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五路人才“疫”线显身手

    作者:雷红民 杜海洋 时间:2020-02-27 08:42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紫阳县各领域人才快速反应、积极行动,迅速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自身优势和各方资源,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党政人才当好“主力军”。疫情发生后,该县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个关键环节,第一时间建立县镇村三级防控体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29名县级领导分片联镇、蹲点督导,各镇、各部门协调联动落实辖区和行业防控措施,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和城镇社区,全面开展返乡人员摸排、重点对象管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全覆盖、零死角。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干部盯户+村自为战+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对重点人员落实“一人四管”的管控措施,实行“一对一”盯死看牢。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摸排湖北及武汉流动返乡人口共计4545人,其中驻留过武汉人员1963人,对筛查出来的发热患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了分类隔离和诊治,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
      医护人才守护“生命线”。该县第一时间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建立市县专家会诊机制。在全市率先组织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进行DR影像学检查、CT检查和核酸检测,结合临床症状和实验室化验结果,及时分类收治。全体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医疗诊治和流调工作第一线,争分夺秒、不分昼夜,以血肉之躯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医院、中医院等医护人员纷纷写下深入隔离病区或驰援武汉的“请战书”,要求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和病毒零距离“厮杀”。县医院护师夏俭维在看到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倡议后,主动报名请战,直到出发前才叮嘱哥哥照顾父母。作为该县首名援鄂护士,她已正式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监护第二病区护理危重症患者。与此同时,全县各镇卫生院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先后开展多次诊疗业务培训,17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入一线走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乡土人才织密“保障网”。全县各条战线的乡土人才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摸排和教育劝导等工作,成为全县不可或缺的一支抗疫力量。为声援全县上下抗击疫情,汉王镇民谣唱作人王秋实创作歌曲《我想看到你的脸》在紫阳广为传唱,蒿坪、毛坝等镇积极动员乡土人才创编《疫情防控顺口溜》和快板,在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迅速传播。城关、红椿等镇采取改装疫情防控宣传车、组建“小喇叭”宣传队、拉着移动音响等“土办法”,积极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及时疏散聚集人群。目前,全县城乡的各界人才还在继续创作各种文艺作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抗击疫情奏响了鼓舞人心的协奏曲。
      融媒人才传递“最强音”。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所有媒体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第一时间扛起相机、摄像机,拿着话筒、录音笔,毅然奔赴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为及时记录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政干部和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他们深入医院、商场、车站、社区和农户家实地采访。为了收集医疗救治、标本采集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最前沿的第一手资料,他们常常冒着和病毒“亲密接触”的风险,和病人、医护人员近距离交流。连日来,他们白天采访、组织素材,晚上加班写稿、剪辑视频、录播新闻,“熬夜+泡面”成了他们的“标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在各级各类媒体刊播各类稿件近3000条(篇),同时在“紫阳发布”“紫阳宣传”微信公众号以及县政府网站、电视台、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疫情最新动态消息,推送相关的提醒事项、音频和公益短视频,奏响了基层战“疫”的“最强音”。
      企业人才组建“后援团”。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商(协)会组织、广大民营企业、民主党派、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及社会各界迅速响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脉资源,踊跃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的后方支援,汇聚了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受各类物资共计411.36万元,在全县营造了携手并肩战疫情、齐心协力打胜仗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