡查活动中的场景。
      今年以来,汉阴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先后出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稳就业九条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三十条》等系列文件,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脱贫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尤其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汉阴县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全面掀起追赶超越热潮,通过重点亮点工作巡查活动,倒逼各级各部门大干快上、创先争优,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截至目前,全县各项主要指标降幅逐步收窄,经济运行呈现出企稳回升、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盘活存量挖潜力
      位于汉阴县富硒食品产业聚集区的盛发魔芋公司,主要生产魔芋粉、魔芋豆皮等系列产品。去年同国内最大的火锅连锁企业“海底捞”签订供货协议后,一举成为汉阴魔芋产业的龙头。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手上虽然有订单,却因缺少工人、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无法生产,公司董事长陈守林心急如焚。面对企业困境,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公司调研,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2月10日,企业及时复工,并开足马力生产。截至目前,销售额已突破6000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逆势增长30%,另外还新拿下国内6家知名食材企业供货订单。
      谈及今年公司从“停摆”到复产,陈守林说:“在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不仅为我们及时解了用工、原材料等燃眉之急,同时累计减税17万余元,去年技改项目奖补的100万元也全部到位,为公司渡过疫情难关、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盛发魔芋在疫情下“转危为安”并不是个例。疫情发生以来,汉阴县不仅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全方位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同时,多渠道向上借力,积极争取落实省、市关于外贸进出口企业运输费用补贴30%等利好政策,推荐永丰纱线、金福海油脂、硒汉食品等10余家企业进入全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录,组织华晔植物药业、红星米业等企业进入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
      该县经贸局负责人喻胜全说:“民营企业是汉阴经济的中流砥柱。越是困难时期,我们越要用政策上的真银白银,尤其是实实在在的帮扶来解决企业发展困难,稳住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上半年,我们已累计发放企业还贷周转金8笔4835万元,帮助多家企业倒贷6950万元。”

      扩大增量强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招商引资受限,但汉阴的招商工作却没有“掉线”。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主场活动在汉阴县凤堰古梯田景区开幕。汉阴县瞄准这次良机,通过“云招商”的模式借船出海,举办了“网络推介暨重点项目云签约”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达到20余万人次,成功签署了陕南茶旅康养科技产业园等3个项目协议,整个活动签约总投资近2.7亿元。
      为应对疫情影响,汉阴县创新实践,全方位、多渠道开辟招商路径,通过积极开展线上“云招商”、抓实苏陕协作招商、强化以商招商等方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松劲,上半年累计招商到位资金35.35亿元,年度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
      位于县境内新型建材聚集区的午末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就是通过苏陕协作平台引进的一家江苏企业。虽然2月份刚落户汉阴,但因为园区基础设施已经全面配套,公司直接“拎包入住”,迅速建成年产6000吨的水性环保纳米仿石漆系列生产线1条。据企业负责人徐飞龙介绍,短短几个月,公司产品已销往安康9县3区及汉中、商洛、十堰等市场。对于公司发展前景,徐飞龙信心满满。他说,不仅仅因为该产品核心竞争力强,更重要的原因是发展平台好、环境好,可以让企业安心做事、放手发展。下一步,年产30000吨的建筑节能保温砂浆系列生产线也即将建成投产。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汉阴县以月河工业集中区为依托,围绕主导产业布局,集中打造了富硒食品、新型建材2个聚集区。午末环保建材所在的新型建材聚集区,已先后吸引各类环保建材企业41户。与此同时,该县持续建设中小企业产业孵化园,路水电讯气、标准化厂房及工人公租房全面配套。新招引企业落地后,迅速就能投入生产。3月31日,汉阴县新引进金亿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入驻孵化园。4月29日,该企业建成全市首条熔喷布生产线并成功试产,再次彰显了在汉企业乃至整个县域工业发展的“加速度”。目前,孵化园一期入驻率达到100%。据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吴雄说,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承载力、吸引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争取流量增效益
      流量就是效益。4月27日,汉阴县县长刘飞霞来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走进网络直播间,向网友们推介汉阴的富硒大米、豆腐干、艾条等优质农产品,并与网友亲密交流互动,进一步掀起线上销售新热潮。
      为帮助企业开拓销售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汉阴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电商提升培训活动,逐步引导市场主体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路子。据汉阴县地方特色产品展销馆负责人程言勇介绍,今年在全市电子消费券的刺激下、县政府的组织引导下,公司销售额完全没受疫情影响,线上销售额已经超过600万元,线下超过500万元。尤其是在书画产业方面,汉阴县依托“陕西书法之乡”金字招牌,积极推动书法文创产业市场化发展,通过“电商的翅膀”,汉阴书画作品飞往全国各地,销售额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以来,汉阴书画产业继续保持10%增长的良好态势,线上总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据汉阴县电商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县电商销售额已经达到3.8亿元。
      线上“吸粉”靠电商,线下“引流”靠旅游。汉阴县坚持“农旅富民”战略不动摇,将旅游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陕菜之乡”金字招牌,充分挖掘各村特色产业资源,先后启动了“春季油菜花旅游季”“夏季荷香旅游季”,吸引广大游客到凤堰古梯田观赏油菜花,到赵家河村观赏李花,到盘龙村观赏桃花,到双乳村观赏荷花……游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后,再去尝一尝农家特色菜,带走一些豆腐干、炕炕馍、腊肉等土特产,不仅促进了消费,也带动了群众增收。
      近期,汉阴县还将围绕消费扶贫工作,把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与“秋季稻香旅游季”系列活动相结合,让游客来汉观光游玩的同时,参与割稻、挖藕、捉虾等农事体验活动,推动富硒粮油、瓜果等农副产品持续热销。到了冬天,还将举办“冬季养生旅游季”系列活动,吸引广大游客来汉办年货、买山货,持续通过旅游消费激发增长动能,加速经济恢复性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