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疫情啥时候控制,我就坚守到啥时”

    作者:吴星 沈奕君 陈力 时间:2020-02-04 08:1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我将竭尽全力,率先垂范,愿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坚决阻击疫情传播和交叉感染,捍卫人民健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危急时刻,平利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余文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从1月20日开始,余文就坚守一线,持续作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中,用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初心使命,科室同事怕他操劳过度,劝他休息,他总说,再坚持一会儿。

      我是党员,就是要冲在疫情第一线
      “从腊月26日开始,余主任始终在科室忙碌,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过来。”科室护士长曹靖说起余文,替他捏了把汗。
      由于长时间用消毒液,穿隔离服,余文的额头显得有些臃肿,可是对他而言,早已习惯。
      问起写这封请战书的初衷,余文表示,看到一线医务人员值班压力大,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首先站出来带个头,作表率。
      平利县医院院长吴松说,在医院,余文坚持以党员要求自己,处处率先垂范,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更是做在前、干在前,为全院医务人员树立了标杆。
      春节期间,余文所在的科室,收治的主要以“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为主的患者,尽管经诊断治疗,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病人出院后,余文也定时进行回访,了解在家中情况,消除病人的顾虑。
      疫情期间,余文不仅诊治病人,还要抽出时间为群众答疑。
      “有时候一天可能接到几十人的咨询,有些直接到科室,有些通过手机短信或微信,只要有时间,我都会给他们答复,消除他们心中的恐慌。”余文说。
      除了治疗病人,余文还参与到为全县医务人员的培训中,为乡镇卫生院实施远程会诊,最辛苦的还是进隔离区,有时候一进去就是几个小时,腿站酸了,衣服汗湿了,还得坚持。
      高负荷运转,让36岁的余文,看上去愈见苍老,可是一听到走廊来病人了,他的精神劲又来了。

      虽然不能回家,但关心从未间断
      “再过两天,就是母亲生日,这可能是她最后一个生日了,可是我们实在没时间去医院陪陪她。”正在血透室上班的李倩说。
      李倩是余文的妻子,他们同在一所医院上班,春节期间,余文在感染性疾病科,李倩在血透室,9岁的孩子只好放在奶奶那里。
      李倩说,余文忙的时候,连看手机的时间都没有。
      “虽然不能回家,但关心从未间断。”余文说,战疫打响后,县里、卫健局和院里领导多次来到科室,看望慰问,为科室解决困难,优先保障感染科防护物资供应,所以虽然有困难,但感觉是集体作战。
      除了县里和单位的关心,让余文感到很温暖的,还有一个个电话、短信和微信。他说,疫情发生后,亲戚朋友、外地同学和之前看过的病人,或打电话,或发微信和短信,让他注意安全,注意防护,每当此刻,他都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多么有意义。
      余文也会借此机会,再次让他们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做好自身预防。
      感染性疾病科人员少,工作量大,只有3个医生,为了尽可能地让同事休息,余文总是承担更多的救治任务,疫情发生后,上“二线”的他,坚持蹲在“一线”。
      针对隔离区这个特殊病区,余文还把护工的活“揽”过来,他说这段时间,情况特殊,隔离区住着发热病人,进出都需要严格消毒,尽量减少污染源,因此对于隔离区消毒等工作,有时间,他也承担了起来。

      疫情啥时候控制,我就坚守到啥时
      从1月20日到现在,从农历2019年到2020年,从“二线”到“一线”,余文不停歇,冲在前,面对一个个就诊的发热病人,他严格按照诊疗规范,诊断、治疗,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患者陈某,春节从武汉归来后,对自己的病情异常恐慌,入住后,余文对其进行了诊断,一方面对其对症治疗,一方面送检筛查,为了减轻患者的恐慌,余文一有时间,就进病房,给患者讲述病情,随着诊疗进行,送检结果反馈阴性,陈某异常高兴,出院的时候,眼泪夺眶而出,一再表示,是余医生救了他。
      当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余文的工作也是越来越忙,让他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就诊人员,习惯了戴口罩,这样无形中阻断了传播源,对疫情起到很好的作用。
      吴松说,平利县医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同时,及时发布招募令,由于余文提前交“请战书”,在科室团体和个人中得到积极响应,纷纷发出请战要求,医院还新组建应急先锋队和预备队,随时待命,奔赴“战场”。
      在余文的率先作为下,他所在的感染性疾病科团队,正以决胜的姿态,奋战在疫情一线。
      作为平利县医院优秀的年轻医生,余文更习惯“战斗员”这个称呼,这个曾连续多年被医院党支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医生,2019年被医院评为“优秀科主任”,在全市结核诊疗大比武获得个人组第一名。如今,疫情发生,他再次展现出一个党员的“硬核”担当,逆行向前。
      战“役”之路可能漫长,但余文已经做好准备,他说,疫情啥时候控制,我就坚持到啥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