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三苦”精神引领干群奋发有为

    作者:张斌峰 时间:2019-03-31 12:2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从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穷山沟”,“变身”为欣欣向荣的“聚宝盆”;从不适宜居住的地方,“变身”为幸福宜居之地,安康市白河县干部群众在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三苦”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中,用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

      领导苦抓以人民幸福为乐

      白河县茅坪镇红征村村民聂太喜的家以前在一处偏僻的山坡上,房屋破烂。他靠种植玉米、红薯为生,一年到头不仅没有积蓄,还欠了外债。2017年1月,县委书记陈晖下乡时得知聂太喜的境况后,带着镇干部步行1个多小时来到聂太喜家,与他交流谈心,帮他出主意、发展产业,并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
      去年年初,在陈晖的帮助下,聂太喜搬进了新家,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出行也方便多了。现在,聂太喜种了10多亩油葵和甘蔗,成了村里的“产业大户”。陈晖也多次去家里看望他,有时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白河县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抓落实,进一步形成各级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全县31名县级领导联镇、联村,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每月至少2次深入镇、村开展工作。
      白河县坚持县镇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和“党政同责”工作机制,夯实全县各级党政“一把手”抓脱贫攻坚的责任。白河县31名县级领导包联11个镇,将202项重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分别由16名分管县级领导和45个牵头责任单位抓好落实。

      干部苦帮以百姓满意为乐

      西营镇党委书记王海波2011年上任后,面对西营镇地域偏僻、自然条件差的状况,和镇上干部一起大干苦干,建新居,修广场,招商引资兴办社区工厂。如今,西营镇成了美丽宜居的文明新镇。
      “群众靠得住我,家里人却靠不住我。”王海波说。为了如期完成移民搬迁工作,他和镇上干部牺牲了节假日时间,也很少和家人团聚。妻子生病住院了,他不能陪在身边;冒着瓢泼大雨,他带着大家披着蓑衣连夜进行安置点建设;在漫天大雪中,他开车到安康火车站迎接前来考察的客商。
      “没有镇上干部的带动和帮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舒心生活。”西营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白河县各级干部不怕苦,敢吃苦。县直各部门的干部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基层一线工作,多数部门至少有3人常年在村上蹲点帮扶。他们把主要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勠力同心搞建设,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治山疏河,狮子山新城拔地而起;筑坝平地,白河高中屹立在半山腰上;修旧革新,桥儿沟景区闪耀夺目;治水守城,河街焕发新魅力……
      行走在白河县城乡,记者看到,河街三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白郧汉江大桥施工紧锣密鼓,白河电站全面复工,10万吨碳基肥项目发展风生水起……每个地方,都能看到白河干部奔走的身影。
      有为者才有位。在白河县,一大批勇于奉献、业绩突出的干部被提拔重用,同时,工作不力者被严肃处理。2017年12月,18名干部因脱贫攻坚履职不力被严肃问责。

      群众苦干以增收致富为乐

      白河的群众不听天由命,不安于现状,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用勤劳的双手实干苦干,奋力谱写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篇章。
      出生于构扒镇家扒村的熊隆宝,小时候家境贫寒,自己背石板建起了两间房子。后来他外出打工,从工地的小工做起,靠勤劳和诚信逐渐打拼出自己的天地。2012年,熊隆宝回到家乡,带领大家在深山滑坡地带封沟造田,修建道路。在施工中,熊隆宝和村民一起清理搬运石块。几年下来,他不仅投入了自己积攒的大部分资金,满头乌发也变得两鬓斑白。
      熊隆宝告诉记者:“现在乡亲们再也不用担心滑坡了。路通了,大家出行也方便多了。看到这些,我感到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冷水镇三院村村民巴文成,没有双手也奋力脱贫,依靠扶贫贴息贷款发展家畜养殖,勤劳致富;大学生周俊毕业后,选择了返乡创业,在双丰镇养殖野猪,后来又发展集养殖、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
      在“三苦”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中,白河的发展日新月异。从1978年到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70倍,年均增长12.3%;财政总收入增长48倍,年均增长11.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5.7倍,年均增长13.8%。
      2001年,省委将白河县的艰苦奋斗精神概括为“三苦”精神。2003年,省委召开学习白河县艰苦创业精神现场会,“三苦”精神由此走向全省乃至全国。近年来,白河县干部群众在实践中,赋予“三苦”精神新内涵——领导苦抓以人民幸福为乐、干部苦帮以百姓满意为乐、群众苦干以增收致富为乐。
      陈晖说:“‘三苦’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激发精气神、引领全县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