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6-16135 发布日期 2006-01-19 15:17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所有权;以完善流通体制为重点,深化商贸、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批发市场、区域市场和产地市场,促进商品集散交易;以理顺财政管理体制为重点,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结构,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整合科研力量,组织对新产品研发、特色资源开发与保护等方面的联合攻关,支持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承包、领办科技项目;继续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把优势资源、重点产品、开发项目推向市场,完善和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力争当年引资20亿元。
  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平等待遇,开放领域,引导产业,调整结构,创新服务”的基本思路,加强和改进政府监督、管理和服务,消除各种体制性障碍,吸引民营资本投向工业,参与国企改革,投资公用行业、基础设施、中介服务和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市贷款担保公司的作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困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高度认识教育对经济的奠基和拉动作用。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努力增加教育投入。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中小学危房改造和现代远程教育。巩固“两基”成果,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放手发展民办教育。全力争取安康师专建院升本成功。整合市区教育资源,优化安康城区教育布局,满足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县、乡镇、村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的培育和管理。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疾病防治体系和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肝炎等重大传染疾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继续强化儿童计划免疫。抓好农村卫生设施建设,完成岚皋、旬阳、紫阳三县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汉滨区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卫生院建设任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医疗服务监管,遏制重大医疗事故发生。强化对药品招标采购的监督,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坚持计划生育一把手负责、一票否决和黄牌警告制。夯实基础工作,构建规范化、法制化的长效管理机制。认真兑现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推进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
  (八)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上学看病和社会稳定等问题,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要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优先安置失业人员尤其是“4050”人员。探索安置复员退伍军人的新途径,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依靠市场就业和自主创业。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对职工再就业和农村转移的劳动力予以免费培训。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劳务输出稳定在40万人的规模,其中有组织的输出达到15万人。
  在巩固完善城乡特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同时,提高城市低保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的补助标准,并从今冬开始,每户增加四个月每月50元的取暖补助。对城乡低保家庭子女考入大中专院校的给予救助。财政预算中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用于背街小巷的改造及环卫保洁,下功夫解决路不平、灯不明、厕所脏的问题。按既定的项目和投资,继续抓好边远村落便民桥建设。努力缩小城乡居民在医疗保障和义务教育方面的差距。从2006年开始,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寄宿生活费补贴,对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实行与农村学生一样的免杂费政策。在巩固旬阳县试点成果的基础上,扩大实施平利、白河、石泉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用三年时间,将全市250万农民全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围。真正让城乡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以洪水和山地灾害为重点的防灾减灾预案,最大限度地规避和减轻灾害损失。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加大保健品、药品和餐饮业市场监管力度,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加强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认真实施“五五普法”,积极创建“平安安康”。切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及时侦破大案要案,依法打击抢夺抢劫、入室盗窃、敲诈勒索等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惩治街痞村霸市霸,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四、切实加强政府能力建设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夯实基础、酝酿突破的关键时期,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政府的能力建设,就更为紧迫和重要。
  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组织经济社会发展的作为,主要体现在服务能力上。要增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能力,切实解决政府职能的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真正把精力转向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引导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通过创造条件,改善服务,协调矛盾,让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增强推进体制创新的能力,指导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放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敢于冲破旧体制的束缚,着力创新促进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增强对外开放的能力,努力创造公正透明的政策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投资者放心、安心、舒心,搭建开放、开发、发展的广阔平台;要增强服务“三农”的能力,始终把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放在全局的首位,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动员各条战线出力献策,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
  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政府必须成为法制政府。政府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本领。依法行政首先要增强法律意识,下功夫转变普遍存在的不学法不懂法的状况,把学习法律作为能力建设的必修课。要善于运用法律,改变习惯于靠行政手段、凭经验办事的方式,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职权,用法律规范政府行为,依靠法律调处社会矛盾,运用法律维护市场秩序。要自觉遵纪守法,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的程序和机制,建立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依法管理公务员队伍,确保人民的权力真正服务于人民。
  增强协调利益的能力。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要增强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加强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纠纷调处机制,倡导人与人和谐相处,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增强处理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关系的能力。提高在各种利益交织碰撞的复杂情况下驾驭局面、协调关系、调节利益的本领。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国企改革等具体问题的处理上,尤其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根本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合理调节利益群体之间、社会成员之间的利益差别,兼顾各种合理的利益诉求,使各类利益主体各得其所。要增强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能力。把政府的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三农”方面倾斜;把政府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上;把政府的工作职责,更多地放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实际问题上。
  增强组织落实的能力。落实是为政之要,不抓落实、不会落实的政府是无能的政府。增强组织落实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用发展凝聚人心,调动全社会的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增强组织落实的能力,最关键的就是确立正确的导向。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激活干部队伍的发展热情和创造活力,真正做到主战场出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抓落实看干部,决不能让那些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政绩突出而又不事张扬的人吃亏;要坚持正确的政绩导向,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坚决纠正无所事事、急功近利、讨价还价的不良倾向,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目标责任、工作评价、政绩考核制度。增强组织落实能力,最要害的就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干部作风和工作作风,克服不切实际的主观主义,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善于谋事,敢于碰硬,勇于奉献,认准的事情扭住不放,决定的工作一抓到底,确定的任务严格奖惩,下力整治软懒散,坚决精减会议文件,切实改进文风政风,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确保政令畅通和高效运转。
  团结是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法宝,团结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团结是294万人民的福祉,维护团结就是维护294万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倍加珍惜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让我们都用自己的一片真诚、无私胸襟,为了成就绿色安康的建设大业,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激励着我们,新的任务召唤着我们。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把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安康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共2页 您在第2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4190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