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筑路秦巴战贫困

    作者:彭小军 雷哲 时间:2018-12-12 09:1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这句俗语是在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交通所发挥的基础先导作用。
      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腹地的旬阳县,近年来通过聚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有效地改变了农村群众出行难、行路难、运输难的状况,加快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等农业资源的内外流通,激发了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活力,有力助推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步入致富发展的快车道。
      深秋时节,在旬阳县神河镇湾寺村,一条长20多公里的“油返砂”公路建设项目正在实施。“这条路十月初动工以来,工人都是加班加点赶进度,以尽快把路修好,方便群众出行运输。”正在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说,这条公路沿线涉及4个村,其中3个就是贫困村,道路对当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作用太重要了,10月底工程结束后,就会大大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
      与此同时,在旬阳城关镇,李家台村统筹城乡发展旅游公路的建设现场,也一片繁忙,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水稳层摊铺作业。据悉,这条旅游公路是全县破解统筹农村改革发展难题、助力交通脱贫的有益探索。
      围绕建设国家4A级旅游休闲度假区目标,按照县上总体要求,县交通运输局对该村三组至六组规划建设一条旅游观光路,全长5.2公里,采用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沥青混凝土路面。项目自7月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对带动李家台村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意义深远。
      按照旬阳县交通设施建设指挥部年度建设任务,今年主要实施通村组水泥路和“油返砂”整治项目。
      通村组水泥路坚持“以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兼顾其他贫困村”的原则,对原下达的通村组水泥路建设任务进行了调整,确定了375.5公里的建设计划。截至目前,完成路基工程338公里,占总任务的90%,完成路面铺设75公里,占总任务的20%;“油返砂”整治项目建设计划577.8公里。
      采取分两批次实施的方法,涉及今年脱贫验收的76个村计划完成时限为10月30日,其他贫困村“油返砂”工程计划完成时限为12月30日,目前主要围绕76个拟退出的贫困村安排建设计划,已确定对83条590.8公里的道路实施“油返砂”整治。目前县级自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各项资料已整理齐全,全县76个拟退出贫困村道路情况均达标。按照省市交通部门意见,县级自查结束后即可出具达标认定函,10月底前全部到位。
      公路通,百业兴。根据旬阳县“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预计交通项目投资达60亿元以上,新改建国省道327公里、县乡公路187公里、旅游(林场)专用公路263公里、通村组水泥路1500公里、村道完善整治工程900公里、生命安防工程1300公里。
      基本形成国省干线公路大通道、县乡公路“一环二纵三横九辐射”主骨架、乡村公路网格化的县域公路交通网络,实现外畅内联,为加速“陕西强县”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交通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