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培育多元扶贫主体 释放社会扶贫潜力

    作者:李鑫 鲁曼 时间:2018-11-15 09:1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围绕县情,着力创新扶贫新模式,打造具有旬阳特色的社会扶贫工作体系,引导和团结社会各种力量加入脱贫攻坚队伍,形成全社会关心扶贫、主动加入爱心助贫的良好氛围。
      走进棕溪镇黄土村张家院子,一幢幢两层半小楼房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的小花开的正旺,一切都显得安静恬淡。可在一年前,这里却不是这个样子。
      黄土村支部书记对笔者说道:“原来一到这个院子,门前头就是猪圈、鸡子,臭气熏天。人一到屋来,抬头一看。房子都能看见天,下雨的时候真是非常操心的。”
      旬阳县“脱贫攻坚非公企业在行动”工程启动之后,金力源公司主动出击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决定3年共向棕溪镇三个贫困村投资100万元,帮助贫困户建设“安乐窝”,支持贫困村修通“致富路”。黄土村张家院子的12户属于危房的贫困户是“安乐窝”工程的第一批,公司筹措20万元资金并结合陕南移民政策,对他们进行了集中安置,今年83岁的老人张仁慈和老伴儿是院子里第一个搬进新家的。
      “你看我这八十多岁了,住这楼房又干净,说实话啊我都没想到我能住这样的房,而且一分钱没花。”张仁慈开心地笑着。
      “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金力源公司的宗旨,在企业效益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中,多年来,各类慈善捐款遍及教育、卫生、帮困、敬老、扶贫等多个领域,累计捐赠数百万元。
      据金力源公司董事长马治文介绍,金力源联系的棕溪镇敖家河村、棕溪社区、瓦房村、展园村,这四个贫困村着重是道路建设,下一步金力源公司将针对这四个村的基础设施,在道路建设方面准备资助八十万元建设连户路,路修通了,农民脱贫的步伐就加快了,另外还要拿十万块钱资助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的问题。
      张家院子的12户贫困户住上安全住房,过上幸福生活的同时,吕河镇险滩村的小女孩儿张叶叶也因为叔叔阿姨来看望他开心的合不拢嘴。张叶叶是吕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因父亲早逝,常年住在外婆家,母亲打点小零工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除了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外,每隔一段时间援少会的叔叔阿姨就会来看望她,给她送来生活用品和钱。
      据了解,协会自2016年1月9日成立以来,爱心会员、义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21个乡镇山间走访,募集善款,3年来为留守、孤残、特困等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和贫困家庭提供公益救助,资金累计30多万元,援助学生30名,通过协调、组织志愿者和其他社会爱心力量,开展青少年关爱、传统文化进校园、心理疏导、临时救助等公益活动100多场次。
      援少会副会长冯荣咸说道:“像我们这些援少会员目前都是自发组织的,免费服务,不提任何报酬。后期我们想针对有些特别贫困,因病致贫的人再对接一些资金,比如说一对一资助等,给他们提供更大的帮助。
      助学帮困、就业援助、热心公益……近年来,旬阳县通过构建爱心帮扶、电商扶贫、众筹扶贫、高校帮扶、国企帮扶等方式搭建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解决贫困户在物资、教育、医疗、房屋修缮等方面的困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苏陕扶贫协作项目32个,总投资1720万元,共带动4971贫困户就业;全县159个企业,帮扶贫困村169个,实现企业帮扶全覆盖,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200万元;县内10家公益组织及民非组织累计筹资120余万元,通过公益助学、助残助孤、产业扶贫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