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以树代粮 猪肥民强

    作者:陈延安 唐明洁 时间:2020-02-28 09:27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你看,这些都是构树,2017年种的,一共600亩,去年我们采割了两季,一共采割了57吨,今年可以采割3季,至少能采割一百七八十吨。”2月25日,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田间地头不失劳动的身影,村支书胡润根指着大片大片的条植地块介绍道。
      胡润根要说的下半句话,是这些构树都是用来喂猪的。猪在哪里?猪在山上。山上很高——下一场雪三个月不化。芙蓉村活动室海拔1100米,养猪场1800米。
      1800米是个啥地方?笔者跟随胡润根驾驶着车沿着弯弯曲曲的水泥路往上爬,水泥路尽,又是泥路,“上来一共13公里!”胡润根一边准备停车一边介绍道。
      养猪场,全名叫岚皋县光华园区生态猪场,法人代表叫罗光华,平时负责的人叫王成晏。王成晏介绍说,场里的猪都是黑猪,母本是山东莱芜猪,父本是巴克夏猪,这种猪天生就不适合全天候圈养,到了白天就喜欢在林下奔跑,越奔跑就越健康越肯长。
      “去年一共出栏1300多头,其中仔猪1000头,肥猪300头,净收入100万元!”说到这里,王成晏笑得有些合不拢嘴:“去年卖到北京3万斤肉,50元一斤。”
      “这些肉之所以卖得起价,主要是我们生态饲料,质量可溯,互联网实时查询,从仔猪到肥猪,从白天到晚上,从饲料加工到喂食,从圈内到圈外,一清二楚。”
      胡润根介绍了这种肉的特点:又香又耐嚼,瘦肉不散丝,肥肉透亮。
      然而,王成晏介绍,第一年还不觉得,到第二年,也就是2017年大量存栏才发现,青饲料不够。“再好的粮食都代替不了青饲料!”王成晏,“只得花高价买!”
      既然反正是一买,为啥不自己种呢?镇党委书记柯玉侠找来胡润根和王成晏,让二位谋划谋划,看能不能发动贫困户种,这样,原料和群众增收问题都解决了。
      这个思路与养猪场、村上和群众“一拍即合”。“把延长的产业链放在群众田间地头,让产业链溢出的红利淌进贫困户口袋,实现企业和群众双赢!”柯玉侠说。
      种什么呢?胡润根、王成晏经过考察,决定种构树。“构树是群众都熟悉的树,构树叶喂猪是老百姓再熟悉不过的,而且都知道构树叶喂猪肥猪,猪也啃吃!”王成晏说:“比如开始一头猪需要6斤麦麸和玉米糁,现在只需要4斤,添加两斤大约一元钱的构树叶,比价值三四元钱的麦麸玉米糁还要有营养,口感、香味、品质大大提高!”
      还是由王成晏牵头,成立现代农业园区。很快,覆盖42户贫困户总面积600亩的构树种植基地建成。镇、村又争取苏陕协作资金,建起构树饲料加工厂。“吃构叶的猪,毛色光滑,跑得也欢实,肉紧致,红艳艳的,吃起来满口香!”胡润根说。
      镇村又采取“猪场+农户”模式,按照每只仔猪800元的价格,政府补助400元、猪场补贴300元、贫困户只掏100元的方式为75户贫困户添槽补栏1000余头,猪场按“低于保底价按保底价、高于保底价按市场价”收购,农户也可留着自吃。
      原来“两头在外”的生猪产业链,立即“接地气”起来,两年来,共带动119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饲养黑猪实现增收,户均增收2200元。
      胡润根介绍,这些构树不是以前的老品种,而是新式改良了的品种,以前的构树属“木科”,现在的构树属“草科”,所以才把收获说成采割,实际上就是一种猪草,目前通过县、镇、村共同发力,正在打造以构树养猪为主的“秦巴黑”品牌。
      “‘秦巴黑’富硒有机品牌一旦确立,将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对产业做大做强和群众持续增收起到重要作用!”柯玉侠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