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群众自觉取消婚丧宴席应积极应对疫情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2-07 08:45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各位朋友乡亲,鉴于当前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为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应尽量减少走动聚餐。儿子马毅与魏清玲原计划正月初六的婚礼从简不办宴席,感谢各位关心。祝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向坪马生喜。”1月29日,宁陕江口回族镇江镇村马生喜在村工作交流群里发出取消儿子婚礼宴席的消息,赢得了一片点赞之声。
      与他一样,金川镇小川村村民李仕德也在小川村微信交流群里发出了女儿婚礼推迟的信息。“各位亲朋好友们,因为近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家李子玮原定婚礼日期推迟,感谢各位的关心和理解。”
      原来,马生喜大儿子和女儿都已经结婚,针对小儿子的婚礼一家人筹划很久,原计划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时间充分,好把婚礼办了,以了家人的牵挂。
      谁料疫情突然爆发,在镇村干部的大力宣传下马生喜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经过与家人商量,一家人一致决定从简举办婚礼,不办宴席,并通过微信群公开告知了亲朋好友。
      “防控工作做的好不好,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通做顺,才能保证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宁陕县四亩地镇党委书记杨恩宏说,通过大力宣传引导,除了喜事停办外,在防疫期间群众也自觉践行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的倡议,把白事简办了。
      “我父于古历正月初七凌晨去世,因非常时期,谢绝奔丧吊孝。”1月31日,四亩地镇四亩地村村民薛从林在家门口贴了这张讣告,对自己父亲的丧事,他选择了主动取消办丧礼。
      以前,按照当地风俗习惯,家里老人去世了,子女要为老人办个热热闹闹的后事,这次薛从林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主动取消办丧礼,一切从简。
      当他开始把这个想法与母亲商议时,八十多岁母亲难以接受老伴离世的悲痛,更接受不了儿子的想法,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要求按风俗操办丧事,毕竟老头子这么大年龄走了,要召集亲友到家风光的把老头子“送上坡”。
      薛从林既深知“养儿防老”需尽孝道,但更明白在这非常时期,如果按传统习俗操办父亲丧事,至少需要三四天时间,加之亲朋众多还需几十桌酒席,这样一来就是对奔丧的亲朋身体健康不负责任,就是给村上、镇上添麻烦。
      为此,他一边劝说母亲,一边将父亲去世及想简办丧事的情况告诉了村上的支部书记。得知这一情况后,镇领导及包村干部与村支书立即赶到他家。大家对他的决定表示高度赞同,立即帮助他找来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料理老人的后事。就这样,在镇村干部的组织下,薛从林没有通知亲朋好友,没有摆酒席,就一切从简地让老父亲入土为安了。
      “疫情不断扩散,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不能为国家做什么贡献,也不能添乱。”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到。
      据了解,宁陕县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以来,针对正值新春佳节,自办家宴较多的特点,镇村干部积极进村入户开展《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倡议书》宣传,对于必须办理的家宴进行指导,规范报备程序、规范个人防护、梳理参与对象、确保安全卫生,对于其他类型的家宴、聚餐活动进行劝阻,为疫情防控打牢群防群控基础。截至目前,该县已取消缓办不办红丧嫁娶礼48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