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全面复工复产促发展见闻

    作者:秦小娟 时间:2020-02-24 16:1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连日来,汉阴县的田间地头、工地上、车间里,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汉阴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多策齐发打出组合拳,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帮扶措施有力企业更有信心
      “真没想到在这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证,还挺快的!”陕西硒汉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吴子鑫对笔者感慨。复工伊始,吴子鑫正为自己的产品网络销售发愁时,汉阴县行政审批局如及时雨般,2个小时就为他办好了营业执照,又在第2天上门为他颁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令吴子鑫感动不已。
      春节过后,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总体思路,汉阴县由县级领导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镇村干部纷纷深入到各企业进行走访对接,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让企业少跑腿。
      县人社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劳动保障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及时为企业推荐务工人员。县月河工业集中区成立4个工作组,分片区加强辖区内开工企业的服务指导及监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急、难、险、重”审批事项开启“疫情防控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网上24小时业务受理,并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在核心要件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通过容缺审批,最快速度完成相关业务的受理审批。县发改局及时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策划包装一批中长期重大项目,为经济稳增长打下良好基础。并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的要求,落实开工复工时序。
      截至2月20日,该县已开复工项目38个,77家规上工业企业有26户已正常生产,其余企业初步定于2月25日左右陆续复工。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
      “发生疫情招不到工人怎么办?”前段时间,汉阴县双乳镇格邦电子厂负责人沈桂安心里忐忑不安。2月3日以后,沈桂安悬着的心开始慢慢放下。一方面是从中央到地方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措施密集出台;一方面是双乳镇人民政府推行的“保姆式”细致入微的服务,让他感到心安。疫情发生后,双乳镇对拟开工企业进行逐户检查把关,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面对企业用工难题,镇村干部积极动员本镇村民就近务工。短短1天时间,30多名员工全部到岗。“这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沈桂安说,“镇上还组织医院来给厂子消毒,搞防疫培训,让企业安心生产。”
      为了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2月9日,汉阴县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汉阴县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从金融支持及税费减免、企业协调服务、稳定有效投资等方面制定了十条援企稳岗措施,一条条措施全是干货,向市场传递了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迎难而上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疫情来袭,餐饮业损失非常大,汉阴县当地老字号餐馆谢师酒家负责人谢丰金说:“原本从除夕到正月初八都已经订满了,但疫情来了酒席全部退了。”战“疫”当前,汉阴县经贸局、电商办、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电商优势,让各餐饮企业关门不停业。“天塌不下来!”谢丰金说,“这两天我们通过后厨操作、窗口售卖、线上营业、线下配送等方式,已逐步恢复营业,力争开足马力把业绩赶上去!”“根据县上政策,下一步,我要扩大经营规模,还给贴息贷款呢!”谢丰金高兴地说。
      为了让企业能够轻装快跑,汉阴县人民政府出台的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的十条措施中,对已发放的个人或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和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还贷周转金,予以展期并给予一定贴息,对全县75户已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有效降低企业经营负担。
      农业是经济的压舱石,汉阴县农业系统抢抓时令,组建了5个农业技术指导组、2个畜牧防疫指导组,分赴各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搞好春播和田间管理,加快推进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截至目前,该县27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恢复生产,85个现代农业园区、13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全面复工生产,生猪及家禽补栏6万头(只)以上,新栽露地蔬菜近2万亩。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说,“复工复产是第一步,紧接着,我们还要力争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