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一个篱笆三个桩

    作者:刘海峰 秦小娟 张昊 时间:2020-08-06 09:04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有了中国建行的资金支持,我现在大面积种植艾草、金银花,一年下来收入过万元不成问题!”
      “从最初买了2头牛,到现在已繁殖了8头,怎么算都是赚,这亏得陕煤集团的帮扶!”
      “东航西北分公司真给力,让汉阴炕炕馍飞上天了!成为东方航空指定航空食品!”
      走进汉阴县,时常能听到群众对中国建行、陕煤集团、东航西北分公司的赞美声。自2012年以来,三家中省单位发挥行业优势,践行国企担当,将政策、人才、资金等资源与汉阴县实际相结合,全方位、多领域以高质量帮扶提升汉阴县脱贫成色。

      穷山沟有了聚宝盆
      走进双河口镇三柳村,只见房前屋后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潺潺河水绕村庄,群群白鹭齐飞翔。沿双河口古道一路而上,千年古柳、荷塘月色、朱鹮嬉戏,美景目不暇接,令人神往。

      美,离不开中国建行的支持。近四年来,中国建行为三柳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75.63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不仅村里“面子”美,群众收入更是美!
      在三柳村社区工厂,悠悠艾香沁人心脾,艾灸、艾条、香囊等艾草制品琳琅满目,昔日漫山遍野的野草如今变成了村民们的“吸金草”。在社区工厂还有一宝——金银花,金银花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名副其实的“金银花”。
      “在中国建行善融商城电商平台上,金银花红茶、绿茶都卖得很火!去年产出首批金银花200余斤,销售收入4万元。今年肯定不止这个数!”金银花基地负责人王景坤说。
      正如王景坤所说,在中国建行倾力帮扶下,三柳村正逐步成为一个旅游、产业、电商综合体,这里的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据统计,中国建行汉阴扶贫工作队协同省市分行,积极为汉阴先后争取到2.65亿元月河综合治理贷款项目,3000万元的汉双公路“民工惠”项目授信,2000万元的县人民医院供应链融资业务授信。为县上龙头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在全县镇村设立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累计发放扶贫助农卡4287张,投放免抵押、免担保小微快贷31户贷款287万元,为8户社区工厂发放475万元贷款。
      除了拿出真金白银,中国建行输血更造血。
      针对汉阴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难点问题,从2016年起,中国建行先后选派6名优秀干部到汉阴挂职扶贫,采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扶持当地企业44家,累计消费扶贫6338.96万元,捐赠医疗设备、医疗车辆总价值651.29万元。与北京协和医院实现远程医疗服务,投入145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5379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11期23594人次,教育扶贫直接投入及引进资金249.94万,投入138.8万元建立起覆盖全县各镇村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总行部门党支部与8家村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鱼渔兼授。


      土特产售出好价钱

      “消费扶贫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给贫困户和消费群体之间建立起一个便捷的交易渠道,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陕煤集团扶贫挂职副县长高海军说。
      为使汉阴县优质特色商品走出深山,陕煤集团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对接产销市场,依托所属企业、项目以及各项目参建单位的食堂、餐厅,进行点对点帮销帮扶村、帮扶户的农产品,让当地优质、安全、绿色的特色农产品进食堂、上餐桌,已累计带动当地消费约1.2亿元。
      “以前,老百姓的东西卖不出去,价格也低,如今集团消费扶贫力度这么大,我们梨树河村靠卖当地土特产脱贫退出的就已经有几十户了。”陕煤集团驻梨树河村第一书记贺磊说道。
      围绕“政府主导、陕煤助力、市场运作、资源共享、贫困户受益”的思路,陕煤集团帮扶工作队确定了“联社联企联户、直销包销帮销”的“三联三销”富硒蔬菜扶贫模式。
      陕煤集团在13个帮扶村成立富硒蔬菜合作社,在涧池镇紫云村建设了占地100余亩的功能蔬菜基地,从西安引进七叶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功能蔬菜基地进行种植、加工、冷链、销售一体化运营。基地负责指导13个合作社建设、育苗、技术培训、销售,贫困户通过参加村合作社蔬菜基地劳务、农产品销售、联合社盈利分红获得收入。仅去年就累计分红114.39万元,带动13个贫困村2898名贫困户增收,人均增收近400元。
      几年来,陕煤集团在汉阴真心真意扶真贫,真帮真扶献真情。先后派驻扶贫干部54人,其中挂职副县长3人,目前在岗扶贫干部28名,5人驻村时间超过6年。累计投入资金突破1.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20余个,带动3092户9705人贫困人口脱贫,帮扶的13个村全部脱贫。

      “小炕炕”登上“大飞机”
      薄香脆酥的炕炕馍一直是汉阴传统名小吃,在东方航空公司的层层筛选下成为其指定航空食品,真不简单!这可都是东航西北分公司帮扶汉阴县的功劳。
      东航西北分公司充分利用航空运输企业人流量大的特点,积极宣传推广汉阴县的农副产品,协调西安航食与汉阴县星旗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
      针对帮扶的涧池镇东风村,该公司两名帮扶干部长年驻扎在村上,利用各种时机开展“窜门子”“走亲戚”,密切了干群关系,发展了产业。他们向东航集团争取到100万元专项产业扶贫资金,完成了70余亩10000窝天麻种植,带动42户贫困户141人增收。
      分公司开展“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活动,累计发放助资金13.1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28人、中学生20人,助力贫困孩子圆了大学梦。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三家中省单位的大力帮扶下,经过一茬接一茬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今年初汉阴县正式脱贫摘帽。全县21705户64635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4%,无错退率、漏评率……谱写出一曲响亮的脱贫攻坚壮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