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改革防火两不误扎实筑牢防火关

    作者:刘侠 刘敏 李盛浩 时间:2019-03-29 08:50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年春季以来,气温总体偏高,全国上下也在纷纷落实国家机构改革方针政策。为了确保机构改革与森林防火两不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白河县林业局挂牌成立后,坚持边改革、边应急、边防范的原则,深入分析今春森林防火形势,严格落实五项防火举措进行应对,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县林业局与应急管理局及时召开碰头会,做好沟通衔接,履行好各自职责,切实做到无缝对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断档不脱节。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森林防火包抓机制,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头,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目标,细化任务。二是广泛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祭祀。通过报刊、网站、广播、电视、短信及宣传标语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改变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的上坟陋习,倡导植树、献花的文明祭祀新风。同时加强对森林火警电话“12119”的普及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发生森林火灾及时报警,切勿擅自进入火场盲目扑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三是关注重点时段,加强行业指导。针对元宵节,清明节节气来临及春耕生产、春季林区游玩等活动活动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现状,该县组织人员对纱帽山墓区、公墓区、庙山寨景区等重点防火部位进行了防火割离带的采割和林下可燃物清理,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重点防火区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部门,下发隐患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四是加强火源管控,严防火灾发生。及时发布关于加强野外用火管理的通告,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惩违规用火行为,坚决杜绝林缘、林内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祭祀以及生产、生活用火等行为。对违规用火导致火情的,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五是加强应急值守,科学处置火情。严格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人员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和热点核查零报告、每日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保证上报情况准确及时。县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和镇应急扑火队进入临战状态,保持车辆及各种扑火设备的运转有效,随时做好应急准备,一旦接到扑火命令,以最短时间赶赴火场,努力做到“早投入、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